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赣州市医疗保障局龙南分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2022医保谈判在即,专家:医保并非创新药唯一的出路

访问量:

2022年医保谈判即将拉开帷幕。根据国家药监局、药企公告不完全梳理发现,在今年的医保谈判中,派安普利单抗、达妥昔单抗、佩米替尼等至少13个有资格参与医保谈判的重磅新药,并未参与此次医保谈判。作为最大的医疗服务购买方,医保向来是各大药企“必争之地”。为何有资格参与却主动“弃权”?

一、13款重磅新药“主动弃权”,10款为独家品种

根据2022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方案,201711日至20226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或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均有资格申报此次医保。根据医保局消息,此次医保谈判共有490个药品申报,最终通过初审的目录外品种199个,其中,中西药184个(独家品种144个),中成药15个(独家品种14个)。

至少有13个国产创新药产品有资格参与本年度医保谈判,但最终未参与,包括塞利尼索、度恩西布、奥木替韦单抗、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SIR-Spheres钇、佩米替尼、达妥昔单抗、艾伏尼布、磷酸索立德吉、依马利尤单抗等10个填补相关领域空白的独家重磅品种。

其中,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为腾盛博药研发的新冠中和抗体联合疗法,于2021128日获批于我国上市,并被写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1类新药奥木替韦单抗于20221月获批,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狂犬单抗,目前也已实现商业化。另外一款备受关注的肿瘤药物—塞利尼索则是德琪医药首款商业化产品,于202112月获批于我国上市,是国内首款,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一款可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和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的口服型XPO1抑制剂。

二、鼓励根据自身定位探索合适的创新支付方式

医保并非创新药唯一的出路。“对于一部分非罕见病的高价药、新兴的治疗手段,我更倾向于鼓励它们针对自己的定位、特性去探索合适的创新支付方式,而不是千军万马都只过医保这条独木桥。”

当前国际上对创新医疗技术或医药产品的创新支付机制有很多,如采用“年金制”的方法分期付款、“风险分担”的支付机制等,在我国,创新药企对创新支付方式的探索也已经迈出了步伐。

创新药应当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定位的创新支付道路。医保购买最终的目的是为患者购买有价值的医疗服务和药品,而价值本身就有“多重维度”,无论是鼓励行业创新,还是天价药物的支付,药企不能期待由医保为所有的价值维度买单。”

“近年来,对创新医疗技术或医药产品的创新支付机制的探索有很多,对于天价药物,城市惠民保、商保以及各种企业赠药政策的介入,都在试图通过补充支付的形式,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未来在政府的引导下,协同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医保、药监等多部门,通过完善相关的行政法规、法律政策以及服务体系,设立专项资金池等方式,跟医药行业参与者一同探索多层次的多方参与的创新支付机制。

相关文章

关键字:医保目录,医保谈判,肿瘤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