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城市社区管委会>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2019年城市社区管委会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9年度城市社区管委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的正确领导下,城市社区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夯实城市社区党建基础为抓手,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改善民生为首要任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1、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紧扣党组织战斗堡垒这一根本,紧抓党建推动发展这一关键,充分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抓好党建日常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将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扎实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2个文件的落地生根,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架构,5个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高标准打造了阳光新都楼宇党建服务中心,抓好了金都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治提升。二是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其中开展专题党课7次、集中研讨8次。党工委负责人带头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邀请县党代表、县宣讲团到各社区党支部进行了宣讲学习。社区党支部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走访、送学上门、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学习,进一步掀起了学习热潮。对照主题教育“两个梳理”、“8+6+1”、“8项重点”专项整治内容,归纳整理成9个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坚持开门搞教育,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限期办结、销号管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两个责任”的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坚持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整治干部作风领域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委机关、社区干部提振作风,进一步做到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2、聚力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脱贫解困。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脱贫解困数量和质量。我委现6961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71户192人,已脱贫64户175人,未脱贫7户17人。一是以脱贫解困为第一任务,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督促驻社区帮扶单位和社区切实加强帮扶工作,履行脱贫攻坚职责,通过安居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实现19户43人贫困人口退出。二是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狠抓政策落实。快推进安居扶贫力度,实施10户农村危房改造维修加固对接教育扶贫力度,累计为21人(次)城镇贫困学生发放(减免)相关费用11425元。深入落实健康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健康建档管理和签约服务管理全覆盖。持续推进兜底保障强化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衔接,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对象有43户89人,占农村低保总数的45.7%。大力促进稳定就业积极整合公益性岗位,共安置11名贫困群众就业向17户贫困劳动力发放务工交通补贴9400元。三是以结对帮扶为重点,狠抓群众认可度。严格落实“一对一”帮扶,扎实开展“一月一主题”走访活动,认真倾听贫困户诉求,耐心询问贫困户家庭情况,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改变现状,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不断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提升群众感恩意识和对扶贫工作的认可,确保群众认可度达95%以上。

3、持续改善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城市社区主要矛盾变化,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改善基础设施。2019年,我委以创国卫为契机,全面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要求,推社区“网格化”管理,6个社区科学划分为20个网格,56个责任单位参与,强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短短的2个月(9月、10月)时间,拆除和整治旱厕412座(其中拆除363座、改造24座),清理乱搭乱建建筑604宗,清理菜土29362平米,清理垃圾7259吨,清理水沟5753米,硬化地面49736平米。二是强化社会保障。积极落实民政救助和社会保障政策,审批支出型贫困家庭共20户,为3户遭遇重大疾病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申请了“支出型困难家庭”,完成了年度残疾人动态更新信息调查共665人,为30名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申报了高龄补贴。

4、突出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紧密结合城市社区人口密度大、小区老旧的实际,健全工作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全方位保障辖区安全,社会治安平稳有序。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治安防范,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维稳工作。今年,我委共处理涉恶事件1起,涉访事件17起,并及时作出处理决定,接待群众来访73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9件次,圆满实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护期的“零上访、零登记”。二是完善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全委划分为20个单元网格,明确了网格管理组组长,组建了以机关干部、社区居委会干部、小组长、护林员为队员的服务联络队伍,及时收集各社区综治维稳、消防安全、及人口居住动态等方面的信息,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切实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三是抓好“两长”制工作落实。建立了管委会、社区两级“两长”责任体系,制定了“两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实行党政问责,加强各网格联动。针对今年入冬以来降雨少、气候异常干旱、防火形势严峻的实际,成立了一支半专业化的森林应急队,配齐灭火器材,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范围覆盖,实现全天候开展防火巡防工作。开展了松线虫疫木除治,严格按要求除治疫木437株。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