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龙南生态环境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2020年赣州市龙南生态环境局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我局在区市委、市政府和赣州市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开展“30个专项行动”为总抓手,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主要成效

(一)以硬核的担当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生态环保体系逐步完善。成立以区市党政主要领导为双主任的龙南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十个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20207月,制定了《龙南区县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清单》(龙开办发〔202024号),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单位)的生态环保工作责任。同时,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乡镇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深入开展“八大战役、30个专项”,共梳理排查问题508个,完成整改505个,整改完成率为99.4%

(二)以必胜的信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打了翻身仗,由2018年的全省倒数进位到2019年度的全省前列。河长制年终考核从2018年全省倒数第1名,进位到2019年全省第2名。龙头滩出境断面水质由20185月以前的劣类到目前的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20201-12月,氨氮均值为0.607mg/L,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2处市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优良率100%大气环境质量总体良好,2020112月,PM2.5平均浓度值为2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比改善8.3%,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6.2%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未发生涉及土壤的环境事故。

(三)以创新的精神攻克稀土尾水治理难关,尾水治理经验不断积累。稀土尾水流域化系统性治理是全国乃至全球难题,关西、境内5座稀土尾水收集处理站实现稳定运行,黄沙处理站“四合一”方案通过省生态环境厅评审,稀土尾水处理站由以前国家、省市紧盯的重点问题,到目前成为全省整改成功的典型,稀土尾水治理经验也由龙南推广到广东省等地。202074日,《赣州日报》发表《龙南抓实稀土环境治理》,1011日,《江西日报》发表《赣州成功处理稀土尾水破解世界难题》,对我市稀土尾水治理成效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

(四)以争先的意识完成各项考核目标任务,评先评优创造历史佳绩。202049日,龙南召开区县综合表彰大会,我局荣获招商引资、主攻工业及综合考评等8个先进集体奖、3个先进个人奖,并多次在区市有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此外,我局还被赣州市评为赣州市绿色机关创建单位、赣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做法

(一)在推进水污染防治上有成效。一是加强稀土尾水处理站运营管理。加强境内关西、黄沙、乡际联、临塘(一)、临塘 (二)等 5 座稀土尾水收集处理站的运营管理,稀土尾水处理设施全部接入我局在线监控平台,每月定期对各处理站进水口、出水口及周边流域进行水质监测,不断巩固提升稀土尾水处理成效。其中,黄沙处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已恢复设计处理能力2020519日,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到黄沙处理站进行了现场检查,对整改工作成效给予了认可;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乡际联处理站的相关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二是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推进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编制了《龙南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方案》,完成包括南亨供水工程、汶龙镇供水工程等25处百吨千人及以上规模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并按程序报省政府批复。出台《龙南县县级以下地表水和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2020年工作方案》,建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巡查机制,推进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对12个问题清单整治到位并销号。三是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实施九连山镇、武当镇、南亨乡、临塘乡、汶龙镇、里仁镇、龙南镇、桃江乡、渡江镇等9个乡镇1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同时,统筹推进全市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编制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规划方案,整合流域补偿资金1200万元,启动了今年第二批项目建设。

(二)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上有突破。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化工园区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砖瓦窑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完成32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排查砖瓦窑企业14家,落实了全面安装脱硫、脱硝设施,砖厂全部完成了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消减污染物排放量,共有7家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正在加快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

(三)在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上有进展。对辖区内所有的涉危企业开展2020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共检查产废企业28家,经营企业3家。本年度省市县三级危废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已进行公示。同时,对我县辖区内危险废物经营企业按季度开展检查工作,动态更新问题清单。2020年疫情期间,成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施每日巡查制度,对全县26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了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安全。

(四)在落实环保督察整改上不松劲。2016年至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龙南牵头整改6个,已全面完成整改(九连山保护区蔬菜基地及龙九水电站违规项目问题;足洞河流域废弃稀土矿治理项目问题;稀土矿区地表水超标问题;龙头滩电站断面氨氮超标问题;黄沙处理站“四合一”问题;龙南经开区未进行规划环评问题)。

今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涉及龙南牵头整改3个,完成整改1个(乡际联处理站进水整改问题),剩余2个问题正在整改(东江工业污水处理厂问题;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

2016年至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省环保督察转我市信访件共46件,已全部解决并申请销号,其中投入6000多万元实施拆迁,福鑫钢铁厂周边居民长期信访问题得到解决。

今年,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龙南信访件共16件,已全部解决。

(五)在强化环境监管上不手软。开展各类环境整治专项行动,2020年,共出动执法人员约1500 余人次,受理环境信访案件200余件,对违法违规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7份,行政处罚13起,处罚到位68.47万元,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2起,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突出信访问题明显减少。积极开展“以案释法”,61成功捣毁一家非法冶炼铝制品加工点,并在江西省电视台《都市现场》进行播放。加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530,成功处置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包线绝缘漆泄露污染事件,确保了生态环境安全。

(六)在推进绿色发展上有成效。一是开展“服务企业接待日”。自今年4月起,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三定位“服务企业接待日”。与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从项目选址、环评手续办理、排污许可证办理、污染物总量指标申请、环保验收等方面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精准解决实际困难,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工复工。二是把优化行政审批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特别是主动对接,推动加快项目环评审批,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在项目引进上,念紧环保“紧箍咒”,铆紧环保准入“每颗锣钉”,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同时,做好项目选址向导、环保政策指导,本着“能放则放、办事从简”的原则协助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手续。2020年以来,推动龙南福鑫钢铁有限公司、赣州稀土有色金属冶炼等项目向上申报环评审批手续;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65个,协助省、市生态环境部门执行环评初审项目6个;指导排污单位办理排污登记手续427家,完成24家简化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审核和指导30家重点管理排污企业向市局送审排污许可材料。三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成生态县建设规划、14个乡镇生态建设规划、15个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龙南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41个行政村被命名为省级、市级生态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创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有成果。在精准扶贫收官之年做到不返贫,2020年,共下拨帮扶资金10.4万元,主要用于水口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存在的问题,全村87303人贫困人口己全部实现脱贫。特别是在产业帮扶方面,于628日开展了“庆七一,念党恩,送鸡苗”活动,给每户贫困户赠送了55只鸡苗,并全部申报了产业奖补,实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

(八)在省委巡视整改上有作为。对照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的45个主要问题(10个具体问题),我局共认领10个问题表现,制定了整改措施31条。目前完成整改措施13项(需销号19条),完成率68.42%;其中牵头整改措施6条,销号6条,完成率100%。同时,配合市委整改办完成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龙南2018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一般变差”问题的整改销号。

(九)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2020年共同或单独引进江西新博钰电子有限公司金属基覆铜板生产项目、龙南微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960吨电子信息新材料银粉等生产项目、江西祥益鼎盛科技有限公司铝基板及单、双面、多层电路板项目和龙南市金豪金属处理有限公司的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等4个项目。其中,江西祥益鼎盛科技有限公司的铝基板及单、双面、多层电路板项目已列入赣州市重点建设项目。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局生态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面临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生态环境质量仍需改善。目前,龙头滩电站出境断面水质虽稳定在Ⅲ类标准,但受稀土矿山长期开采因素影响,进一步改善水质压力较大。此外,工业园区大气污染、城区扬尘问题也需进一步加强治理。

(二)主要污染物可用总量控制指标严重不足。龙南拥有赣粤边际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承担着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推动苏区振兴的重任。由于区域总量基数小,且总量减排工作已持续十余年,后续总量减排潜力小,可用总量控制指标不足。近年来,龙南新上重大项目较多,虽然上级给予了一定的调剂,但现有总量控制指标仍无法满足项目落户需求。

(三)环境治理基础设施仍然不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面临工作基础薄弱、村庄布局分散、财政投入有限等实际困难,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短板。东江工业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一方面龙南经开区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渥江、濂江、桃江水环境承载能力几近饱和,东江工业污水处理厂不能处理高盐废水问题亟待研究解决。稀土矿区小流域尾水收集处理站虽已建成,但稀土尾水流域化系统性治理无先例可循,仍处于摸索阶段,处理工艺仍需不断改进完善。

(四)环境监管能力依然薄弱。环境监管能力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较突出,生态环保队伍普遍存在专业技术人员欠缺的问题,队伍力量不足,装备保障薄弱,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四、今后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做到“四个持续”,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持续推进区市经济社会发展。龙南已实现“撤县设市”,是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龙南经济发展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围绕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龙南县主体功能区定位,建议将龙南县由限制开发区域调整为重点开发区域,或城市化发展区,且可保留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资金支持政策,并适当降低考核要求,在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同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优化环评审批程序,科学分配总量指标,倾斜支持优质企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二)持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深入贯彻落实“水十条”,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系统推进稀土开采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园区VOCs治理,推进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加强城区扬尘治理,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加强危废重点监管企业日常管理,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三)持续抓好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对照“八大战役、30个专项”、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的整改目标和整改要求,尤其是东江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等整改事项,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终期考核。

(四)持续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调查和处罚力度,切实提高环境违法成本,着力维护公平正义的环境秩序。开展生态环境监察,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大环境信访维稳力度。认真处理群众环境信访投诉,做好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后督察,切实维护好群众环境权益。强化重点污染企业环境风险监管,避免重大环境事故发生。

                                   20201215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