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供电公司>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国网赣州龙南市供电公司武当供电所:加强线损管治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线损管控,强化线损精益化管理,提高线损管理水平,切实把线损降到指标范围、可控范围,国网赣州龙南市供电公司武当供电所建立线损常态化管理机制,采取措施从抄表数据质量和抄表情况严加管控和监督,确保抄表电量数据正确、真实、有效,从源头狠抓线损。

加强线损精益化管理,降低异常台区线损率是每个台区责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武当供电所线损现状不容乐观,异常台区线损率远远超过目标值,为有效解决这一大难题。武当供电所线损管理人林志明按照线损四分管理原则,分压、分区、分线、分台区、分别梳理出长期性高损、负损台区,分门别类,清理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计划、完成责任人、完成时限,督促台区责任人按时按质完成。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异常原因分析,对异常原因从系统到现场,从总表到户表、从计量到抄表数据全方位分析、排查。导致线损异常的原因无非以下几点:抄核收管理方面,抄表数据错误,失真,抄表时间变动、存在大量电量退补;基础档案管理方面有线、变、户对应关系错误,业扩办理进度过慢,系统未闭环,未及时更新客户资料,导致基础档案错误、环网转供;用电检查未落到实处,存在窃电或违约用电行为;计量装置故障、客户计量表计老旧,计量档案错误、高供低计用户收变损,供售端计量精度误差等;供电半径过长或线径过小,三相负荷不平衡、谐波干扰等。

通过多月的分析、查找发现,导致武当线损异常台区率高的原因为,抄表数据失真,抄表时间不同期、四合一系统终端在线率、数据采集率不完整,计量运维管理有待加强。业扩办理进度慢,系统未闭环,客户未建档立户,现场已使用。为有效解决这系列问题所在,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加强抄核收管理工作,规范抄表、统一抄表周期,确保抄表采取数据同步,避免估抄、漏抄、错抄,保证数据真实准确,有效减少由于抄表不同期、人为因数造成线损偏差。强化计量四合一系统管理,提高终端在线率、确保数据采集完整有效,通过"日线损"监测分析,实时动态监测计量异常,以便现场排查。强化计量运行管理,建立电能计量装置运行现场检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专线、专变和低压台区电能计量装置检查,动态掌握线损状况。

据悉,通过以上举措,武当供电所线损管治初见成效,从本月异常台区看来,相比上月,有效降低、控制在3-5台上下波动。异常台区线损排查是一项常态化工作,线损管控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必须健全线损管理机制,落到实处,才能把线损指标降到可控、能空范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