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城市社区管委会>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城市社区管委会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访问量:

城市社区管委会2019年7月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委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管委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基本情况

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于市中心区域,总面积9.2平方千米,下辖中山文化新生金都新都、五里山等六个社区,223个村(居)小组,21929户,人口81854,其中户籍人口39248人,流动常住人口42626人。现有社区党委5个,党支部22个、党员832名。党工委、管委会2019年7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为龙南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正科级),履行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和各项管理服务职能,内设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管委会核定人员编制35名,目前在编干部26人。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党的建设明显进步。一是党建基础更加夯实。积极推进实施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服务中心-楼宇服务点四级服务管理模式,中山、文化、金都、新都、新生等五个社区党支部顺利升格为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政治生活制度,将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服务群众举措更加有力。“三化”建设为契机,对金都、新都、新生等3个社区便民服务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精心打造了新都社区解放网格党群服务中心、阳光新都党群服务中心、新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3个综合体示范点。盘活辖区内闲置土地23块约4.6万,以招租方式进行科学合理利用,进一步拓宽了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渠道。2020年底,6个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125万元,全部突破年收入10万元门槛。三是队伍建设更加规范。建立并严格执行干部考绩效考核机制,将党建、综治、扶贫、民生等工作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有效激发干部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全年选派62人次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管委会和社区两级分类组织培训32场次,培训党员干部3700余人次,从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人中挖掘储备社区后备干33名。

(二)疫情防控坚决有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分阶段制定应对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发挥各社区动员能力,统筹全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二是强化网格管理。发挥网格分级共治功能,组织动员、网格段组长、社区党员、志愿者468人,布设卡点119个,监测登记进出人员3万余人次,有效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三是强化措施管控。严格落实市级指挥部工作部署,对重点人员全方位排查并实施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落实包保责任。摸排辖区内湖北返龙人员168人,占全市返龙人数的22.4%;严格执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办任务176件(交办函);执行居家隔离263人,对亲密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1人;组织筛查间接亲密接触人员227人,监测发热对象351人次,跟踪服务境外人员89人;2020年2月11日—24日组织人员对新都社区下太坪小组23户72人实施了14天全程24小时管控。

(三)脱贫解困精准高效。一是强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督促驻社区帮扶单位和社区加强帮扶力度,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职责,通过安居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有力保证贫困人口退出。二是强抓整改提升。全力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的整改。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问题全部认领,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抓群众满意度提高。严格落实“一对一”帮扶,认真倾听贫困户诉求,耐心询问贫困户家庭情况,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改变现状,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户192人,全部顺利脱贫,成效明显。

(四)社会民生持续向好。一是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以创文创卫为契机,将6个社区科学划分为18个网格,多部门参与,强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如,2019年9-10月两个月时间拆除和整治旱厕412座(其中拆除363座、改造24座),清理乱搭乱建建筑604宗。2020年7月,在新生社区白沙坝片区开展的环境专项整治中, 20天内拆除151间1925平方违章建筑,平整乱堆乱种7305.5平方。二是社会保障有效落实。积极落实民政救助和社会保障政策,累计新增帮扶39名贫困户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完成21户贫困户的改房、改沟、改水、改厕等项目实施。完成900多名老人高龄年审,为62名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申报了高龄补贴。三是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普查户数2.2万户,普查人口数8.2万人;“两险”征缴有力,完成城乡居民医保28251人,占应征人数94.68%,列全市第3名;助力园区企业复产复工,动员278名老员工返岗,返岗率116%;组织输送新员工216名,列全市第4名;抓好“赣服通”注册推广,居民注册率达63.7%,列全市第1名;定期跟踪和上门访视一般精神障碍患者71人,社区矫正吸毒人员133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功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抓好并巩固党史教育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使党建政治功能深入人心。坚持政治标准,大力探索不合格党员处置长效机制,激活党员队伍活力。提升组织创新力拓展“党建+网格化”“党建+社区文化建设”等活动载体,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基层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层社区服务体系和治理架构,通过构建大党委、创新服务载体、优化网格管理、强化服务水平等举措,着力提升社区治理专业化水平和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用好用活辖区内闲置土地和闲置公房等资源,拓宽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切实提高社区服务群众能力保障

(三)进一步抓实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更加注重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干部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廉洁自律的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党工委书记:叶晓军       电话:13763957666

管委会主任:赖晓华       电话:13517070919

相关文章

关键字:发展概况,城市社区,一对一,三会一课,三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