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城市管理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城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2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精神,围绕龙南市委“1235”工作思路,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加快建设赣深高铁沿线“强旺美富”明珠市的工作部署树立改革创新理念,突出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网格和规范化管理水平2022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2022年上半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2021年上半年全市倒数第一上升至全市第十名。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城市市容环境呈现新面貌

一是常态化开展城区环境专项整治。根据我市城市管理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城区农贸市场、市容秩序、户外广告、“六乱两经营”等市容环境专项整治。二是疏堵结合设置临时摊点处。针对市容秩序执法管理的特点,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模式,在次干道、部分小游园和小区附近,设置了15个临时摊位安置点,规定经营位置、时间和要求,并加强日常管理,既达到了改善市容秩序的目的,又保障了商贩的经营权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开展城区装饰建材市场划行归市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商业功能布局,解决城区家居建材市场散乱、无序经营等现象,促进汇晟赣南商贸城商业经济繁荣。由市城管局、市市监局、市交管大队和市消防大队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要求城区装饰家居建材等行业到汇晟赣南商贸城经营的通告》,并在龙南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及装饰家居建材商会进行宣传。联合市市监局、市交管大队、市消防大队成立城区装饰家居建材等行业划行归市联合执法队伍,对城区装饰家居建材等行业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经统计,汇晟赣南商贸城已进驻商家110余家。四是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对主城区内的400家餐饮店不定时不定点的日常巡查,对巡查中发现问题的40家餐饮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现已整改34家,其中对多次要求整改而拒不整改到位的如轩砂锅粥、同乡汇、霸道纸包鱼、欲香天下等4家餐饮店作出了行政处罚。持续开展夜间城区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狠抓源头管理,对未覆盖、未密闭运输及抛洒滴漏、无证运输、不按路线运输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共排查运输车辆   78辆,处理违法运输车辆45辆,责令整改建设工程施工工地17余处,经办了21 起渣土车带泥上路,泄露、遗撒等违规行为的案件。

(二)改革创新,优化提升,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站。解放思想,敢闯新路,敢试新法,大力推行城市管理工作站建设工作,深化城管进社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将市区科学划分区域,在片区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设立城市管理工作站,组建成城管综合执法服务中队,落实 “城管中队分片包干、执法队员路段包干”的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管理零距离服务、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管理。目前,已经在龙翔片区开展试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城区环境卫生考核机制。制定了《龙南市环境卫生作业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考评“日考核、月统计的形式,实行月通报制。我局已完成1-12月的环境卫生考核工作。三是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整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部门在线天网监控视频的730余个信息资源实时监控录像,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扩展了智信移动平台、移动处置督办、专项普查、微信参与、12319热线举报等业务子系统。由市“三创办”牵头将27个职能和管线单位纳入城市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城市管理监督考评体系,并每月每季度通报考核评价结果。我局应结案数38473件,结案数38355件,结案率99.69%,较好的完成了任务。

(三)高位推动,高效推进,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高质量完成了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申报材料,对迎检线路和点位进行高标准打造和改建。9月22-23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考评组一行莅临龙南进行了实地考评验收,10月27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拟公布2022年江西省生态园林城市名单的公示”,龙南市在公示名单中,总分县级市全省排名第一,11月5日公示结束,待省厅上报省政府发布通报。目前启动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工作,正在收集申报材料。

(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城管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市城管成功向上争取资金共3947万元(其中:无偿资金2612万元、有偿资金1335万元),已到达资金共3974万元一是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加快推进龙南市(三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完成投资约18000万元,主厂房(垃圾储仓)已建设至+4米,垃圾焚烧炉及主要环保设施烟气净化设备已开始现场组装,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二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今年以来,共投入约1.2亿元,实施了大罗、金塘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龙南市排水管渠改造项目(文化社区、中山社区)工程,龙南市人民大道易涝点排水管渠工程,龙南市桑园片区、金新片区排水管渠工程项目(龙南市老城区、居住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共新增污水管道20.23km,改造污水管道1.81km,新增雨水管道28.20km,改造雨水管道9.95km,我市城区主次干道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和道路“白改黑”。三是提高民生品质工程建设。全面建成了大罗安置区农贸市场、桑园自产自销大棚市场、大罗工业园农贸市场和龙腾路农贸市场建设和水东农贸市场改造项目,人民大道综合市场还正在封场改造中。全市新建改建496个公厕厕位,城区新增4838个停车泊位。有效解决了市民买菜难、停车难、如厕难问题。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有待提升。目前我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收集率偏低,城区道路管网存在错接混接,河道干管渗漏和经排查城区仍存在64.29km合流管网问题,还需加大投入资金修复污水管网和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2.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我市目前还正在开展示范小区试点工作,离上级要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还有较大差距。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城管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城管队伍“战斗力”

城管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工作直接关系着城市的品质与形象,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城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做好表率,形成“头雁效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杜绝“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二是要注重真抓实干,推进“五型”城管建设。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要践行“一线工作法”、“721”工作法,坚持用绣花的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以“保卫创文”、城乡环境整治、城市品质提升为抓手,不断推进五型城管建设,努力开创我市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是要强化督促检查,力戒作风痼疾。要不定期的开展作风问题督查,严查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着力提升城管队伍“战斗力”。

(二)突出重点难点,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深化城管进社区,推行城市管理工作站建设。健全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执法体系,细化量化工作标准,将城区进行科学区划,落实 “城管中队分片包干、执法队员路段包干”的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管理零距离服务、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管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城市管理工作站同步建设“红色驿站”,拓展提供党建工作宣传、党员教育管理、一线人员关爱、为民便民服务、文明行为引导等多项功能。二是纵深推进城区环境整治。对照上级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标准,结合我市突出的问题和短板,深入开展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市容秩序、渣土运输、户外广告和“三烟”、“四尘”大气污染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疾、难症,优化人居环境。三是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全民生活垃圾管理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宣教中心建设,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市委各部门、政府各部门,市直、驻市各单位和各乡镇考核内容四是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深入贯彻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管理的重要载体,加快覆盖公共设施、道路交通、清扫保洁、园林绿化等领域的数字化管理;扩容系统功能,提高城市管理监管能效五是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指标体系》逐项抓好落实,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专项治理,按期完成任务。落实上级专家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在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三)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按照“强弱项、补短板、提品质”的工作理念,通过包装专项债、一般债项目等方式积极向上开展争资争项工作。2023年全面建成龙南市(三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全市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建设建筑垃圾处置场、消纳场,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稳步推进城区路灯、园林、管线整治提升工程,提升城市功能与品位。加快推进龙南市人民大道易涝点排水管渠工程、城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加快龙南市桑园片区、金新片区排水管渠工程项目,提升我市污水管网的覆盖面和污水收集率,进一步提升我市城镇污水治理水平。



龙南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