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供电公司>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2021年发展规划

访问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公司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电网公司、省市公司2021年“两会”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准确把握“2324”工作指导思想,进一步提升履行“三大责任”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

——主要目标:

安全生产方面:实现“五杜绝、一防范”的安全目标(杜绝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杜绝六级及以上电网、设备事件,杜绝七级及以上信息系统事件,杜绝恶性误操作事件,杜绝一般及以上火灾事故,严格防范七级人身、电网、设备事件和八级信息系统事件)。杜绝变电站全停事件、主变输电线路跳闸压降30%以上。

社会责任方面: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面对电力紧张形势,做到“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不拉闸”;年度电网建设任务当年完成、当年转资;百万客户投诉量全市排名前10。

经营管理方面:同业对标、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全市A段,完成省市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目标。

企业形象方面:不发生损害公司形象和稳定的重大事件,确保企业和谐、队伍稳定。

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保持安全生产局面稳定

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机制。严守人身安全红线,压紧压实领导层、管理层和一线层安全责任,落实专业部门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下二上”,确保第二阶段集中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以提升基层班组一线履职能力和履职积极性为目的,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奖惩办法和反违章考核办法,加大安全生产奖惩力度。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控,落实“四个管住”要求,推行现场作业“五防”措施。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常态化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零疑似、零感染。

提升队伍安全履职能力。深刻理解“变道超车”重要意义,推进安全管理和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全面推广机械化施工,按照市公司统一布置3月完成智能工器具采购配置,推广完善配电变台工厂化装配,简化自主实施较为复杂作业的流程。用电服务中心牵头做好“自己干”安全履职管控,其中涉及10千伏线路及较为复杂低压作业由中心牵头组织,低压作业确保两人及以上开展并严格履行安全措施。定期开展班组员工实操技能培训考核,同时在自主实施中锻炼队伍提高水平。

(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高标准建设坚强电网。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实“电等发展”。加大主网架建设力度,年中建成投运220千伏东江变扩#2主变。8月完成新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立项,力争推动省市公司纳入今年四季度投资计划;结合政府黄沙选址确定,今年完成黄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并纳入2022年投资计划。年内完成关西35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完成富康35千伏简易站、桃江35千伏简易站建设任务。以问题为导向,采取自主实施方式按11个所平均不低于700万元的规模,按照每个月4-6个台区全改造目标开展综合治理。

强化设备运维管理。“降跳闸、防全停、控事件”为目标加快设备改造力度,3月完成5座变电站备自投设备的加装,6月完成5个站所小电流接地选线改造,10月前完成5座变电站的电容器组改造,度冬前完成35千伏冯湾#1主变改造。深化属地供电所护线网络作用,建立电力设施防外破、防山火联合机制。健全领导提级挂点常态机制,设备故障、重过载问题由分管领导负责牵头,春节、度冬(夏)期间由公司经理组织运行分析治理;对两个月3次及以上停电台区直接纳入“一把手”挂牌督办;台区部分低电压及停电由挂点领导在先行走访情况下逐一排查并限期治理。主动转变服务思路,严控计划停电,坚持“能带不停”,力争带电作业量同比增长20%以上。强化专变用户管控,新报装的严格落实智能开关设备加装,同时雨季前对原企业用户再排查再督促加装,发生故障要加装到位、验收到位、送电原则把控到位。优化“无人机+人工”巡线方式,强化飞行成果分析运用,实现10千伏线路跳闸率同比下降50%以上。动态开展低电压消除及台区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表计更换等工作,全年完成50%及以上的台区综合整治,“台区平均停电时长”指标要确保全省前列。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强夏、冬季电力需求预测分析,配合政府做好需求侧管理,确保不拉闸。滚动修订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实战演练。加强重要客户供电能力排查和隐患整治,保障党政机关和医院、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重要场馆的可靠供电。做好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保电工作。建立设备隐患、客户需求“两张表格”,销号式整改推动风险点逐条治理到位。主动策应“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战略部署,公司各级领导挂点园区企业常态开展园区重要客户走访活动,转变用户产权设备不归我们运维的观念,用户停电不管什么原因就是会减少电量,要定期为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开展内部设备红外检测等常态运维工作。积极对接新进驻企业,优化报装环节,以周为单位督办电力工程进展,力争企业报装施工投运时限在赣州市标准基础上压缩一半(暨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完成送电),确保企业用电需求如期完成。

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客户投诉精准分析管控,重点整治人为责任投诉事件。以公司经理为组长抽调机关专人开展全员走访,力争2-3个月内实现全覆盖,重点要做好敏感客户、不满意客户、09版表计客户逐户走访。公司将安排专项工资、专项成本、专项补助用于走访工作,同时对于走访不到位的后续将按照履职不到位予以考核。常态抓好服务监督,通过视频监控、实地督查等方式,狠抓服务管理不到位行为。同时,对于村小组微信群、小区群、新建群以及各类高危用户,管理部门供电所要解放思想、群策群力做好管控服务,换位思考取得用户理解和支持。强化工单管理,周末节假日工单由值班领导提级跟踪管理。提高客户诉求效率,对按5键工单由分管领导供电所长直接管控。

(三)着力提升经营质效

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强化全业务、全链条、全资源依法经营工作,充分挖掘有形和无形资产价值。牢牢把握电量增长概念收益牛鼻子,缩短业扩接电时长,简化验收送电流程,结合去年四季度以来政府签订企业合同负荷预测,现在布局开展诺威、志浩、恩欣龙、新涛等企业专线架设确保度夏前满足企业生产投运,持续跟踪40家重点企业电量同比水平。积极开展多维经营,在去年多项其他收益零突破基础上,再争取简易站废旧利用、高可靠费用、代维收益等新的增长。优化小水电并网运行管理,合理安排顶峰提高电网最大出力。巩固用电市场治理成果,深化落实公司领导班子监察性巡视挂点责任,优化工单投诉、高损负损、频繁故障等业务关联考核模式,各个所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好分析,所长要多思考多分析逐条线路逐个台区逐个企业琢磨,哪里有效益、哪里能出成果,要高位纵深推进优质服务、台区线损等方面提质增效。

强化经营风险防控。切实防范电费回收风险,推进高、低压远程费控的推广应用,规范费控的管理和执行。加速09版智能电能表及终端改造,提高停复电成功率,供用电部要积极对接市公司多要表、早要表,各所要积极组织开展表记更换,结合一起做好台区治理。加强营销“量价费损”、业扩报装等关键业务规范性治理,严查内外勾结降低电价、“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常态开展服务人员作风问题专项督查,严格落实《供电服务红线规定》,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体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市公司相关规定,杜绝红线问题、杜绝对用户违规收费问题。

)纵深推进改革创新

着力加强管理体系创新。以抓收益、服务为核心,完善公司绩效考核、供电所安全服务收益三项专项考核方案。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鲜明导向,突出工作评价、督察督办管控监督功能,着力转变工作中不作为、假作为等不良作风。经营目标压实到基层供电所,结合辖区资产总量一次性核定各所可控成本费用,倒逼解决深层次问题,提高可控成本时效性和有效性。计划实施配电网项目“自己干”5000万元以上,试行项目“单行制”促进供电所良性竞争,确保项目实施一个、落地一个。

深化供电所标准化建设。结合“放管服”改革深化管办分离,逐一梳理下放所内人事安排、项目建设调整、系统管控权限等事项。公开透明评选月度优秀设备主人和客户经理,足额兑现供电所“零工单+零跳闸”、台区线损、采集成功率等单项奖,形成争先进位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供电所工器具,大力引进局放检测仪等智能高效装备,按需网格化配置随车吊等大型自主实施装备,推动供电所向“全能型”迈进。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全新全意为职工办实事,优化基层工作环境,足额下拨食堂经费、按月发放外勤补助,基层食堂外聘厨师工资由公司负责,外委人员食堂经费由公司保障,在去年购置17台生产用车基础上今年再购置17台生产用车,确保生产一线车辆保障到位,年内新建汶龙、夹湖2个供电所自建楼,5月前完成杨村、武当供电所修缮,依次解决里仁、关西、东江、渡江休息室不足等问题。

(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记“国企姓党”、强化“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意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干部员工爱党爱国和干事创业热情。深化党支部项目攻关和党员先锋工程,立足支部工作强项或工作短板精准立项,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

着力深化管党治党。坚守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完善组织、法律、审计等各类监督协同工作机制。标本兼治深化各类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并逐步形成监督常态化。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抓作风建设,“零容忍”态度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狠抓推诿、搪塞尤其是漠视群众利益等红线问题。加强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的处置,提高案件的查处和办结率。进一步加强保密管理、信访维稳和舆情防控等工作,确保企业和谐稳定。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讲政治、看业绩、听口碑、重担当、讲实干”选人用人导向,统筹优化各层级干部员工年龄结构。完善人才成长发展机制,健全完善优秀普通员工和中层干部人才库。加大青年员工的培养力度和下派力度,常态开展技能竞赛、座谈会、演讲赛等活动助推青年员工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着力锤炼员工专业技能水平,依托 3所集中实训基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实训项目,按月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操演练。丰富职工生活,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员工幸福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