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行政审批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市行管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10月,我市行政服务中心累计接件232568件,办结件232474件,办结率 99.96%;累计收取非税收入8718.5万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11月,建设工程交易量106次,预算金额202275.80万元 ,成交金额181614.92万元,节支增收金额20660.88万元,节支增收率10.21%;政府采购交易量23次,预算金额82895.06万元 ,成交金额82176.42万元,节支增收金额718.64万元,节支增收率0.87%;产权交易量5次,预算金额37014.80万元 ,成交金额37014.85万元,节支增收金额0.05万元。

(一)完善管理机制,规范窗口服务。

1.创优创特开展党建工作。“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为载体,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党建+政务服务”工作,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建设“五型”政府机关。

2.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省、市文明单位为着眼点,大张旗鼓地开展文明礼仪培训、业务操作岗位练兵、“龙南好人榜”、“道德讲堂”等各种学习动员,争创“党员示范岗”、“模范窗口”,并将规范文明服务用语贯穿于日常工作,不断优化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促进作风转变。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谋求高效服务。

1.深入推进“五个一”改革。“一窗”改革。22个单位纳入全科“一窗式”综合窗口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限时办结、统一窗口出件”。同时分科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办”、不动产登记“一窗办”和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办”。“一门”改革。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门办理,推动医保局、公积金中心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各单位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和分中心办理占比为95.4%,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网上受理办理、上门服务、邮递寄递、帮办代办、引入自助服务设备等方式,推动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由“跑多次”变为“最多跑一次”。目前,“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已达到92%。“一网”改革。不断加快推进赣州市市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一网通办”水平和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最优最快的服务。“一链”办理。已梳理35个“一链办理”事项,目前正在征求各单位意见,下一步将公布,变过去企业群众到不同部门“办几件事”为全链条办理“一件事”。

2. “三办”联动促服务水平提高

延时预约办。按照省、市部署,牵头在行政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2020年1-10月全市已办理18922件错时延时服务事项,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掌上办。全力推进“赣服通”龙南分厅建设,目前“赣服通”龙南分厅3.0版本已上线,市本级共上线依申请事项231项(群众事项140项,法人事项91项),电子证照(包括电子身份凭证、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出生医学证明等110多种电子证照)、查询、缴费等多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功能为群众提供了全新的服务体验。另外,我市印发了《龙南县“赣服通龙南分厅”3.0版建设工作方案》,并结合龙南市本级的建设要求制定了预算方案,市政府已批复同意开展赣服通龙南分厅3.0建设,目前正在按照招标程序开展相关工作。自助办。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方便企业和群众,并放置了公安出入境签注、身份证自助办理、自主取件系统、税务自助办理机等自助设备。2020年1月至今,身份证自助办理172件,身份证自助领取5046张,出入境自助签证177件,自助终端发票发售8302户次。

3.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1)力争2020年底完成行政审批局组建。省审改办确定龙南为全省第三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我市将《龙南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方案》上报至赣州市委、市政府,由赣州市委、市政府将赣州市19个县(市、区)试点改革方案统一报省委、省政府审核。根据省审改办、赣州市审改办有关意见要求,我市对方案进行了完善。同时,我委正在做相应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将继续与龙南市委编办、审改办一同推进此项改革工作。

2)积极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市行管委从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出发,安排导政台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引导办事群众,并为需要帮办代办导办的办事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导办服务。另外,印发了《龙南市关于推行帮办代办导办服务机制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加强我市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高效化。

3)协助经开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设立了经开区企业服务专区。专区包含惠企政策兑现(代办)窗口、企业服务投诉举报受理窗口及2个综合办事窗口。目前,窗口工作人员都已培训上岗,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政务服务水平。另外,印发了《关于梳理报送惠企政策的函》,组织各单位梳理惠企政策及惠企政策兑现指南,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4.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机制。不断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机制,安排专人接单、派单、督办,及时响应企业和群众诉求,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和回访制度,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20年1月至今,“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2104件工单,办结1906件,按时办结1860件,按时办结率97.6%。

5.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提速增效。一是疫情期间优化市政工程项目电子交易流程,最大限度缩短现场交易时间,节约交易成本;二是开展开评标电脑及语音服务器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三是积极有效推行产权交易网络竞价模式,成功实现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探索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实际操作可行性;四是积极推行电子保证金保函形式,目前电子保函保证金占比保证金总数的半数以上,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交易成本。五是紧跟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做好项目前期服务。截至目前为止有29个重点项目(政府采购3个,工程项目26个)均已开标。

6.积极推进全市重点工作开展。根据上级要求,全面完成精准扶贫、招商引资、安商服务、三城同创等各项工作任务,尤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体扶贫干部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积极投入到“清零行动”工作中。截至目前共拨付扶贫专项资金3.78元。驻龙南镇石人村及延伸村汶龙里陂村扶贫干部会同乡镇、村委干部针对扶贫现状,对贫困户分户失策、精准扶贫,坚决做到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摘帽;在就业、产业、教育、医疗、兜底等扶贫政策上下功夫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严格确保通过国家验收。

(三)做好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1.配备防疫设施。大厅入口配置体温自动检测设备、自动消毒机、平价口罩供应点,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公共卫生安全。

2.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积极推广“赣服通”龙南分厅企业复工复产专区关于企业复工、税务通道等利企便民服务,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备案“不见面”。二是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网上办”、“预约办”的公告》,推广快递办、网上办、预约办三种方式办理业务。三是办事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对确需提供纸质材料的,由办事企业后期补交。

二、工作主要特色亮点及所获得的荣誉

(一)工作主要特色亮点

1.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为提升服务质量,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增添了一批信息化设备,包括大厅显示屏、自助查询机、自助取号机、自助取件机、手机充电站等,目前设备已部署到位,皆可正常使用,不仅提高了大厅信息化水平,也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

2.强化政务服务作风监督。我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拓宽和完善服务评价渠道,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一是采取面对面民意测评形式,每天随机抽取20名群众开展满意度调查;二是在大厅设置了举报箱,公布投诉电话,设立投诉咨询台,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导政咨询服务,协调处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三是在窗口设置评价器,办事群众可通过评价器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进行评价;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安排专人每天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巡视督查及随机调取监控视频,对督查出的问题纳入月度考核,强化日常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3.开展政务服务“怕慢假庸散”问题专项监督检查。2020年由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务服务“怕慢假庸散”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龙纪办字〔2020〕26号),从市纪委、市政务服务办、市行管委抽调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在全市开展政务服务“怕慢假庸散”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对政务服务集中办理情况、“一窗办”改革推进情况、推进“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情况等“十项”重点内容进行专项督查,并对督查发现8个方面问题,涉及29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及限时整改,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

(二)获得的荣誉

继连续获得赣州市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文明单位及江西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文明单位,今年我委荣获“赣州市第十届文明单位”、“2019年度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比综合先进奖”、“2019年度先进基层工会”、“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三城同创’工作先进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优秀单位”、第七招商团“先进招商团”荣誉称号。同时,龙南市2019年高质量发展政务服务考评在全市一类县中排名第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信息壁垒仍然存在。目前各部门系统不统一,涉及国家、省级、市级、县级等不同层面统建系统,数据尚未打通,数据共享尚未实现,影响了办事效率的提高。例如,省“好差评”的数据来源于省“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设备的使用需要系统的支持,目前我市各单位并未全部与省“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所以好差评系统的全面推动也有待提高。

(二)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因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要求,不管是“赣服通”系统建设,还是“好差评”系统建设,或是信息化设备应用等,都亟需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而我委严重缺乏此类人才,导致在推进工作时难度较大。

(三)组建行政审批局需要人、财、物等支持。办公场所和政务服务大厅场所严重不足;各项设施已经陈旧,导致经常出现漏水、下水管堵塞、电路老化等各类问题,大厅各类便民服务设施也呈现老化状况;行政审批局职能较行管委新增了审改办、政务服务办、以及17个部门197项事项的审批职能,人员严重紧缺;成立行政审批局后,因相应的审批职能划转,人员增加,相对应的财政预算也需增加,需要政府给予财力保障。

(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专业化等有待提高。目前开评标还未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没有完全做到“不见面开标”,开评标系统、技术,以及市场的适应度还在完善中。同时,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四、当前形势分析

(一)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便捷性、迅速性的优势日益凸显,信息化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日渐显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等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努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提供了新的路径,成为新时期下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因此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迫在眉睫。

(二)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透明日益凸显。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质升效提的良好态势,步入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效应凸显,招投标市场主体交易成本降低、活力增强。交易涉及总金额大步提高,进场交易个数逐步减少,限额以下交易项目流程简化,交易效率大幅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质升效提”,电子交易更加透明化和便捷化。合力监管形成模式,中介代理机构、投标企业行为日趋规范。

五、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委将重点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三字”改革,狠抓线上、线下“二项”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全力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要求,开展好各项政务服务工作,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强活力。

(一)推动行政审批局组建和运行。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与市委编办、审改办共同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局组建,并在组建后按照单位职能承担相应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同时加强整合各部门自助服务功能于一个自助端,并在行政服务中心布设更多自助设备,完善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专区”。

(三)加快“赣服通”升级版建设。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参考江西省“赣服通”和赣州市“赣服通赣州分厅”建设模式和内容,将我市特色事项、功能服务提升,尤其是“不见面审批”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推进“赣服通龙南分厅”升级版的开发建设和运行调试工作。

(四)继续开展“好差评”系统建设。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的通知》(赣府厅发〔2020〕5号)文件要求,继续加快推进“好差评”系统建设,贯通线上线下各类评价渠道,实现“好差评”内容同标准提供、评价结果同源发布、差评结果在线反馈、评价数据自动生成,保障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渠道畅通,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五)持续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一是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交易平台一体化建设,加快建成“不见面开标”系统,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加快建成“评标专家异地评标”系统,推进评标专家行业自律、资源共享。三是推进网上中介超市运营工作。四是持续跟进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2020年12月1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