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乡村振兴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2023年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赣州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全市率先完成小额信贷新增任务,创新制定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前置审核确认工作制度》及《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工作制度》得到省、赣州市的充分认可,428日承办了赣州市扶贫(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护和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流动现场会。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高站位,狠抓落实求实效

严格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行业责任和帮扶责任,有序高效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今年以来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带头开展专题走访调研21次,召开市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会议5落实分级分类帮扶体系,构建了市、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调度,压实责任。坚持“五个一”工作制度(即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每月组织各行业部门更新完善相关数据和工作动态,每月制定一期工作要点,每月进行一次工作排名,每季度组织一次流动现场会)。市分管行业部门领导对行业帮扶工作实行不定期调度,各行业帮扶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既分工协作,又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严格督导,强化落实。为更好帮助乡镇发现问题,市巩固办组建了一支常态化工作督导组,除了不定期下乡督导外,还会为有需求的乡镇、村提供下沉式、蹲点式、点单式服务,指导业务开展,并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开展督导4次,发现问127个,均已下发问题整改函。

二、把好监测关,精准帮扶守底线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龙南市通过强化摸排监测、健全体系机制、聚力精准施策等多举措筑牢返贫致贫“防火墙”。截至2023年6月15日,全市共有监测对象6872311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213691人、脱贫不稳定户13237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421241人。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摸排、部门数据筛查和社会信息补充,“四线”并行监测预警以及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大排查,2023年新识别监测对象78303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354人、脱贫不稳定户72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58228,消除风险70260人。

二是健全体系机制。建立健全分析研判、程序纳入、动态管理机和分类管理机制。对监测对象的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监测管理。跟踪帮扶效果落实,对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监测对象,及时标注风险消除,切实做到“严进严出”。截至目前,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累计消除294户985人

三是聚力精准施策。结合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原因,在健康帮扶、产业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兜底保障和防贫保险等方面入手,因户施策开展综合性帮扶,确保帮扶到位、风险及时消除,全市监测对象均享受了帮扶措施,并建立了“一对一”就业帮扶台账。

三、聚焦关键点,巩固成果促提升

龙南市按照有序衔接、平稳过渡的原则,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各类普惠性政策总体稳定,做好衔接政策调整优化,促进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

一是资金资产管理持续加强。2023年项目安排方面:严格项目前期论证,科学确定资金使用规模和用款计划,及时将第一批衔接资金匹配到具体项目,其中产业发展项目535470万元,基础设施提升项目962810万元,提升改造农村小微饮水安全保障项目39500万元,油茶发展项目8327万元,少数民族发展、雨露计划、省外务工交通补贴等项目525万元。资产后续管理方面:2021年、2022年产业帮扶项目收益情况进行跟踪通报,督促乡村两级及时按合同约定等收取项目收益;指导各乡镇、村落实扶贫(帮扶)项目资产管护责任,制定资产收益分配方案。今年组织开展3次项目建设、资产管理业务培训,提升了基层干部管好用好扶贫(帮扶)项目资产的能力。

二是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教育帮扶方面:持续抓好“双线”控辍保学,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积极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教育资助政策发放的前期摸排、数据比对工作1140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发放2022年秋季“雨露计划”补助171万元,向1115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发放2023年春季“雨露计划”补助167.25万元。健康帮扶方面:严格落实健康帮扶各类政策,积极动员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缴纳医保保费,提前一个半月(210日)全面完成脱贫户、监测对象医保缴费工作。住房安全方面:筹集1500万元全力推动住房安全保障巩固提升工作,重点对有人居住的房屋进行修缮提升,并农户入户路、阶檐、排水沟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饮水安全方面:投入500万元衔接资金提升饮水安全保障,采取新建、改造、延伸管网,水井加深,新增取水点等方式,解39个小微型(分散)供水工程季节性缺水、工程性水量不足问题。

三是易地搬迁后扶持续发力。开展了新一轮易地搬迁意愿调查摸底。持续深化“点长制”工作,开展了一次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培训,健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落实每月回访和干部双向帮扶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逐步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四是产业就业持续优化。截止5月,全市四类新型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313个,比2022年底增加6个,带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5391700人。狠抓小额信贷工作,简化申请流程,协调部门集中办公,提高审批效率,2023年新增小额信贷3100万元;通过组织开展送岗上门服务、召开企业用工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13999人,其中2443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或协议用工。

五是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坚持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先建设既方便生活又促进生产的项目,第一批衔接资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中,66个村的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安装太阳能路灯,基本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路灯全覆盖。

六是乡村治理持续提升。完善修改《龙南市乡风文明积分制运行管理工作方案》,探索爱心“超”链接文明实践融合发展新路径,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全过程,建立积分评价激励长效工作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全过程。

四、存在问题

一是住房安全短板突出。在开展每月动态监测的基础上,去年先后组织开展了住房安全夏季攻坚以及夏季专项整治及生产性用房住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三大行动,整体住房安全情况比之前有很大提升,但是厨房普遍环境较差,整治不到位,还存在居住简易果园房情况,还有的搬迁户“两头跑”,旧房应拆未拆。3月已经联合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布置了2023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整治提升工作,将整治提升任务分配到了各乡镇,目前还没有乡镇申请验收。二是资产管理不到位。扶贫(帮扶)项目资产管理停留在“台账上”“口头上”。没有做到全覆盖和真真正正的管护,台账上就责任到人了,实际上就没有责任到人。三是衔接资金项目进度偏慢。截止615日,我市衔接资金拨付率为38.51%,仍有个别乡镇拨付率未达到30%。项目施工进度偏慢,5只有3个乡镇请款363万元。四是“应消尽消”有差距截止到615日,我市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率仅42.6%,全国风险消除率是65.3%,全省是53%(风险消除率较高的有城市社区100%、关西镇63.1%、武当镇61.2%;风险消除率较低的有龙南镇26.1%、里仁镇28.4%、程龙镇30.4%)。五是防返贫监测摸排流于形式。在前期工作督导中发现,各乡镇对集中排查不够重视,只有乡镇层面对此项工作的部署记录,村级没有部署开展集中排查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台账。此外,部分乡镇、村未按照省市要求对农村户籍人口进行逐户摸排,存在“闭门填表”排查的现象,依然存在应纳未纳的现象。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部署,铆足干劲、埋头苦干,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见实效。

一是抓严抓实住房安全保障行动。把住房安全整治提升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以攻坚态势,高压推进,迅速掀起工作热潮。确保6月底之前完成任务整治任务,验收合格的拨付相应的奖补资金。对住房问题做到动态清零,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二是积极开展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按照“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留死角”的要求,610日前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集中排查。对发现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对纳入监测的,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帮扶措施,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达到风险消除条件的监测对象按程序及时标注风险消除,确保“应消尽消”

三是抓紧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紧盯中央、省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要求,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确保第一批农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和农村饮水小微型(分散)供水工程提升改造项目在5月底之前完工。请各行业单位、乡镇抓紧调度项目实施,推进项目早日完工,对已完工的项目加快办理竣工验收、结算审核和资金报账,务必确保6月底支出进度达60%以上。对实施的产业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明确带动机制,保障群众、村集体受益。

四是抓牢两业帮扶确保收入稳定。紧盯“两个高于”目标,持续加大就业产业帮扶力度。在就业帮扶方面,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通过实施“四个一批”(即就业培训服务促进“一批”、园区需求解决“一批”、帮扶车间吸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在产业帮扶方面,通过加大农业产业奖补政策扶持力度,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支出力度,带动脱贫群众发展农业产业。同时,积极推行村企共建模式,即由村委会与第三方经营主体共同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和示范带动效应产业基地,约定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就业,有力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五是抓好统筹兼顾,确保全面提升。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其他各项工作,确保样样工作排前争先。在易地搬迁方面,着力建设一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项目,持续为加强社区管理产生收益。在数据质量方面,坚持定期开展数据清洗。在乡村治理方面,持续建设乡村治理积分超市,积极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户为单位设立“积分存折”,积分可用于爱心公益超市进行奖品兑换,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在动力。在创新总结方面,充分挖掘本地特色优势,与宣传部门、融媒体中心加强配合,力争在,省市简报以及市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实现新突破。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