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渡江镇政府>规范性文件

渡江镇进一步强化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

访问量:

渡江镇进一步强化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

实施方案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局部暴发,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全市疫情防控已进入紧急状态。为进一步做好我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相关工作,经研究,做好常态化、精准化、快速化防控措施,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二、组织领导

渡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人员如下:

指   挥   长:李树青镇党委书记

常务副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指 挥 长镇政府副镇长

        员:袁启轩镇人大主席

钟爱华镇党委副书记兼宣传、统战委员

              万绍利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肖平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镇党委组织委员

            张兴昕镇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赖林胜镇政府副镇长

李思佳镇政府副镇长

钟心恒镇人大副主席

赖石泉镇二级主任科员

渡江司法所所长

刘春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唐维晨镇纪委副书记

渡江镇卫生院院长

廖永兴渡江派出所所长

渡江中学

曾昌万渡江中心小学

赖昀露渡江中心幼儿园

莲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曾昭芙新埠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蔡智威新大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钟家清象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钟义政岭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钟诗宽竹梓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果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疫情防控办,由刘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声杰、叶倩芸、甘雯为成员。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做好统筹调度和业务指导,负责做好与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沟通、协调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持之以恒做好排查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应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渡江人员特别是境外入(返)渡江人员排查登记工作。一是各村按照各自网格化责任区域,分片包干,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疫情防控一线监管员作用,要求每天向片区村干部报送本组内境外以及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渡江人员情况,落实重点人员返乡24小时内排查登记制;三是积极发挥群众力量,号召群众提供境外以及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渡江人员有效线索,做到群防群控;四是强化渡江辖区企业、各项目部、各蔬菜基地外来人员监管,明确镇村干部结对制,每天对接联系人员流动情况,确保不漏排、不错排、不迟排。

(二)精准施策做好跟踪管理工作。根据网格化区域安排,对重点人员实施一对一跟踪管理,全面加强核酸检测全过程管理,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确保重点人员不得随意走动,做到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督促重点人员入(返)龙南24小时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并根据上级要求严格落实个人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各项管控措施,坚决防止输入性病例导致疫情扩散和蔓延,对渡江在境外人员实行每周动态报告制度,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卫生院医务人员和片区镇、村干部上门,第13天各采集一次核酸,每日上午、下午各测一次体温的跟踪管理制度,确保24小时跟踪管理落实到位。

(三)扎实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商超、农贸市场、卫生院、诊所、药店、学校、餐馆、敬老院等重点场所的管理,成立专业巡查队伍,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督,确保严格落实测温扫码、规范佩戴口罩、查验疫苗接种情况、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四)未雨绸缪做好物资储备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渡江实际,提前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专用药品和防护物资采购、轮换、管理工作,形成可持续的物资供给能力,加强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工作。

(五)规范有序做好疫情信息传播工作。坚持依法、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原则,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对外发布疫情消息时,不得公布姓名、住址等信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严禁私自发布或泄露给非工作需要人员。

(六)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根据龙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及时有效加大宣传,确保应接尽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通报各村接种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尽接。

(七)铁纪手腕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由镇纪委依法依规做好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对工作不力等有关失职失责等问题及时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对排查不力,没有在24小时内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的、跟踪管理不到位的,扣除责任领导当月绩效2分,扣除具体责任人当月绩效2分;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镇纪委将进行警示谈话,用铁纪手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村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驻村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是具体责任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二)强化舆论宣传。各村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利用村务公开群、走村入户、电话通知等方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动群众积极接种疫苗,形成群防群控坚强堡垒。

(三)强化沟通协调。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各村抓好工作落实,镇属各单位要各尽其责、及时协商、形成防疫合力。

附件:渡江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附件:

渡江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为加强和规范渡江镇应对突发疫情应急工作的管理,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减少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工作组和应急处置

设立八个应急工作小组,其组成人员和主要职责如下:

(一)流调排查组

    长:渡江镇卫生院院长

副 组 长:甘镇疫情防控办干部

              蔡万禄渡江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

    员:廖蔡璐渡江镇卫生院检验科主任

渡江派出所民警

主要职责: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强化协调管理,做好信息沟通,统筹安排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对调查对象进行定位查找和行程轨迹的追踪,核查验证相关信息线索;汇总流调信息,提交要情专报,提出分类管控措施意见建议,完成网络直报;对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的人员,利用执法震慑,依法保障流行病学调查顺利进行;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封控组

    长:张兴昕镇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副 组 长:廖永兴渡江派出所所长

    员:莲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曾昭芙新埠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蔡智威新大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钟家清象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钟义政岭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钟诗宽竹梓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果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疫情防控中的社会稳定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社会动态,及时依法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社会治安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协助有关部门依法落实强制隔离措施;督促各村、各网格就本辖区内常住人口、流入人口、流出人口的情况摸底工作,并建立台账;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转运组

    长:镇政府副镇长

副 组 长:渡江镇卫生院院长

李声杰镇疫情防控办干部

    员:各村委会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接收、转运隔离和人数统计等管理工作及转运车辆的调度、消毒;隔离对象出现异常时,及时转移至定点医院诊治;抓好卡口(含大广高速服务区、G535道路等)排查管控;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核酸采样组

    长:渡江镇卫生院院长

副 组 长:蔡万禄渡江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

    员:渡江镇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

各村网格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采样人员组织动员、专业力量调配、人员采样、核酸检测及结果反馈;负责做好大规模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的准备;负责重点场所和区域的消杀;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生活物资保障组

    长:赖石泉二级主任科员

副 组 长:廖萌贤镇党政办主任

    员:卢培荣镇党政办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畅通运输通道,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相关人员车辆通行顺畅;负责应急响应后一线工作人员的生活后勤保障到位及综合调度;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防疫物资采购保障组

    长:镇政府副镇长

赖石泉二级主任科员

副 组 长:廖萌贤镇党政办主任

    员:李声杰镇疫情防控办干部

叶倩芸镇疫情防控办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统筹和协调防控应急和医疗救助物资保障工作,研究并综合协调防控物资保障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掌握保障工作的综合情况,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流通、库存及资源保障情况,协调防控应急物资供需、储备、运输等方面事宜;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宣传舆论组

    长:钟爱华

副 组 长:钟宛秦

    员:全体镇村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新闻宣传方案制定、组织实施;负责疫情期间正面宣传报道;负责做好疫情期间网上舆情的监控与应对;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工作督导组

    长:万绍利镇纪委书记

副 组 长:唐维晨镇纪委副书记  

    员:李声杰镇疫情防控办干部

叶倩芸镇疫情防控办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对各工作组、重点场所工作职责落实情况的督查;负责及时发现和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疫情报告

1.疫情责任报告人。各村干部及驻村镇干部为疫情的责任报告人,辖区内一旦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疑似疫情时,责任报告人应立即报告镇指挥部,镇指挥部立即上报市指挥部。

2.报告程序。发生疫情上报流程:镇村干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驻村领导——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热门诊——市疾病控制中心。

三、应急处置程序

一旦发生疑似疫情和疫情时,应立即启动我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做好以下工作:

1.立即隔离病人及密切接触者;

2.及时护送病人到指定的医院进行治疗并做好询问、病史、做好记录;

3.镇卫生院要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制度,建立和维持敏感的疾病监测工作;对发热门诊和常规门诊实行严格管理,防止院内感染;对发热病人、呼吸道感染患者、新入院的病人及陪护人员做好转上级医院工作;强化医院感染控制措施,防止疾病的医源性传播。

4.根据疫情登记,做好学校、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5.认真落实卫生部门提出的卫生管理、隔离、消毒等措施,协助疾控中心完成疫情流调、全民核酸检测、应急接种等工作;

6.疫情期间,各村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7.加强舆论引导。个人不得擅自向社会公布疫情;及时向公众发布疫情信息,做好正确的舆情导向,维持稳定社会秩序。

四、保障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根据本预案,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各项应急措施;任何个人坚决服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措施。

2.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各村、镇属各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加强协作,积极配合开展疫情应急处理。个人和家庭要落实自我管理责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主动就医。

3、强化落实,开展演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方案制定、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经费保障等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镇村干部和群众应急能力

相关文章

关键字: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