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概况信息>市政府部门介绍

龙南镇新杨村村情概况

访问量:

一、基本村情

(一)村情简况

新杨村地处城区北郊,东石人村、龙陂社区,龙洲社区,西井岗村,北红岩村距县城0.5公里,距镇政府驻地1公里。辖区面积4.3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09亩,已征收耕地面积636亩,山地面积5070亩。全村共有730户,总人口2852人,23村民小组,分别为杨溪小组、叶屋小组、欧一小组、欧二小组、白芒小组、鸟井小组、山塘小组、中一小组、中二小组、中三小组、门前小组、新屋小组、新院小组、濂九小组、换新小组、背夫小组、大院小组、麻园小组、大园小组、同心小组、和兴小组、中园、金星小组。主要产业有蔬菜种植、花卉苗木种植、石雕工艺等。

(二)队伍建设

村干部“两委”干部5人,其中女1人,35周岁以下干部1人,平均年龄45岁,中学历1人,大专以上学历4人。书记(兼村主任)唐佳,村委委员:叶明洪副书记唐庆华妇联主席唐友汉组织委员支委委员:唐洪威纪检委员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新杨村23个小组组长分别是:杨溪小组建华、叶屋小组隆传、欧一小组欧阳智敏、欧二小组欧阳延平、白芒小组唐志华、鸟井小组唐井明、山塘小组光普、中一小组南生、中二小组廖三凤、中三小组茂旺、门前小组唐光鹏、新屋小组唐声震、新院小组廖素珍、濂九小组唐胜文、换新小组唐茂椿、背夫小组志平、大小组廖华青、麻园小组唐庆蔚、大园小组唐修栋、同心小组唐修腾、和兴小组唐伟智、中园小组唐茂清、金星小组唐昉林

(三)基层党建

下设2个支部,党员64,其中35岁以下的党员11人、女党员15人、老党员2(党龄满50周年)、流动党员3人。党小组4个,党小组长分别为叶建新、唐航、唐日呈、唐光勤。

(四)低保户数

全村低保户共3358人,其中城市低保23人,农村低保3155人。

二、历史人文

(一)村名由来

新中国成立以后,新杨村原为2个大队,即新杨大队和福溪大队,19682个大队合并后更名为新杨大队。1994年新杨大队更名为新杨村。

(二)姓氏结构

本村姓氏唐、廖、叶、欧阳、月、赵、李7个姓氏,20个小组全为唐姓,占全村人口70%以上

(三)传统技艺

四只屋稳三公生有四子,在杨坊桥头自立门户,四兄弟依次从大到小、由西向东建造四栋祠堂其子孙分散在杨坊各村老大孟端公祠堂座大园、同心小组,后人主要分布在红岩梅坑老二孟莊公祠堂座麻园小组,后人主要分布在石人秋屋塘、蓝屋场、上新屋老三孟枢公祠堂座背夫、大院、换新小组,后人主要分布在红岩河角、龙洲社区横街老四孟机公祠堂座濂九、新院小组,后人主要分布在红岩烟园、石人案上。四兄弟的子孙众多,但分工不同。如老大名下的子孙主要以木匠和竹篾匠为手艺老二名下的子孙主要以石雕为手艺,老三名下的子孙以铁匠为主要手艺老四名下的子孙以建筑泥水匠为手艺。各行各业分工又合作房的手艺颇具特色

(四)古迹遗址

淡轩围坐落在龙南镇新杨村钟屋山,处于濂江河北岸,占地面积约15亩。淡轩围建于乾隆年间,有200多年历史。“淡轩”二字,给人冲淡平和、谦虚低调之感、又带着点气宇轩昂、俊逸飘洒之态。传闻围屋主人号“淡轩”冠以围名“淡轩”二字。淡轩围大门朝东,边侧开有两道侧门,大门两侧和两面围墙共有三座炮楼。炮楼高十多米,雄伟地屹立在田地之间,保卫着围里人不受外来强敌的骚扰。围里的祠堂,是一门三进,分为上厅、中厅、下厅,住房倚围墙而建,有房屋124间,走马廊非常整齐美观。围屋呈方形,祠堂门前的池塘圆形,取意于“方正做人,圆滑处世”。据传,此围里的大多数人家,婚后所生的大多是儿子生女儿的比例很少。在传统观念里,这样的风水无疑是特别好的风水。因为客家人一直坚信,即使眼前什么都没有,但有人,就什么都会有。而他们口中所说的人,大多数是指男丁,因为女儿终究是要嫁人的,只有儿子,才是接嗣香火的根本。围里旧时设有学堂,围里的子弟,不用走出围门,就能接受先生的教诲。围里的子弟,往往天未亮,就开始摇头晃脑,在学堂里朗朗而读“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整座围屋,被书声覆盖,初升的太阳,从围的东门照进来,也照在学堂之上。这座小小的围屋,曾经出过3名秀才,1名举人。一座乡下小小的围屋,能出这么多人才,可以想见,耕读传家,早已融化于淡轩围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之中。如今,围里的人基本搬到围外去了,曾经响彻书声、牛声的淡轩围,已然静默。唯有那四角的炮楼,依旧高耸于这田地之中。田间四季,依旧呈现不同的色彩,把这座围屋衬得古朴、悠远。

木栉形古墓,位于龙南镇龙陂、新杨两村交界的丘陵上,离县城2.5公里。墓葬地地貌状况似木头的栉巴,故称木栉形古墓。此墓有两块墓碑,平排隔开而立,为明代龙南县阴阳学训术廖思钦及其妇人谢氏合葬之墓。该墓于1533年古历十二月廖思钦在世时为自己所建,1860年古历七月重修。整座墓穴为磨制石块结构,方位是座东北朝西南。前后全长10米,宽6米。从墓碑至门堂前沿,为大型盆式地门堂,地门头高1.6米。从地门头至墓后边沿由四层莲花瓣石块组合成一座圆形花台,最高一层中央有一个似瓜皮帽顶的圆石,坐镇其上,地门头两边立着一对高1.5米的石柱。两块墓碑左右两旁及围堂两侧有装饰浮雕石碑,刻有花卉、龙马、麒麟、图案等,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接官亭顾名思义,就是古代迎接或送往官员的亭阁。龙南也有接官亭,但官方志史中没有记载,故不知它建于什么时候。民间却有许多老人知道接官亭的地名,也有一些故事。

从龙南解放桥去杨坊桥,半道下坡的路左边,年前还保存着一座茶亭,石门框,砖石结构,瓦檐用火砖斜角整齐摆放装饰,建得宽敞高大,进入里面感到很清爽。茶亭门前过去有座石拱桥,跨圳连接石阶路,石路通弹子寨下的木桥。听老一辈:古时候没有杨坊大桥,从赣州来的官员有两条路通龙南,一条走蛇仔嵊岽,经杨坊到弹子寨下过木桥;另一条走龙迳,从锁口渡过桃江河,经下杨坊到弹子寨下过木桥。到达这茶亭时,县里的官员在这里等候迎接,所以这茶亭叫做接官亭。

在东升围(人民医院)往上不远,实验中学的对面,过去有一段麻条石铺的古路,路边有一座茶亭,做得也很宽敞,与青青的濂江河水,还有江畔的田野一起,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图画。据说,这茶亭也是接官亭。

然而,据一群黄姓修族谱的老师所说,龙州的茶亭和东升围的茶亭,是供上墟下县的老百姓歇脚和躲风雨用的,一般由修善的人捐款修建,建得比较简单,用来迎送官员,则有损官威。至于窑头桥边上的茶亭,就更不用说接官了,做得窄小低矮,主要是渡船的船工栖身用的,故又名渡亭。龙南真正的接官亭只有一座,处在龙州茶亭往上约五十多米的地方,由朝廷修建,修得非常气派,过去周边都是稻田和荒地,接官亭耸立在古道旁边,形成一幅非常壮美的诗画。其中一位黄老师小时候曾经进入接官亭里面玩过,在他的印象中,接官亭朝东靠近古驿道,有十多米长,宽略短,两边的墙飞檐突出,很有气势。亭前有空坪,亭的两旁是厢房,亭大厅非常宽阔,虽是单层建筑,却显得庄重高大,有点像富贵人家祠堂的中,用料讲究,工艺精湛,尽官家威严。

大约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好像是建龙州小学时候,把接官亭的材料拆了过去,作了新的用途,留下了矮墙基。但随后不久,索性连墙基也拆平了,把砖料挑往学校做了阶沿。接官亭仅剩下一块空地。

到了二十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接官亭的那块空地,被人利用起来做了房屋,慢慢地在周边的田地里,又相继耸立起了一幢幢新房。接官亭湮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五)地方特产

黄金岭下仙人冻也叫“冇米做粄”,因为不用放任何米或粉之类的佐料就能凝结成块,古人便以为是得到了仙人的帮助,把它称为“仙人冻”。在广袤的赣南大地上,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树,叫神仙豆腐树。仙人冻便是由山上采摘回来的的神仙豆腐树叶,揉取汁叶,经过过滤、搅拌、静置等工艺作而成。做好的仙人冻,用清凉的山泉水浸得冰凉后,用竹刀划成方形小块,拌上蜂蜜水或者辣椒水,轻轻用勺子放入口中,立马滑溜而下,山野清香立时入经入脉,暑气顿消,一时心神清爽。

地方民俗节日

十月朝,朝念zhao”,平音每年农历的十月初一。这个节日是新杨村农家特有的节日,隔个村就没有这个节日了。节日的具体来历已不可考。有一种说法是这样这一天到来之前,农家的农事基本已收拾完。稻谷收割完毕或已然进仓,田里的红、毛芋、板薯、木薯都已然挖回了家,田坎上的豆子也收在了晒场里,二季的花生也可收摘了,花生、山茶都开榨了,油香此时弥浸着乡村的各个角落。劳累了近一年的乡人,此后农事上就没有太多的事了。感恩于天时地利人和及自己一年辛劳终得硕果,为庆贺这一年的丰收,这节日就诞生了。所以有人认为“十月朝”其实就是收获节,只是叫法不同而已。这一天,这一带的农家都要用毛芋或板薯炸油果来敬天地鬼神,祈福禳灾,期望来年的收成更好。这一天乡村的傍晚,板薯、毛芋油果的香味钴透肺腑,乡村处在油腻的氛围里。每家每户还把自家油炸的果子端给四邻品尝,一家的桌上,常放着四五家不同的油果,有的是茶油炸的,有的是花生油炸的,各家有各家的风味,常常让人们吃得吃不下晚饭。

)历史名人

近代以来,新杨村涌现出了一批保家卫国的英雄,如抗日战争年代,濂九小组唐良万曾在花坪丘打石坑用锄头打死一日本侵略者,成为当时街头巷口传颂的一段佳话。新中国成立后,新杨村子弟踊跃参加志愿军,如唐朝(在朝鲜战争中牺牲)、唐日光、唐茂亿、唐良仙、唐茂丹、欧阳克定又如炮击金门的英雄唐茂联、参加对越自卫反击的唐修辉、廖明清、唐光标等。他们用无限忠诚的信念保家卫国,他们的英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后辈。

(八)当代艺术风采

新杨村演艺团成立于2012年,有团员25人,主要由该村村民组成。演艺团自创建以来,以传统采茶剧为依托,结合当前新形势,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发展、开拓和创新,编创了大量丰富多彩的艺术节目,有舞龙、威风锣鼓、采茶剧、现代歌舞、小品、相声等。每逢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演艺团都会按照不同的节日,排演不同的节目到村里各个屋场巡演,精湛的表演艺术、花样繁多的艺术形式、贴地气的艺术节目,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并且,演艺团还会到小武当山、关西新围等风景区演出,给游客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传播了客家文化。此外,该团还会不时到镇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为老人们送去欢乐和温暖。该团自成立以来,演出了数百场,在2019年龙南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调演”上,该团《不忘初心》节目获得了文艺调演金奖。

三、自然景观

玉石仙岩位于新杨村与井岗村相邻处,为龙南古八景之一。岩中有个宏大的天然溶洞,人称“玉虚洞”。洞顶有圆形缺口,如玉镜高悬。洞中石钟、石乳、石笋等千姿百态,有的似花鸟虫鱼,有的像飞禽走兽,造型栩栩如生,玲珑幽美,身临其境,仿佛进入五彩缤纷的世界。1982年,玉石仙岩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文章

关键字:村情概况,新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