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融媒体中心>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江西省广播电视局深入推进广电业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实施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一、制定背景

2022年1月30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一号发展工程”意见》)。2月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就深入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重要部署。省广电局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在广电领域的创新应用,赋能广电事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组织制定了《江西省广播电视局深入推进广电业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家广电总局印发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印发的《江西省数字经济产业赛道清单》;省广电局印发的《江西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江西省推进智慧广电发展实施方案》。

三、制定过程

加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聚焦广电业数字经济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举措等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向国家广电总局有关司局咨询了解国家层面广电业在数字经济中的布局;研究全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和视听新媒体发展态势,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召集有关部门专题座谈、向省市两级广播电视台书面调研、走访和电话咨询行业有关重点企业单位,等等,了解各级、各门类单位对深入推进我省广电业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愿景、重点项目等情况,理清工作思路,凝聚推进广电业数字经济发展共识。

四、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总体要求强调“推动数字技术在广电领域的创新应用,赋能广电事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优做强做大我省广电业数字经济,奋力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发展目标突出“三个建成”,即“全省广电新型主流媒体和全媒体传播体系基本建成,固移结合的新型广电网络基本建成,布局合理、集聚引导效应强大的数字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基本建成”。

二是明确实施路径。重点围绕“加快广电媒体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强广电新型主流媒体”“加快广电网络数字化转型升级,做优新型广电网络”“加快发展数字视听产品和服务,做大新型广电产业规模”三个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举施。

在“加快广电媒体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强广电新型主流媒体”方面,聚焦“加快从传统广电媒体向全媒体机构转变、从传统节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从传统技术布局向‘5G+4K/8K+AI’战略格局转变”的要求,提出3条举措:“优化媒体资源配置”,加快把分散的、优质的资源要素向互联网主阵地聚合、向移动端倾斜;“推进数字制播能力建设”,加快节目制作、存储、编辑、播出系统的高清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实现广播电视媒体平台IP化、云化、融合化、智能化;“推进新型传播平台建设”,积极支持广电机构发挥整体优势和视听特长,运用市场机制加快打造技术先进、特色突出、用户众多、自主可控的新型传播平台,引入多方资源,加强多方合作,面向各类终端,形成强大聚合力引领力。

在“加快广电网络数字化转型升级,做优新型广电网络”方面,聚焦“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智能协同、安全高效的新型广电网络”的要求,提出4条举措:“推进广电5G网络体系构建”,建设高品质700MHz5G精品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形成覆盖好、性能优、高可靠的5G网络基础覆盖网;“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加强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的IP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提升综合业务承载能力和宽带网络能力;“推进无线数字广播电视覆盖网络建设”,持续优化地面数字电视、调频广播、中波广播等无线覆盖网络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效能;“大力实施广电网络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形成服务于广电融合发展的云平台、融合服务平台及运营支撑系统。

在“加快发展数字视听产品和服务,做大新型广电产业规模”方面,聚焦“布局一批产业赛道,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重点企业”的要求,提出5条举措:“提升高品质视听内容供给”,巩固提升广播电视节目栏目、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网络剧、短视频、微电影产业,积极拓展产品开发和衍生产品市场,加强超高清电视普及应用;“拓展智慧广电应用”,推动“广电5G+智慧广电”与我省文化强省建设、5G发展、数字经济、“物联江西”、乡村产业振兴、数字乡村发展等战略的统筹规划和有效衔接,推出更多的智慧广电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打造新兴数字视听产业集群”,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类打造,形成江西特色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做大数字广电设备制造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领域的应用;“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公平竞争,促进市场繁荣,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良好发展局面。

三是明确实施保障。为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推进和有效落实,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监管能力”4项保障措施。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