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不负人才 成就赣州 解读赣州科技与人才新政20条

访问量:

   1月30日,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我市发布并解读了《赣州市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的若干政策措施》,让春节返乡的各位乡贤、科技创新人才、职业技能人才更多地知晓赣州的变化和高含金量的科技与人才政策。

   据了解,我市科技与人才新政借鉴了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了赣州的实际,既是科技创新赋能赣州产业发展的措施方向,更是比肩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的专项措施。科技与人才新政分为四个部分20条具体措施,执行期为两年。第一部分为大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包括加快培育企业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8条措施。第二部分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能级,包括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研发平台提质增效、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方面的3条措施。第三部分为提升区域创新活力,包括做强园区承载平台、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等方面的5条措施。第四部分为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包括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与培育、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发展壮大科技金融等方面的4条措施。

   科技与人才新政对比原有政策,科技惠企政策由9项增加到20项。取消原有政策1项,鼓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奖补标准维持原有不变;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原有政策进行优化调整或提标的6项,研究制定的配套政策11项,学习借鉴中部六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市做法,新增的政策措施2项。

   在培养科创人才方面,我市对驻市、市属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由市财政分别给予每项3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每年评选30个工业企业技术革新优秀团队或个人,由市财政分别奖励团队或个人10万元。在招才引智方面,鼓励支持我市企事业单位、园区在市外建立运营科技研发、人才服务、项目孵化等飞出型科创平台,经认定合格的科创飞地,由市财政最高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鼓励支持高校、院所、园区建设“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每引进1名符合条件的“周末工程师”,市财政奖补2万元建设经费;市财政最高奖补100万元驿站运营经费。

   科技与人才新政还将通过激励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科技平台等措施,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明确对“年度研发经费支出总量居全市前100名、且保持正增长的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年度研发经费支出增幅居全市前100名、且连续两年研发经费支出在2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10万元补助。对认定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考核优秀的,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研发费用后补助。对新获批组建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对新获批组建的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将给予一定的补助支持。

   此外,科技与人才新政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的创新主体,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象由原来的企业扩大到驻市、市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记者刘水莲)


政策解读电话:3518390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