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概况信息>市政府部门介绍

龙南镇金塘社区社情概况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金塘社区位于龙南县迎宾大道工业园至演教寺桥路段,东部与龙翔国际隔廉江相望。迎宾大道、金塘大道与金水大道三条公路纵横交叉社区东西南北。社区有12个村小组,共2524户7677人,分别是:桥头、上坝、新生、石陂头、金东、金北、金南、帝景城、翡翠城、物流城、商贸国际、边贸城。金塘社区现有党员45人,社区“两委”定补干部4人,民政专干1人。
    网格覆盖情况:金塘社区划分了2个网格,一个是边贸城网格,牵头单位市财政局,网格覆盖:边贸城、桥头、上坝、客家小镇、稻廉安置区;另一个是奥园网格,牵头单位市交警大队,网格覆盖:新生、石陂头、物流城、帝景城、商贸国际、翡翠城、奥园A/B区。通过划分网格,社区范围内的12个小区都在网格覆盖内。
    金塘社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9人,已全部脱贫。社区现有城镇脱贫解困10户21人(其中城市低保9户,支出型1户),低保对象21人,残疾对象25人,优抚对象1人。
    二、历史人文
    演教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马牯塘,紧靠濂江河畔,是黄氏宗族的祠堂,是黄氏江夏堂龙南二郎浩公分流的聚集地屋场的中心。江夏堂从洪武年间一世祖二郎浩公自福建永定县迁移到如今的江西龙南时建立,原名不可考证,后因为有道士在祠堂内演教说法,度化众人,于是改名演教寺,如今演教寺已经成为一个地域的代名词,如演教寺大桥,演教寺等。江夏堂是黄姓的支流,演教寺黄姓就是江夏堂的分支,族内自一世祖二郎浩公发展来已经20多代,最晚已出现21代元字辈子孙,江夏堂源自于湖北江夏县的始祖,中国二十四孝之一的黄香,江夏堂的子孙是黄香的直系子孙,出现了以江夏堂为孝道模范的局面,自古有:江夏黄香,天下无双的讲法黄香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九岁时母亲便去世,又没有兄弟姐妹,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黄香除平时帮助父亲操持农活、料理家务外,冬天还要为父亲暖和被子,夏天为父亲扇凉席子,对父亲十分尽心尽孝,人们都夸他少年时即博通经典,文采飞扬,京师广泛流传“天下无双,江夏黄童”。

    三、自然景观
    金塘社区内有金鸡寨森林公园,该公园总面积87.63公顷,包括金鸡寨景区、狮山景区、观彩岭景区。三大景区各有千秋,交相辉映,加上其独特的生态人文景观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 不仅为居民提供了近郊户外休闲、郊游、度假、游乐的便利,而且也为提高县城市生态文化品位、打造城市新名片注入了活力,成为人们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相关文章

关键字:金塘社区,社情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