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公积金中心>工作动态

喜讯!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荣获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访问量:

近日,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立足住建领域监管职能,围绕“长效常治”目标,紧扣“六清行动”具体要求,推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宣传发动“人人喊打”。明确重点打击涉黑涉恶情形,规范扫黑除恶宣传口径,发动全市住建行业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办公机关、建筑施工项目现场、物业管理小区、房地产销售项目等,累计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条幅等20多万份,1万余人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提升了全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知晓率、参与度。

二是深挖彻查“线索清仓”。主动下沉摸排、公开举报渠道、信访纠纷研判分析,保持对黑恶线索灵敏嗅觉,深入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018年以来市本级共收集86条问题线索,全部核查到位、处置到位、回复到位,实现了闭环清仓,线索核查率100%,线索反馈率90.7%,刑事立案率7.0%。各县(市、区)住建局共收集问题线索180条,全部核查完毕。

三是深化整治“行业清源”。成立建筑业市场、招投标市场、房地产市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燃气市场、物业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住房公积金管理等9个工作专班,深入开展了招投标市场、瓶装燃气市场、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企业、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骗提骗贷公积金等“六大专项整治”,完成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四书一函”建议整改32项。严厉依法打击了龙南市杨某平、滕某英等和石城县赵木水、赖润根等“气霸”,震慑了全市瓶装燃气企业,瓶装燃气普遍下降了约10-20元/瓶,恶性竞争、价格垄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节约了群众生活成本支出。在住建招投标监管领域,我市创新主导模式,打防并举、重拳整治招投标乱象的做法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四是建章立制“长效常治”。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堵漏洞,牵头组织《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赣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行业立法,出台《《赣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串通投标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办法》、《赣州市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处罚清单》、《赣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标准》、《赣州市物业管理行业信用激励与惩戒办法》等33个长效监管制度。

下一步,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紧跟中央、省、市步伐,进一步健全落实行业治理长效常治等制度机制,着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