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概况信息>市政府部门介绍

龙南镇龙洲社区社情概况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龙洲社区东面以濂江河为界,南面以解放东路为界,西面以渥江河为界,北面以濂江河为界。社区总面积1.4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756户12550人,其中常住人口12082人。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5人。居委会下设24个居民小组。社区现有“两委”定补干部7人,民政专干、辅警各1人。辖区有包括人武部在内的行政事业单位11家,云府、状元府在内的楼盘5家。
    社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76人,2020年已全部脱贫,现有城镇脱贫解困28户45人。
    龙洲社区目前划分为2个网格:竹洲坝网格与龙洲市场网格。竹洲坝的网格单位包括应急管理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残联、移动公司;龙洲市场的网格单位包括国土资源局、人武部、老干部局。
    二、历史人文
    因龙洲地理位置特殊,本地居民收入主要以经商、务工为主。人文特色有龙洲柏树小组有特色小吃—手工捶鱼,大顺小组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南客家冬头帕织带技艺。
    解放桥榕树:1949年8月19日龙南解放的那一天,解放军从东坑一直打到水东,经过东门大桥,领头的几个人骑着高头大马,穿过黄道生和庙前街(原人民礼堂门口的街)一举拿下国民党党部,宣告龙南解放。为了纪念解放军解放龙南,把进东门的那座桥取名解放桥。
上新围:龙洲社区有客家祠堂一座,名为“上新围”,目前正在申报文物保护。上新围建于道光三十年(1805年),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建筑之时,聘请诸多工匠制作木框,雕刻精美门、柱、梁、彩绘、石雕,围屋内小屋之间砌青砖墙以间隔之。围屋为全封闭结构,内建三进十天井富丽堂皇之围屋,周围均为二层楼房,计有住房百余间。整座围屋有紫气东来、八仙过海等各种各样的彩绘,在龙南可谓独一无二,十分精美。此围屋取名上新围涵义有二:一是围屋地处龙洲之渥江上游,取其“上”字,二为此围屋为感恩茂昆公兄弟志新之意,取其“新”字。该围屋是龙南县保存较为完整的围屋之一,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充分体现了客家人的高超建筑艺术。

    三、自然景观
    渥江、濂江与桃江夹江口位于龙洲社区西侧,桃、渥、濂三江交汇处,河水奔腾向前川流不息,两边河堤虫鸣蝉唱,形成了纯天然而独特的湿地景观。


相关文章

关键字:龙洲社区,社情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