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赣州市医疗保障局龙南分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线上医保便民服务,这些功能你一定要知道!

访问量:

一、家庭共济账户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是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以由家庭成员共同使用。这里所指的家庭成员,是指参保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但需要办理医保共济账户绑定。

在完成账户共济绑定后,家庭成员在定点医院看病、定点药店购药等个人自费的资金,除了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以外,不足部分还可以使用已绑定的家庭成员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进行支付。目前全国大多数地区的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改革已落地,一般在各地的地方医保APP/小程序/网站上可以进行绑定。这样,自己个人账户的钱就可以让家人使用了!

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后,如何使用?

(一)异地备案

根据2022726日国家医保局同财政部共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从今年11日起,全国正式实施统一的异地就医结算政策。遇到异地就医购药的问题都请不要担心。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越来越方便了!不用跑窗口,在家就可以顺利完成,可以自己备案也可以由家人或朋友代办。

(二)医保电子凭证

看病没有带医保卡,只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不带卡不刷卡,扫码即可办理所有医保相关服务。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全国统一医药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医保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办理医保业务等功能,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能够在互联网上高效、安全地享受医疗保障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参保人既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申领,也可以在经由国家医保局备案确认的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第三方渠道应用程序中申请和激活本人医保电子凭证,常见第三方应用包括支付宝、微信以及各大银行APP等。

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在药店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就可以直接结算;在挂号、支付医药费、入院登记、出院结算时,向医院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即可完成验证与支付,大大缩短看病结算等候时间。

相关文章

关键字:医保电子,电子凭证,个人账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家庭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