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供电公司>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在新阶段新征程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省市公司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八新一保持”发展路径,全力推进“3234”工作战略,聚力争创“五个一流”,加快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龙南贡献力量。

主要目标是:实现电网、设备、人身、信息、消防“五杜绝、一防范”的安全目标。保障全市电力可靠供应,同业对全省排名10,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A段,供电所同业对标全市前3,综合线损保持2.5%以下,不发生损害公司形象和稳定的重大事件。全面完成电网建设改造任务。

具体做好以下8件重点工作事项和七个方面工作:

1.安全生产: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不准”和现场安全“112”工作要求,确保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2.电网发展:投产新圳110kV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关西35kV变电站,高质量完成“123”工程年度任务。

3.供电服务:全面治理业扩报装线下流转问题。

4.合规管理:出台协同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全面治理工程领域虚列项目、虚报进度、虚假结算问题。

6.数字化建设:深化“七个自动化”运用,实现基层班组、供电所常规报表“零填报”。

7.人力资源管理:深化融合型组织和复合型岗位体系建设,全面实行宽带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8.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开展“5S”管理,为员工提供安全、舒适、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确保安全稳定局面

持续巩固安全基础。滚动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标准,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滚动更新全员安全责任清单,推动各级人员主动履责。坚决执行安全生产“十不准”,强化安全履职能力评价考核。持续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长效机制,保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稳步提升。深入开展常态化、差异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关键岗位人员“专业+安全”综合能力。开展省管产业安全管理专项督查,同质化提升省管产业安全管理水平。

严把作业现场安全。严格执行安规、“两票”、“十不干”和现场作业“五防”措施等要求。严抓计划管控,发挥计划管理“龙头”作用,建设、施工、生产等各领域作业均必须纳入全口径计划管理真正管住人员,从严从细做好作业人员的安全准入工作,通过风控平台不断完善作业人员资质、健康状况、安全记录等信息化手段应用,补强传统安全监督方式。管住作业现场,持续提升作业现场视频可视率,优化督查模式,合理运用远程督查“四种模式”,充分发挥远程稽查效率高、干扰少的优势,持续加大远程稽查力度,努力消除作业现场安全管控无死角,严防作业安全失控。

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持继抓实防范社会触电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人员密集区、高风险地域的输配电设备绝缘化改造和警示标志加装工作严格落实触电风险防范措施。压实管理责任,加强输配电设备运行维护,做好设备线路特维特巡、通道清理、防外破工作,减少设备异常事件的情况发生。严格按照“一患一档”管理要求,形成安全隐患数据库。全面开展触电隐患整治,坚决杜绝公司产权设备造成社会触电事件。明确治理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二)统筹电网协调发展

切实抓好规划前期。精准梳理电网运行问题清单,科学统筹主配网项目资源,提高规划项目准确性。紧盯各项节点,全面完成计划2023年投运的“123”工程和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政府合理确定新能源建设规模和时序,依法合规保障新能源应并尽并。

全力打造一流配网。加快推进配电网供电提升“123”工程,建成35~110千伏项目2个,完成10千伏配电网投资2400万元。10千伏线路故障停运率控制在1.5次·百公里年,台区故障停运时长下降30%。加快推进配电自动化,实现馈线自动化覆盖率、投运率、终端遥控使用率分别不低于55%、80%、70%,深化配网流程应用,提高物资精益管理水平,全力提升配网建设效率。

(三)提升供服务水平

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积极应对全市29万千瓦最高负荷,确保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生。进一步完善负荷管理体系,深化负荷管理中心实体化运作,科学修订有序用电方案。统筹电源侧与负荷侧协同管理,提升地区电网综合调节能力。做好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重要客户供电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保电责任,完成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保电任务。修订大面积停电事件等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各项保供措施落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深化四零四省”服务,10千伏、0.4千伏配套工程完工时间分别缩短至30个、10个工作日以内。推进业扩报装数字化、可视化管控坚决整治“体外循环”。大力实施“阳光业扩”,提升居民客户“刷脸办电”、企业客户“一证办电”应用率。做优业扩重大项目用电服务,做实电力服务专班,实现“送电进门、拎包用电”。加强各类服务渠道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全面提升服务品质。落实供电所高质量发展十六条工作指引,解决限制供电所服务提升的突出问题。开展供电服务“满意工程”,建立12398、12345等客户诉求统一平台,网格化电话受理量同比提升50%以上。规范居配工程全业务流程,确保移交电力设备工程质量,保障居民群众正常用电需求。开展老旧小区双电源改造,提升客户满意度。

(四)全面加强经营管理

着力推进降本增效。严格综合计划和预算刚性执行,严控计划外和预算外支出。持续规范“量价费损”管理,电费电价执行准确率达99.98%。加强省管产业单位应收账款回收,确保经营成果“颗粒归仓”。深化综合线损精益管理,消除长期高负损台区,高损线路同比压降30%。大力开展不停电作业,停电电量损失同比减少15%。

切实防范经营风险。开展资金安全专项检查,深化业财协同,强化资金风险防控压实业务部门、监督部门法律合规风险防控责任,有效防范和处置电费、法律诉讼等各类风险。加强产业单位管理,规范工程分包管理,提升技经人员水平,组建自己班组,加快结算和应收账款回收。

(五)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巩固管理变革成果。推进组织机构与岗位再融合、再复合,实行管理技术和重要技能岗位聘任制管理。全面实行宽带薪酬体系,推动“岗变薪变”落地落实完善组织绩效及专项绩效评价细则,进一步优化公司绩效管理体系。

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积极推动数据网及传输网扩容升级,全面提升监视及辅控等系统通信响应速度。加快“七个自动化”应用落地,扎实开展系统源头数据治理,提高数字化信息质量水平。深化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应用,丰富“电网动态一张图”接入数据和分析场景。创新数字化降损方式,实施电费核算系统数字化改造,提升工作质效

(六)全面推进党建提质登高

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周密组织实施,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培训、微党课、大宣讲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行员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让对党忠诚、爱国敬业、积极进取成为公司党员干部的主流思想。继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更加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地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夯实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织密建强公司党组织体系,常态化整顿软弱淡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党委对支部、支部对党员、党员对党员的监督职责,推动基层党支部书记在重点工作落实擂台上“比武”。以党建工作保障和服务生产经营评价指标为抓手,加强过程管理,推动各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好服务功能,促进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电网建设、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及环节。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发挥党组织在凝聚人心方面的积极作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的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认识和能力。加大巡视巡察、纪律审查、审计检查、明察暗访、专业监督成果运用力度。深入开展业扩工程、非招标采购领域专项监督,从源头上防控风险、从流程上加强管控、从管理上规范治理,彻底整治违规违纪问题和基层供电所“微腐败”问题,充分发挥纪检、审计、组织、法律监督协同效能,加强专业联动、信息共享和监督互动,从严惩处员工违规违纪行为,推动公司规范管理、员工遵纪守法。持续做好专项监督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公司工作要求和目标,持续做好专项监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取得实效。

(七)持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着重开展复合型员工培训,提高员工岗位胜任能力。建设“青年之家”,办好青年人才论坛活动。提高青年员工实操能力、动手能力,新进员工要做到“男生能爬杆,女生能装表”。以履职能力和核心能力认证为基础,加大关键岗位及技能人才梯队建设,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开展课题研究、技术攻关,在创新经费、科研场地等方面做好支持保障。

凝聚干事创业合力。持续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开通职工诉求平台,扩大供电所(班站)职工诉求服务中心试点工作,为职工提供健康管理、文化教育等专业化服务,关心关爱退休职工。

营造和谐氛围。加强品牌传播和新闻策划,注重与政府、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交流互动,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强化保密教育和责任落实,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统筹做好信访维稳、舆情防控等工作,确保企业和谐、队伍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在省市公司、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勇毅前行,敢立潮头”的精神,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不断开创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建设“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的明珠市贡献电力力量。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