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税务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龙南市税务局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龙南也将迎来撤县设市的头一年,将全面进入高铁经济时代,做好税收工作的意义特别重大。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预计将在缓慢中复苏,减税降费预计依旧是税务工作的主题,税务部门同时预计又将迎来更大规模的非税收入职能划转。面对已经变化和没有变化的情况,龙南税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上级局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把“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各项举措贯通起来,关键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再下功夫,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新征程中展现龙南税务新风采。具体来讲,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再下功夫:

(一)在夯基垒台党建引领上再下功夫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目标要求,继续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持续在党建工作上夯基垒台:一是深耕细作龙南税务抓基层党建的“123456”工作思路(加强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争创“四强”党支部示范点,融入打造“五比五红”党建品牌,完善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的党建基础工作),努力推动龙南税务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二是扬优成势,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展厅,筹备建好“习语长廊”,进一步彰显党建引领在打造桥头堡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在组织收入“加与减”上再下功夫

一方面严密跟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加强税收宣传辅导,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从而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坚决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坚定组织收入信心,加强税源摸底调查,全面掌握龙南税源情况,坚持组织收入调度制,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努力实现税费收入稳中求进,在税收工作中全方位展现龙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果,努力争取实现我市“十四五”税收工作的良好开局。

(三)在加强征管提升质量上再下功夫

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管理理念,对纳税人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统一征管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税收征管,推动税费协同管理,强化重点税源监控、纳税评估,堵塞征管漏洞。今年拟选定管理相对薄弱的7个行业(餐饮住宿、商品混凝土、品牌代理等)和6个地方税种(耕占税、环保税、土增税等),开展一次为期3个月的行业、税种专题调研活动,通过行业(税种)大调研、服务大提升、风险大防范,切实加强行业和税种日常征管,力求达到调研一个行业、税种,就巩固一个行业、税种的目的,促进收入质量有新的提高。同时,加强社保非税征管,规范社保费业务流程,深化非税收入划转改革,健全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机制和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办法,凝聚征管合力。

(四)在营造环境增进满意上再下功夫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是做好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税收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尺。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上,作为江西南大门的龙南,一方面利用全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现场观摩会在龙南召开这个契机,进一步扬优成势,继续打造好办税缴费服务“十个办”品牌(落实“套餐办”、推广“非接触办”、强化“加速办”、实施“延时办”“预约办”、推进“分流办”、提升“规范办”、开展“亲情办”、增进“会商办”、探索“跟踪办”、实现“满意办”),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树牢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利用管理学中的首印定律和近因效应,抓紧出台新办登记纳税人套餐服务办法、纳税人注销登记服务办法、纳税(缴费)人个性化需求服务办法等单个办法,持之以恒在纳税缴费服务领域用心用情用力,在点滴中体现我们的税务情、客家情。

(五)在防范风险确保平安上再下功夫

一是要始终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方面的教育培训。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比如在防范执法风险上加强和改进实地核查工作、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深入开展税收风险应对工作,比如在防范廉政风险上建立税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回访制度和常态化的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制度,等等。三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龙南税务的基层政治生态有明显好转。

(六)在激发活力强化基层上再下功夫

一是完善各方面的会议制度和加强会议计划、培训计划管理,尽可能让龙南税务各方面的工作、活动都规范并有序起来。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每季开展一次“请进来”培训,每半年组织次全员政治业务考试,每年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全员读书活动、组织一次副股级以上中层干部更新知识培训等等,不断调动激发各年龄层次干部的积极性和活力。三是实行争先创优项目化管理,瞄准党政部门关注、干部群众关切,从早启动争先创优工作,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四是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做好组织绩效结果运用和数字人事个人考核结果应用工作,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