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赣州市医疗保障局龙南分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龙南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1赣州市医疗保障局龙南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事业发展,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医保市级统筹改革有序推进;档立卡脱贫户特别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人员”做到基本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四道医疗保障线”应享尽享、慢性病应办尽办;全面深化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群众就医报账流程更加优化,医保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集体记大功奖励等先进集体14项,荣获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个人奖5

一、主要特色亮点

1.着力打造“龙易办”医保营商品牌,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一是分别于71日、1028日建成运行龙南经开区医保经办窗口、龙南医保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经办窗口,让参保企业、参保群众在“厂门口”和“家门口”,以及大湾区即可享受便捷可及、规范高效的医保服务。二是928日,出台了《关于下放全市参保人员门诊特殊慢性病备案权限的通知(试行)》,将所有门诊特殊慢性病备案权限下放二级综合医院,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特殊慢性病备案权限下放乡镇卫生院,参保人员不出医院、不出乡镇即可办理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

2.打击欺诈骗保纵深推进。截止1231日,我市通过与卫健等部门协同查处了10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追回及核减各类违规基金共计571.83万元,追回违约金101.43万元,行政罚款34.00万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运行监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做到应保尽保,又要防止泛福利化倾向。夯实基本保障制度基础,完善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政策,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纵深推进“龙易办”医保营商品牌工作。紧扣“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要求,持续深化医保“放管服”改革,在做好2021龙易办”医保营商品牌工作的基础上,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异地就医报销(材料收集、登记录入)、医疗救助补偿等事项权限逐步下放到乡镇卫生院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在龙南办理医保实现“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和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持续推进医疗支付方式改革,按照赣州市医疗保障部门统一安排,推进DIP付费改革,指导各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做好实际付费工作。完成15项国家标准编码贯标落地,全力做好我市江西省(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工作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规范管理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符合价格规律的计价单元体系。

(四)扎实推进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减轻群众药费负担。常态化推动国家、省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选结果落地实施。落实和完善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优先使用中选产品。

(五)纵深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持续做好两定机构的日常管理和稽核检查、外伤审核和智能审核等工作,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做好智能监控数据的审核运用多种形式的控费措施,引导医疗机构从被动控费到主动控费的转变,促进规范全市医药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完善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医保领域监督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加强党建引领,持之以恒抓党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和质量过硬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医保业务区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进一步提升医保三级经办能力和水平,强化基金监管,坚决守好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为建设“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明珠市贡献医保力量展现医保作为

相关文章

关键字:龙易办,家门口,救命钱,治病钱,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