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行政审批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市行政审批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一年来,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集中、精简、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对标大湾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1-10月,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接件209403件,办结件209005件,办结率 99.81%;累计收取非税收入1822.94万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程交易量73次,预算金额120499.64万元,成交金额107077.78万元,节支增收金额13421.86万元,节支增收率11.14%;政府采购交易量33次,预算金额176072.42万元,成交金额175010.96万元,节支增收金额1061.46万元,节支增收率0.60%;产权交易量6次,预算金额32451.20万元,成交金额34933.84万元,节支增收金额2482.64万元,节支增收率7.65%。

(一)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全力加快融湾步伐。

出台工作意见。为提升企业满意度,跑出服务加速度,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出台了《关于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的工作意见》。意见全方位贯彻“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要求,以审批提速增效为关键,以补齐要素短板为重点,以提升服务质效为保障,研究提出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兑现惠企政策、推进通关便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15条具体举措。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效率。为加快落实企业政策兑现工作,助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我市成立了龙南市惠企政策兑现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龙南市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办法(试行)》。目前,已兑现一批惠企政策。推进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加快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起草了《龙南市推进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目前已向市政府上报了请示,待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印发实施。推行企业首套公章免费刊刻。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落实服务市场主体优惠政策,我局牵头推进实施新开办企业首次刻制印章免费服务。目前,已为17家企业提供了首次刻制印章免费服务。

(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优质高效服务。

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我市行政审批局已于2020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加挂政务服务办牌子。市委办、市政府办已于2021年4月12日印发了《龙南市行政审批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下设股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副科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个事业单位。目前,市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配备已全面到位,划转相关审批工作人员13人,划转行政审批事项197项,并已经开展相关行政审批业务“一门”改革。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门办理。“一窗”改革。21个进驻单位纳入全科“一窗式”综合窗口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限时办结、统一窗口出件”。同时分科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办”、不动产登记“一窗办”和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办”。推动政务事项规范办理。根据省、市有关要求,4月份开始我局组织各单位依据2020年《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并进行事项领取,做到事项精细化、要素颗粒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开展“六减一增”专项行动。从高频事项入手,对全市范围内非即办件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此次专项行动共精简审批环节246项,压缩材料数量365项,取消证明数量325项,压缩承诺时限1644个工作日,减少跑动次数318次,取消收费2项。

(三)优化线上办事功能,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

持续推动“赣服通”迭代升级。目前“赣服通”龙南分厅市本级共上线依申请事项871项,能够查询和应用的电子证照208种,“一链办”事项2项,惠企政策13条,服务专区5个实现了“一网通办、一次不跑、一点即查”。同时,我局按照省市要求梳理了“赣服通”县级分厅4.0建设内容,拟定了“赣服通”龙南分厅4.0版项目建设清单,待市政府审定后按程序开展建设实施。强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推动烟草、消防、不动产登记等系统与全省“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对接,以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体验。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在原有公安出入境签注、身份证自助办理、自主取件、发票发售、纳税申报、车购税征收等功能基础上,增设了2台“赣服通”自助终端,推动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办理。2021年1月至今,身份证自助办理15件,身份证自助领取5621张,自助终端发票发售8145户次。

(四)推行“两办一评”,健全政务服务机制。

延时预约办。指导政务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解决群众需要在工作日请假办事的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2021年1-10月,已办理9618件错时延时服务事项。帮办代办。印发《龙南市关于推行帮办代办导办服务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并在大厅综合窗口设立政务服务帮办中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政务服务“好差评”。通过窗口设置评价器、设立投诉咨询台、面对面民意测评等方式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好差评工作,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目前,我市现场评价好评达100%。政务服务“好差评”已向乡镇延伸,逐步实现县乡两级全覆盖。

(五)抓实“党建+政务服务”,促窗口服务全面提升。

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市行政审批局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党建+政务服务”理念,扎实推进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和质量过硬行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窗口队伍主动服务意识。大力倡导“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规范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落实等,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新的考评方案,强化日常巡查及月度考核通报。不断健全政务服务沟通机制。积极畅通企业群众沟通渠道,优化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做到接诉即办。今年1-10月,龙南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共派发工单2941件,按时办结2749件,按期办结率为99.8%,满意率为99.6%。

(六)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提速增效。

积极推进“不见面开标”项目顺利完成。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持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优质专家资源跨区域跨行业共享,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8月31日第一个“不见面”开标项目顺利完成招标。优化投标保证金收退流程。严格落实保证金本息按时退付,大力推进以银行保函或电子保函等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目前银行保函、电子保函保证金形式占比保证金总数的九成以上。

(七)积极推进全市重点工作开展。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配备防疫设施。在大厅入口配置体温自动检测设备、自动消毒机、平价口罩供应点,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公共卫生安全。二是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大厅亮码通行、各楼层人员疏导及对中心办事大厅、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通风等工作。全员参与按时完成拆迁任务。全局上下联动,深入开展拆迁工作,并在征迁第十八小组内率先完成了9户的拆迁任务。全面落实“三城同创”工作任务。作为城市花园网格牵头单位,组织各单位按照有关部署落实规定动作。全力做好招商安商工作。2021年我局共组织外出招商引资专项行动4次,拜访意向客商15人次,接待来龙南实地考察项目30余次,洽谈意向项目2个,签约项目1个,有力向客商推介了龙南的招商引资政策与优势,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首要任务,以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工作抓手,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为工作重点,做牢政策帮扶,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探索建设采摘大棚和特色品牌农业,打造田园景观。今年我局共下拨计3万元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经费,同时捐赠了2台办公电脑和1台打印机,改善了村部办公条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直接影响日常工作运行。截至目前,市行政审批局(含下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登记在编干部29人,实有在岗干部23人(另有长年病假1人,借调拆迁办1人、待安排1人、递交辞职申请1人、划转后未到岗2人)。由于人员力量不足,综合信息股、审改股一直没有安排正式干部从事具体业务,市场服务审批股满负荷运转,龙易办、惠企政策办均运行不畅。同时,信息化专业技术力量为“零”,直接影响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和推广。政府集中采购等个别业务因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无法开展。

(二)政务服务中心场所功能不够完善。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现有功能布局缺乏系统规划,1-3楼均有较大空间未得到充分利用,影响便民利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不利于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窗进、一窗出、一窗通办”。

(三)信息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难度大。目前各部门系统不统一,涉及国家、省级、市级、县级等不同层面统建系统,实现数据共享难度大,导致目前实施的“一窗办”、“一链办”“只跑一次”“一次不跑”等改革均难以实质性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银行保函、电子保函或保险保函等新起保证金形式发展迅速,收退环节一直在摸索中,中心服务和合力监管方面需要不断改进。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全力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工作合力,协调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围绕“1235”工作思路,全力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为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注入更强活力。

(二)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并窗、减员、增效”的原则,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划转人员进行重新设岗,并加强对划转人员的专业系统培训,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预期实效。按照赣州市统一部署安排,落实第二批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厘清部门权力清单,积极争取和主动承接省、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向乡镇基层下沉,满足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继续推进“六减一增”专项提升行动,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

(三)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服务企业和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对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优化改造,进一步完善功能布置,合理设置服务窗口,增设帮办代办服务中心,提升24小时自力服务功能等,着力把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优质服务和良好形象的窗口。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全面完成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将直接面向群众的社保、医保、民政、生育、建房、信访、网络、水电等服务事项整合进驻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基层群众办事“方便办、就近办”。加强与龙南经开区有关职能部门沟通,推进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就近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妈妈式”服务。

(四)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步伐。按照省市部署及要求,完成赣服通4.0建设,实现掌上办、信用办、无证办、一链办、跨区办和智能审批。积极主动先行先试,在赣州率先试点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三年攻坚行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全省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等信息技术,以事项标准化梳理为基础,以部门数据集中共享为保障,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五)持续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一是拓展“不见面开标”模式,打通全流程电子交易“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启“电子保函投标”模式,补齐全流程电子交易“最后一短板”。三是建立“一标一评”模式,规范全流程电子交易“最后一环节”。四是探索“电子档案”模式,开创全流程电子交易“最后一阵地”。五是提升“要素保障”模式,助力“六大主攻方向”“最后一冲刺”

                                                                  2021年12月4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龙易办,行政审批,市行政,政务服务,一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