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发展规划

龙南镇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上半年回顾

2022年上半年,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赣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龙南市委二届二次全会和龙南市人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一个中心” “两大片区” “三大工程”,激活阳明文化、红色文化、商帮文化基因,努力打造绿色、古色、红色、特色“四张名片”,加快建设“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的明珠市,围绕建设全市首屈一指的经济重镇、产业强镇、文化名镇、宜居大镇,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定不移保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上半年,全镇累计集中隔离1897人,居家隔离315人,居家健康监测7858人,管控总人数10070人,为全市之最;全镇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任务40641剂次,已完成37099剂次,完成率91.28%60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任务7395 剂次,已完成6517剂次,完成率88.13%,全市排名第3名;318日、427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切实织密群防群控的“防控网”,守住了“零感染”底线。沉着应对特大洪灾。面对50年一遇的“6·137·05”洪灾,镇、村(社区)干部、社会各界救援队伍团结协作,日夜不休,积极转移群众,及时处置险情,有序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这两次洪灾,全镇受灾人口27138人,紧急避险转移6530人,农作物受灾6673.2亩,造成经济损失3.96亿元。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组织各村(社区)通过设置流动宣传点、悬挂横幅、发放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每月定期组织村(社区)安全员进村入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截至目前,全镇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切实抓好森林防火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张贴“禁火令”1000余份,同时派出森林防火宣传车进村入户200余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在巡查期间及时制止查处野外用火20余起,今年上半年我镇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二)坚持不懈抓统筹,乡村振兴蹄疾步稳。一是全力保障粮食生产。紧盯粮食生产底线任务,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抢抓农时,强推农事,打好耕地争夺战、抛荒地歼灭战、灌溉水渠修复阻击战,把种玉米大户手上的土地全部流转到了村集体,整合专业的翻耕团队、育秧中心、飞防公司等组成了农机农技服务队,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托管,压实了田长制责任,上半年完成早稻种植面积2664.35亩,做到了应种尽种。依托井岗村、红杨村良田集中连片优势,打造的玉石仙岩千亩优质稻示范基地、稻鸭共作示范基地,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在今年4月份全市早稻生产工作流动现场会中被评为第一名。积极探索粮食生产与村集体经济增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发动各村(社区),并多方筹资300万元,启动建设了龙南镇粮食加工基地。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截至6月底,我镇三类监测对象共有39116人,做到了应纳尽纳。截止6月底,我镇共有城乡低保507人,发放低保补助资金35.21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2人次,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资金3.09万元。为329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2.63万元,为81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特困补助资金7.77万元49名困难学生申报了雨露计划。为126户脱贫户、监测户申请产业奖补10.22万元。已培育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监测户52人增收致富。全镇公益性岗位178人,每月增收300-500元。三是持续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成立经济合作社、物业公司、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培植骨干产业等形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上半年,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2.92万元,经济收入在全市排名前列。

(三)持之以恒促发展,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对照农村人居环境“十个好”标准,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土坯房、残垣断壁、旱厕、较严重的污水沟、大面积污水沟等顽固“症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杂乱线缆专项清零、黑臭污水专项清零、牛皮癣专项清零、乱搭乱建专项清零、土坯房问题专项清零”等行动,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了清理整治任务,营造了干净整洁、美丽有序的人居环境。组建工作专班,下大力气整治住房安全问题,今年上半年累计拆除危旧土坯房127户189间,维修加固453户612间,解决老人住老房问题21户,消除地质灾害隐患1处。积极争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资金235.16万元,实施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整合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0个,累计新增通组道路硬化220米,沥青路面443米,公共活动场所硬化4300平方米,新建排水沟2090米,维修水渠2300米,安装深水井、抽水泵21台,完成立面改造4600平方米。

(四)凝心聚力助发展,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一是精心组织强保障。坚持领导靠前指挥,按照一个项目组建一支征迁工作组、实行“班组”作战的原则,所有征迁项目全面铺开,所有镇村(社区)干部全部上阵,白天抓征迁、晚上搞业务。持续深入开展“两违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巡查发现16处违建点,发出12份停建通知书,口头通知及时自行拆除4处,配合执法大队拆除建筑面积116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乱搭乱建的行为。二是齐心协力强落实。制定拆迁工作时间表,对任务进行分解、逐条细化,明确具体责任人。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两江四岸城市更新、本科院校房屋等全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玉石仙岩、东坑河生态修复、综合物流园等征地任务进入尾声。多措并举出实招。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并重,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引进由深圳丰科机械有限公司和广东明利环保机电实业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智能环保设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与此同时,坚持走访入企、宣传入户、政策入心原则,做好招工招才工作,截至目前,我镇已上报招工人数918人,已认定招工任务208人;招入1位博士生高层次人才和8位硕士研究生急需紧缺人才,超额招才3人,率先超额完成招才任务,我镇在全市6月招工招才工作调度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各位代表!回首2022年上半年,我们在攻坚克难中破浪前行,在创新实干中砥砺奋进,取得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浸润着全镇上下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也离不开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龙南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镇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鼎力相助的人大代表,向发挥余热作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情系家乡建设的在外乡亲乡贤,向所有关心支持龙南镇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依然薄弱。粗放型的农业生产模式还没有彻底改变,现代农业技术运用仍然不足,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二是基础设施条件有待完善。农村环境整体面貌落后,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大。三是社会治理压力不断增大。我镇承担了大量市级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历史因素和遗留问题交织,牵涉的社会难点痛点问题较多,信访案件不断增多。在处理征迁工作矛盾纠纷时,分散、牵扯了大量的干部力量。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强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努力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我镇将紧扣建设“强旺美”明珠的发展战略,立足龙南镇实际,统筹兼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狠抓作风建设,规范政府运行,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考核监督,坚持廉洁从政,牢固树立“民之所欲、吾之所求”的理念和办实事、务实效的政绩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强化思想理论更新,以适应时代的特征、工作的需要和群众的需求;三是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全面扭转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基本准则,坚持高标准、高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推动每一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形成心无旁骛抓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的新气象;四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让干部在实践中锤炼、在挫折中磨砺、在压力中成长;五是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二)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征迁工作,全力保障项目用地。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规划部署,合理安排征迁干部力量,大力营造老、中、青精诚团结合作的氛围,变“单干思维”为“合作思维”,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展现城关镇应有的担当作为。二是大力配合做好其他重点项目涉及新增零星土地的征收工作,确保为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及时提供用地保障。严把政策关口、严守纪律要求、严格规范程序,积极处理征地拆迁遗留问题。三是持续重拳打击违法诈骗、抢种抢建、漫天要价等拆迁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征迁政策,坚决不触碰纪律红线,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征迁工作氛围。

(三)坚定不移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城乡文化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好送戏下乡等演出,促进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围屋修缮保护工作,加大烟园围、月屋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农村公路、农田水利、饮水安全、农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狠抓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感。三是积极完善社会保障。落实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生育保险覆盖范围。稳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合率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关注农村留守老人,积极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落实好招商与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坚持走访入企、宣传入户、政策入心原则,做好招商招工招才工作,加大专业技能和技术培训力度,促进高质量就业。大力推动返乡大学生创业,以就业带动创业。

(四)坚定不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深入推进平安龙南建设,常态化做好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加强源头防控、纠纷化解、应急处置,构建和谐社会,增强群众安全感;二是针对重大节日和大型活动重点排查,敏感时期超前排查、共性问题联合排查、突出问题专项排查,加大排查力度,做到纠纷底数时时清、情况明,有力地解决纠纷于萌芽状态之中,全力维护全镇社会稳定;三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充分汲取6·13、7·05洪灾的抗洪救灾经验,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营造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四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督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联合检查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五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严格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总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织密群防群控的“防控网”,坚决守住“零感染”底线

(五)坚定不移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守护绿水青山一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垃圾清运工作,依法从严查处乱砍滥伐、乱占林地、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坚决守住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确保晚稻种植面积只增不减。瞄准数字农业发展方向,探索智慧农田建设,打造绿色有机产业品牌,促进优质稻增产增效,实现双向共赢四是持续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等巡查机制。压实河长制责任,抓好河堤两岸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水质及周边环境。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加大巡查检查和宣传引导力度,抓细抓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五是严格落实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办法,实行每月一督查一考核一排名,形成各村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不定期对各村、各农户家庭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对脏、乱、差行为,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通过红黑榜、微信群等渠道予以曝光。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新的作为,任务紧迫,担子沉重。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建设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赣南次中心城市贡献城关镇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