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信息>执法信息

【轻微违法免罚】许某无照从事废品回收经营活动一案的分析

访问量:

【基本案情】

2021年10月2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许某经营的废品回收店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正在从事废品回收经营活动,店铺内存放着称重器材以及废弃塑料瓶、电线、铝合金等可回收资源,当事人店内未悬挂《营业执照》,现场也无法向执法人员提供。

经查,当事人在未依法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于2021年8月1日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市水东市场99号开始从事废品回收经营活动。当事人店内面积90平方米左右,从业人员为2名。当事人主要开展塑料瓶、易拉罐等等资源回收,未建立相关台账,无法提供销售记录和进货记录,无法计算违法所得。因龙南市划行归市的要求,该当事人因经营地址原因未取得营业执照,经执法人员教育,已立即将该废品回收店停止经营。

【案例解析】

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三条:“从事无照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无照经营的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之规定,应对当事人进行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第三款:“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应当对当事人进行教育。”之规定,鉴于当事人自经营以来首次违法,违法行为轻微,且已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符合龙南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批271项)第8项,决定对当事人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

【启示思考】

本案中,当事人因特殊原因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开展经营活动,经执法人员教育后立即改正,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情形,符合龙南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批271项)第8项情形,本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优化我市法治营商环境,在行政执法中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旨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指导为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对当事人免于处罚,并予以教育,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促进市场活力更加迸发。

                                                                                                        龙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24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