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城市社区管委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龙南市城市社区党工委   龙南市城市社区管委会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以来,我委团结带领全委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基层党的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党的建设全面规范。一是党建常规动作更加标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城市基层党建大提升、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等活动贯穿党建工作全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将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累计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培训17场次,培训党员群众2万余人次。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功能增强,疫情期间,56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784名党员自愿捐款6.3万余元。二是服务群众举措更加有力。在百村创业园、一镇一厂房、出租自有资产资源等创收方式的基础上,摸排辖区内闲置土地23块约4.6万㎡,向有关部门争取临时管理权,以招租方式进行科学合理利用。目前已经租赁土地1.1万㎡,年增收19.5万余元,拓宽了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渠道,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三是队伍建设更加规范。建立并严格执行干部考绩效考核机制,将党建、综治、扶贫、综治、民生等工作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激发干部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全年选派62人次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管委会和社区两级分类组织培训32场次,培训党员干部3700余人次,从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人中挖掘储备社区后备干30名。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开展经常性交心谈心活动、工会集体活动。
2.疫情防控坚决有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分阶段制定应对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发挥各社区动员能力,统筹全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二是强化网格管理。发挥网格分级共治功能,组织动员、网格段组长、社区党员、志愿者468人,布设卡点119个,监测登记进出人员3万余人次,有效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三是强化措施管控。严格落实市级指挥部工作部署,对重点人员全方位排查并实施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落实包保责任。仅1-5月摸排辖区内湖北返龙人员168人,占全市返龙人数的22.4%;严格执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办任务143件(交办函);执行居家隔离209人,对亲密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1人,特别是1月25日晚成功劝导9人进行了集中隔离;组织筛查间接接触人员227人,监测发热对象351人次,跟踪服务境外人员41人;2月11日—24日组织人员对新都社区下太坪小组23户72人实施了14天全程24小时管控,并圆满完成。
3.脱贫攻坚精准高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提升脱贫解困的数量和质量。全委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71户192人,全部顺利通过脱贫成效调查验收。一是强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督促驻社区帮扶单位和社区加强帮扶力度,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职责,通过安居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有力保证贫困人口退出。二是强抓整改提升。全力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的整改。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问题全部认领,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目前,指出存在的57项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强抓群众满意度提高。严格落实“一对一”帮扶,认真倾听贫困户诉求,耐心询问贫困户家庭情况,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改变现状,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4.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主动适应城市社区主要矛盾变化,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社区基础设施有效改善。结合创文工作,把6个社区优化调整为16个网格,实行“网格化”治理,并严格对照创文点位建设要求,逐一进行补强完善。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边线路的环境,完成176户一般群众住户修缮工作,完成率达100%。环境整治突出重点,在金都社区老车站、新生社区白沙坝等区域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其中,白沙坝片区20天内拆除151户151间1925平方违章建筑,平整乱堆乱种7305.5平方,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76车2208吨。二是社会保障有效落实。积极落实民政救助和社会保障政策,累计新增帮扶39名贫困户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完成21户贫困户的改房、改沟、改水、改厕等项目实施。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对象37户94人,占全委农村低保总数的41%。完成七百多名老人的高龄年审,为62名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申报了高龄补贴。三是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普查户数22102户,常住人口数72938人;超任务完成油菜生产种植125亩;“两险”征缴有力,完成城乡居民医保28251人,占应征人数94.68%,列全县第3名;助力园区企业复产复工,动员278名老员工返岗,返岗率116%;组织输送新员工216名,列全县第4名;抓好“赣服通”注册推广,居民注册率达63.7%,列全县第1名;安全生产监管到位,开展安全生产排查29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3件(次),现场整改12件(次);全年调处矛盾纠纷50余起,重点走访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6人,定期跟踪和上门访视一般精神障碍患者71人,社区矫正吸毒人员133人;完成上级信访交办单43件次,对3名重点信访人员进行包案负责制,在全国“两会”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成立稳控专班进行了24小时随访,全年未发生一起非正常上访和群体上访事件。
5.自身建设高质高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行政效能有效提升。严格落实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诫勉谈话制度,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实现全委干部作风明显改进。
二、工作主要特色亮点及所获得的荣誉
1.城市基层党建更加体系化。立足提升组织力,依托社区社会治理网格,按照纵向构建党工委(管委会)-社区党总委(居委会)-党支部-楼宇(街区)服务点(党小组)四级服务管理架构,优化组织设置,将文化社区、中山社区、金都社区、新都社区、新生党支部升格为党委,设立党支部21个。
2.疫情防控坚决有力。克服干部人数少,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等困难,摸排辖区内湖北返龙人员168人,占全市返龙人数的22.4%;执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办任务143件(交办函);执行居家隔离209人,对亲密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1人,特别是年初一晚上成功劝导9人集中隔离;组织筛查间接接触人员227人,监测发热对象351人次,跟踪服务境外人员41人;组织动员段组长、社区党员、志愿者468人,布设卡点119个,监测登记进出人员3万余人次; 2月11日—24日组织人员对新都社区下太坪小组23户72人实施了14天全程24小时管控,并顺利解封。
3.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普查户数22102户,常住人口数72938人,难度和人数居全市之首;超任务完成油菜生产种植125亩;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边环境,对176户一般群众住户进行了修缮,完成率达100%。7月在新生社区白沙坝开展专项整治活动,20天内拆除151户151间1925平方违章建筑,平整乱堆乱种7305.5平方,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76车2208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质量仍不高。全委下设5个社区党委,21个党支部、832名党员,基数大,党员平均年龄偏大(从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回社区的党员数比例偏大),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存在一定的空白和困难。
二是服务社区和群众的能力不强。辖区面积广、居民群众多、民生事务杂,而管委会能够统筹资源少,经费来源单一,管委会及社区两级干部总数少,党员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诉求与管委会服务能力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愈加明显。
三是社区党建工作横向协调的力度不大。网格机关单位参与社区建设较多地停留在临时性工作层面,在发掘自身优势,为社区提供工作规划性指导、提供活动场所和建设资金、带头宣传社区党建工作、督促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党建等方面显得较为薄弱,未实现全面意义上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的临时性、随意性较大,尚未形成持久的推动力。
四、当前形势分析
随着城市社区体量的不断扩大,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生活需求多样,城市社区治理的难度、广度、复杂程度进一步凸显,社区治理面临诸多新要求新挑战,改进和优化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日显迫切。同时,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承担着领导、协调社区各方的作用,需要对应的上级部门多,涉及社保、治安、计生、城建、卫生、安全生产等各个领域,但社区受限于人员、经费和权限的不足,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的能力有待加强。
五、2021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功能。一是提升政治引领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有效巩固主题教育成效,扎实抓好党的基本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使党建政治功能深入人心。二是提升队伍战斗力。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和发展党员计划,坚持政治标准,大力探索不合格党员处置长效机制,激活党员队伍活力。三是提升组织创新力。拓展“党建+网格化”“党建+社区文化建设”等活动载体,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进一步统筹推进民生保障事业。一是增强社区服务群众能力。用好用活辖区内闲置土地和公房,拓宽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切实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二是持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科学推进低保规范化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对辖区弱势群体的帮困救济,切实筑牢社会保障基础。三是巩固脱贫解困工作成果。做好辖区脱困群体的后续跟踪服务,避免脱贫效果回潮。
(三)进一步抓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中注重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干部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廉洁自律的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龙南市城市社区党工委       龙南市城市社区管委会
2020年12月2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网格化,一对一,一岗双责,两会网格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