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发展规划

龙南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龙南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工作打算

2023年以来,龙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抢抓机遇中开拓进取,在应对挑战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知重负重、苦干实干,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基层党建全面加强。一是思想教育抓牢抓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镇各级党组织学习的“第一议题”,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为依托开展学习二是基础工作全力抓好。坚持每月召开党建工作日,对党建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对党建业务进行培训;每季度开展党建体检,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限期整改。三是发展党员蹄疾步稳。2023年接收预备党员11人,发展对象12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5人四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声有色。通过成立经济合作社、物业公司、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发展种植产业基地、出租闲置征收土地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半年全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共139万余元五是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全面铺开。组织各支部规范开展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动员党员定期登录“江西党建云”APP进行理论学习。六是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扎实开展。省级红色名村红岩村建设深入推进;新杨村、龙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续建项目有序建设中。七是专职网格员队伍选优配强。在全镇48个网格内配齐48名网格员,积极参与“三城同创”民意测评走访入户等中心工作

(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一是织牢防返贫监测网。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目前全镇脱贫户356户936人,监测户56户184人,其中新纳入4户18人,已消除风险14户48人。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学生享受资助共148人10万余元,40个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春季“雨露计划”培训补助共6万元;拆除危旧土坯房137户201间,维修加固453户612间,解决老人住老房问题21户;155户脱贫户和监测户申报产业奖补14万元;29户脱贫户、监测户成功申报小额信贷145万元;实施了10个衔接资金项目。三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种植油菜1543亩,在红杨村陈屋打造全市油菜花观赏示范点;完成早稻生产任务3045亩引进吉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江西遂穗如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承包了全镇三分之二的水田,在红杨村建设了一个小型育秧中心和1080平方米的农事服务中心,目前,育秧中心由江西遂穗如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进行运营市委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暨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会中,新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点作为先进典型获得好评。

(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是民生工程“多点开花”。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等共计1230万余元,用于提升社区)基础设施。二是创文工作深入开展。龙南镇六个社区点位作为龙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严格按照测评要求开展创建工作,联合网格单位,筹措资金600余万元,开展小区改造其中,金水社区在今年3月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实地考察调查项中取得好成绩。三是积极推进创卫工作。组织人员、机械开展大规模的环境整治聘请消杀公司对辖区内的各村、社区创卫点位进行全方位消杀“除四害”。邀请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到各村、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免费义诊活动。四是无物业小区综合治理稳妥推进。制定龙南镇无物业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指导手册。创新全域小区治理模式,绘制区域划分图,实行挂图作战。突出党建引领,推行小区(片区)兼职委员制度,实行一区一策,由党政领导任筹备组组长,高位推进32个无物业片区(小区)业主委会成立。五是环境整治长效推进。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对土坯房、断壁残垣、旱厕、较严重的污水沟等顽固“症结”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销号。

(四)重点工程稳步推进。随着世客会不断临近,龙南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征地拆迁工作量大量提升,龙南镇作为城关镇承担着征地拆迁主战场的任务,龙南镇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创新征地拆迁工作方法,项目以工作组为单位,多线程全面铺开,上半年以来,已先后完成阳明二小、寨背规划路等全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寨背扩征、镇三小扩建、龙南镇段防洪工程等项目持续进行中,累计完成土地征收180余亩,坟墓搬迁90余穴,房屋拆迁20余栋;完成了玉岩贯穿路、福鑫铁厂等项目的前期测量工作。同时,妥善处理工程项目开展中遇到的突发状况和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干部靠前对接,以真诚的服务争取被征地拆迁群众的理解支持,营造出广大被征地拆迁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

(五)党风廉政成效显著。一是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通过“三会一课”、警示教育活动、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学习党纪法规;二是提升监督检查质效。2023年以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4人次重点围绕全镇重点中心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春耕备耕、早稻生产、创文明城市等联合各相关业务站所开展监督检查30次,发现问题32个,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执纪问责。2023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9受理信访举报件4,其中办结2件,2件正在办理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1人,通报批评1人,1人被市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做好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机制,与桃江乡纪委城市社区纪工委协作办理2件问题线索

(六)文化宣传亮点纷呈。一是优化配置,加强阵地建设。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主题”的思路,优化配置,依托未来城工作站筹建龙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利用红岩村烟园围红军标语陈列等资源积极推动“文明实践+红色场馆”工作,升级烟园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多元化充实队伍,“精准滴灌”开展活动。吸纳本地党员、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乡贤等,组建先锋宣讲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五支。今年以来,各实践站(所)开展了“理论宣讲”“弘扬雷锋精神”“我们的节日”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百余场,受众人数达1万余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唱响主旋律。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世客会”“创文”等重点工作,多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微视频,点击量2.3万,居全市乡镇第一。

(七)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工作方面。定期对镇属学校校园安全、防溺水等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指导,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社会组织企业捐助36万余元的灯具改善辖区内学校办学条件。劳动保障方面。坚持走访入企、宣传入户、政策入心原则做好招工招才工作,完成招工任务172,完成比例43.43%。居民“两保”方面。2023上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7万余人,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万余人,代缴1257人。民政兜底方面。上半年为城乡低保466户800人发放低保补助资金226万余元;实施镇临时救助15人次,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资金2.89万元;向残疾人发放生活、护理补贴4.6万余元;向91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特困补助资金9.6万余元。我镇率先完成了社会救助窗口标准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兄弟县市多次前往调研学习。

(八)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方面。完成反诈APP下载750余例,从境外劝返涉诈人员1名;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5起,其中成功完成诉调对接案件18起,位于全市第一,龙南镇专职人民调解员获评2022年度全市优秀人民调解员;用好烟园围红色资源,创新打造全市首个红色法治宣教基地,在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创新创特“大练兵、大比武”展演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全镇信教转化人员4名;办结上级转办及群众来信来访案件173件。安全生产方面。全年对企业、商超等开展安全检查30次,发现隐患30余条已整改到位。综合治理方面。我镇现有网格74个,专职网格员48人,兼职网格员26人,已组织网格员开展综治网络平台管理培训6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创文工作压力非常大,我镇作为城关镇,人口多、基数大,面临压力非常大,镇村(社区)干部经常分身乏术、疲于奔命。二是社会稳定压力较大,历年征地拆迁还有较多历史遗留问题,给社会稳定和工作开展带来一些影响是社区治理还存在短板,当前社区新建小区和新市民较多,社区存在人员不足、情况不熟的情况,给基层治理带来了许多困难和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打好重点项目保障“推进战”。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后续矛盾和问题,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积极稳妥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强化队伍建设,注重以老带新,通过“结对子”“认师傅”等方式做好“传帮带”,锤炼锻造一支嗷嗷叫往前冲的队伍。

二是持续打好基层党建“升级战”。用好每月党建工作日和每季度党建体检制度,加强党建工作调度部署、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和存在问题把脉问诊。持续推进红岩红色名村建设,积极引入业态,完善旅游产业链,做活红色旅游这篇大文章。持续推进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积极探索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模式,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是持续打好乡村振兴“突破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提升教育、健康、住房、饮水四保障水平,多措并举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粮食生产工作,做好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坚决完成粮油生产任务,同时做好文旅农旅、智慧农业、立体农业、综合种养等文章,提升种植效益。加快红杨村魏屋乡贤乡居示范点建设度。

是持续打好民生福祉“保卫战”。加快推进杨坊片区防洪堤、红杨村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等项目建设工作,继续做好防汛抗旱、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环境保护等日常工作。持续推进道路、交通、水利等民生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切实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