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乡村振兴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上半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3年上半年,在龙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际出发,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基本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职领导具体牵头、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各业务股室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的责任体系。

2.强化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在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对衔接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监测对象识别等信息进行公示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提升政务服务能积极践行“减证便民”工作要求,优化工作程序,简化证明材料,我局涉及1项政务服务事项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补助资金给付),实现“一次不跑”。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上半年,我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落实保密审查。健全落实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保密审查规定,并实行“三审三较制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龙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分别由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方式、发布时限做好编制发布,确保信息质量。

2.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3年上半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稿件工作动态240篇、政策文件9篇,文件解读22篇,公示公告48篇,确保每月发布稿件多于50篇。“龙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发布天数共30天,共发布微文32篇,均篇阅读量为447,其中最高阅读量的为《励志!龙南市这名脱贫家庭女大学生应征入伍!》,阅读量为4475人次。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尤其是加强基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监测对象、衔接资金项目等公告公示作为提升工作透明度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编制了《龙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按照上级乡村振兴部门审核意见进行完善修正,明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政务公开的事项、内容、时限、主体、渠道和载体、对象、方式和层级,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

(四)平台建设情况

在按要求做好龙南市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栏目建设,实时更新发布工作信息,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政务动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五)监督保障情况

重点对衔接项目资金建设公告公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明确公告公示要素,将公告公示落实情况作为请拨款的必要指标,督促乡镇落实公告公示。对反馈存在的信息公开检查问题清单,逐条销号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的进展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监督检查不够。如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解读形式相对单一,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不够。

二是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高。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因为专业不对口,发布政务动态稿件或推出推文质量参差不齐。要高质量地完成信息撰写、编辑、图片拍摄、公众号日常维护和管理等各项工作,这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有一定要求,显然,我局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人员这方面的素养还需要提高。

三是政务新媒体形式不够丰富。新闻媒体信息不仅要求真实,更要生动。为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许多微信公众号都图文并茂地呈现活动信息。但就目前“龙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内容主要是文字加图片的形式,整个设计排版略显单调,整个画面没有“动起来”。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1.完善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统一工作流程,从制度层面纠正公开意识不强、不主动公开等问题,杜绝公开涉密、涉隐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2.加强业务培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重要内容,加强对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

3.强化政策解读。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出台重要政策时,一并制定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文件与解读同步在规定时限内对外公开发布。

三、特色亮点

一是紧盯国家、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目标和要求,积极公开我市各行业部门、各乡镇该项工作的工作动态,宣扬脱贫攻坚精神,传播正能量;二是及时发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同步解读,让群众真正了解文件精神;三是“龙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模范机关建设专栏发布龙南市乡村振兴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主动将群众监督纳入模范机关建设全过程中。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