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规范性文件

龙南镇2022年度森林防火实施方案

访问量:

龙南镇2022年度森林防火实施方案

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出现干旱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防范,尽量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不发生较大及特大森林火灾,维护林区社会秩序稳定,根据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有关要求,为做到切实管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达到我镇力争确保今年秋冬至明春杜绝森林火灾、火警发生的森林防火终极目标,特制定我镇森林防火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龙南市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要求,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为主,坚持依法治火、科学防火,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提升火灾处置能力,有效降低灾害损失,巩固林区建设成果。

   二、工作目标

    坚决杜绝特大、重大森林火灾的发生,杜绝人为原因引起的伤亡事故,力争不发生一般火灾。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根据《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和《森林防火责任状》的要求,坚持驻村(社区)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和区域管护干部及护林员为直接责任人,中、小学校密切配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责任,各村(社区)小组需成立并完善防火理事会,成员为2—3人,主要责任是及时的发现报告火情,督促村(居)民注意用火安全。

四、多措宣传,提高意识

1.重点防火期内,利用广播在每天的中午及晚饭时间连续播放禁火令,利用防火宣传车每天加强巡查,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密切关注和及时制止一切野外用火。

2.各村(社区)包干负责干部要在区域内再一次掀起森林防火宣传高潮,要求各村(社区)张贴防火宣传标语与森林防火禁火令,每家每户发放禁火令,签好回执单。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达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做到警钟长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3.各村(社区)至少聘请3名左右森林防火巡查员,按山头地块落实责任,坚持每天巡查、宣传,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抓

五、强化管理,落实到位

各村(社区)要把野外用火管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决管住火源,减少火灾发生。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1.林管站站员(护林员)主要职责是分村(社区)巡查并处罚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和山场火警巡查。

2.各中小学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学校要制订好防火教学计划,督促学生写好防火学习笔记,防火期间每次放假前必须集中重申防火事项,并组织学生开展好“一生联五户”活动(即1名中小学生手执1份致全镇广大农民朋友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公开信,在假期向五户左邻右舍家庭进行念读并签名回执给学校)。如因宣传教育不到位,发生学生引发的火警、火灾事件,学校负责人需向镇主要领导作出书面检讨,并通报教育主管部门。

3.镇防火指挥部要不定期检查森林防火宣传、防护工作,每周对防火情况及出勤情况进行通报并落实奖惩,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包镇扶村单位、学校防火情况。

六、配齐扑火装备,每村组织切实有效扑火半专业应急队伍

各村(社区)要按规定配备好砍刀、拖把、手电筒等扑火工具,没有配齐的立即配齐。每名村(社区)干部、镇护林员联系2名身体健康、常年在家的男性村(居)民,遇有火情,确实叫得动、拉得出。镇防火办要适时对这支村(社区)干部“一带二”半专业队伍进行扑火集结、灭火演练,确保一遇火情,能及时应急。

七、加强调度,有效扑救

处置森林火灾具有危险性、时效性、人员分布广的特点,为确保人员发挥最大的扑救效果,镇、村(社区)两级扑火人员应明确基本的应急步骤是:接到镇政府指挥人员集结通知,由办公室通知驻村(社区)领导及村(社区)书记,村(社区)书记通知村(社区)干部及村(社区)级半专业队伍紧急集合,30分钟内到指定地点集结。以便有针对性调度人员扑救,确保人员有序扑灭扑救结束后,也应及时向扑救指挥领导报告,经允许撤离后才可返回,不能不经请示,就擅自撤离扑救位置。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