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乡村振兴局>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龙南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委各部门,直、驻各单位:

202010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组织开展好我扶贫日系列活动,按照国家、省扶贫办的安排部署,结合期间我市脱贫攻坚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感恩奋进,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周密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充分展示脱贫攻坚重大决定性成就,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合力攻坚,咬定目标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时间安排为101日至1231日,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做好2020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积极向国家、省推荐参评全国奖项人选和组织,公开公平公正推荐全国、全省全市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一批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宣传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并对接配合好全国、全省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市文广新旅局,各行业扶贫部门,各乡(镇、场、管委会)〕

(二)举办脱贫攻坚主题图片展。全力配合做好全市“脱贫·印记”大型图片巡回展在我市的展出工作,并利用党校和干部教育阵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平台,结合实际举办我市脱贫攻坚主题图片展全面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寄予江西脱贫攻坚殷殷嘱托在龙南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全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和历史成就〔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市扶贫办、市文广新旅局〕

)持续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 机关、各乡镇要紧密结合宣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颂扬党的恩情和内生动力,以村组为单位,集中开展一次“三讲一评”活动,要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巨大成就,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从得到政策帮扶的切身实惠中增强获得感,从过去与现在生活的对比变化中感念党恩情,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一批感恩奋进、自主脱贫典型现身说法,讲好群众身边的感念党恩故事。大张旗鼓宣传表彰一批先进模范,让感念党恩、勤劳脱贫既有获得感,更有光荣感〔责任单位:各结对帮扶单位,各乡(镇、场、管委会)〕

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推进扶贫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社区、交易市场等“六”活动,动员各单位工会组织全面落实三分之一的工会福利资金,采购扶贫产品发放给工会会员。结合江西森林旅游节、江西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在消费扶贫江西馆采购、销售一批扶贫产品。责任单位: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新旅局总工会,市扶贫办

开展“最美扶贫干部”学习宣传活动。遴选发布一批最美扶贫干部”,掀起学习“最美扶贫干部”热潮,全面增强榜样模范的荣誉感和感召力。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各乡(镇、场、管委会)

)联合团市委组织2020年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圆梦微心愿行动。积极动员、鼓励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干部职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精准扶贫事业,捐资为贫困家庭青少年实现微心愿。责任单位:团市委,市红十字会,市工商联、市扶贫办

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宣讲活动。市直机关、各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入扶贫联系点,部门领导干部要深入定点扶贫村,驻村和基层干部要坚守扶贫岗位,紧密结合遍访贫困农户行动,广泛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把宣讲成效转化为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坚定信心,转化为众志成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责任单位:各结对帮扶单位,各乡(镇、场、管委会)

开展慰问关心基层和驻村一线扶贫干部活动。市直机关、各乡镇要精心组织深入乡村进行慰问,激励一线扶贫干部坚守岗位,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保持“不获全胜,绝不收不兵”拼搏斗志,稳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通过慰问关心一线扶贫干部家属工作生活,消除一线扶贫干部后顾之忧,重点关注因公殉职一线扶贫干部家属,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组织的温暖送进因公殉职扶贫干部家属的心坎。责任单位:各结对帮扶单位,各乡(镇、场、管委会)

持续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10月底前组织市直机关及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定点帮扶村,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三讲一评”颂党恩,开展感恩教育,为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的各类惠民政策,开展环境整治,解决实际困难,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展消费扶贫,总结脱贫攻坚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责任单位:各结对帮扶单位,各乡(镇、场、管委会)〕

持续营造传承红色基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劲格局。市直机关、各乡镇要结合宣讲慰问活动,聚焦深入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西脱贫攻坚殷殷嘱托,充分发挥江西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激励各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苏区作风、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党恩的感召力和引领力,教育贫困群众树牢主体意识、强化内生动力、摒弃依赖思想、摆脱精神贫困,在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最大光荣中,充分展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时代风采。责任单位:各结对帮扶单位,各乡(镇、场、管委会)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保障。2020“扶贫日”系列活动内容多、时间紧、要求高,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扶贫日活动的重要意义,抓住机遇,将组织好“扶贫日”活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切实提高活动的科学性、实效性,再掀脱贫攻坚工作新高潮。

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舆论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设报纸电视专栏、微博微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 千方百计地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注重总结经验、挖掘典型, 通过示范带动,培养和践行“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全脱贫攻坚凝聚正能量。

加强总结提升。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加强工作调度和统筹协调,结合实际,办出成效,切忌形式主义、走过场。要严格活动资金募集、管理、使用、监督等各环节的管理,确保安全高效。请各活动责任单位于111日前将活动进展情况报送至市精准扶贫办(邮箱:lnxjzfpb@126.com

龙南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015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