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城市社区管委会>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3,我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纵深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社区党委(党支部)书记、主任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形成在党工委、管委会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增强学法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2023,城市社区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结合“八普法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及宪法法律法规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月例会、周例会、主题党日等契机,先后学习了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完善干部法治建设业绩考核机制,将法治指标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有法不依、滥用职权,造成严重损失后果者,依法问责处理,绝不姑息,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系统化、制度化、长效化,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提升干部服务水平。

(三)坚持依法决策,加强对党工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市委依法治市办、司法局、法院、法律顾问等专业法律机构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避免行政决策失误。为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城市社区制定了《龙南市城市社区“三重一大”制度(试行)》,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把关,对自身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合法性备案审查。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我委组织各社区采取会议、标语、横幅、传单、法治讲座等方式开展普法,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借助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契机,积极发挥各社区老年艺术团、老年大学的作用,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此外,我委创新普法方式,通过书法艺术作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中国优秀法治文化,吸纳一批非遗传承文化者和书法爱好者,利用艺术表现方式弘扬法治精神,发挥普法宣传效应,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和渗透力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基地,在迎来龙南市解放74周年之际,组织管委会和社区干部、党员、退伍老战士、群众和学生代表在解放街隆重举行“重走解放路,重温红色史”徒步活动,通过重温龙南解放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法治观念。2023年以来,我委联合各部门开展普法宣传5次、各类普法文艺演出10余场、法律顾问协助调解2次、印发各种宣传单4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稳定

尊重司法权威,坚持行政不干预司法原则,并依法积极参与诉讼,自觉履行生效判决,本年度城市社区应出庭应诉3次,实际出庭3次,生效判决均执行到位;依托“12345”热线、信访工作平台,加强安全信访稳定工作,加强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对有条件解决的信访案件立即解决,没有政策支持和条件解决的案件,做好耐心解释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六)坚持务、政务公开

执行“社区资产居民管管委会监管制度,建立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成立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民理财小组,完善社区级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地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小程序、居委公告栏等公布相关信息,确保社区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充分保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政务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差旅标准,严格落实廉政制度,严格实行政府采买程序严格各项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财务事项审计和离任社区干部审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对法治思想认识不足。一些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素养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受现有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影响。我委没有设置司法所,人员编制有限,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普法效果有待提升。

三是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宣传形式以传统手段为主,多数为派发传单和手册等传统方式。

三、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管委会依法行政服务水平。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要深入抓好机关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等法律知识培训,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二要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社区居民法制宣传,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运用法律手段来规范和引导依法行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率先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带动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行使职权时要坚持依法办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拓宽人民群众民情民意表达渠道和反映问题途径,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这些载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及时处理群众诉求保障群众权益。

()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结合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社区法治管理体制,全面推进务公开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