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程龙镇政府>发展规划

程龙镇2022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三堡三雁三网”提升“三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程龙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龙南市委“1235”工作思路,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创建一流队伍,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切实把党建引领作用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努力实现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创新突破、争先进位。

围绕中心抓落实

“三堡固基”提升模范机关战斗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程龙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优化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筑牢政治堡垒、先锋堡垒、廉洁堡垒,不断提升机关战斗力。
一是筑牢信念坚定的政治堡垒。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首课、主课、必修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建强攻坚克难的先锋堡垒。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农业农村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百日誓师大会”细化任务清单,强化大局意识,以看效率比干劲、看作风比形象、看质量比责任、看业绩比贡献等标准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引领机关党员干部争做先进、争当模范,进一步夯实党组织堡垒作用。
三是巩固清风正气的廉洁堡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新风正气。通过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广大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体推进“三不”建设,通过开展廉政谈话、政治家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工作不落实的“四种做派”,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促使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率。

建强队伍提素质

“三雁齐飞”提升模范机关凝聚力

程龙镇始终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精准实施“三雁”工程,通过“头雁”领飞、“群雁”齐飞、“雏雁”试飞,着力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勇拼搏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组织力。

 一是“头雁”领飞作表率。沧海横流显本色,万山磅礴看主峰。书记是党建工作的“头雁”指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征地拆迁、农业农村等急难险重工作的“操盘手”和“执行人”,统筹调度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高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大力发挥“头雁”领飞作用,其中程龙镇党委书记徐吉代表龙南市参加2022年赣州市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计划设计暨"好课程""微课程"教学大赛,其微课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建设3.0样板》获得了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类的第一名,并入选赣州市精品"微课程"。

    二是“群雁”齐飞有活力。青年党员干部作为党建工作的“群雁”主力,是党组织的排头兵、先锋队。程龙镇机关党支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组”、“青年党员突击队”,并结合打造红色书香机关活动,激活“群雁”活力,实现共促共进。党组织通过定期开展青年干部素质拓展和青年干部轮流讲学活动,推动青年干部团结协作、增长才干、教学相长。把年轻党员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去磨练,充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让青年党员在工作一线、中心任务的磨砺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是“雏雁”试飞促成长。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雏雁”新秀,是党组织的新鲜血液的源头,镇机关现有入党积极分子3名,2022年新入职干部8人。程龙镇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机关新入职干部培养锻炼,通过健全谈心谈话、新老互助、动态调整等环节,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优秀干部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在工作中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进而达到树标杆、立典型作用,实现年轻干部作用发挥最大化,让“雏雁”快速成长。

服务群众践初心

“三网连心”提升模范机关亲和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程龙镇以网点、网格、网站“三网”为抓手,构建全天候、立体式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网点功能更便民。织密服务阵地体系,用心打造红色驿站,依托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休息桌椅、阅读书籍、医药箱、汽车时刻表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群众点单、党员接单”、“错时”服务,切实把驿站打造成党群工作的宣传站,利民便民的服务站,实现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清单台账12项,已实施各类民生实事12项,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塑造了便民、利民、惠民的模范机关形象。
二是网格服务更智慧。率先在乡镇圩镇创建“智慧云网”党建平台,深入推进“党建+网格”管理模式,依托“一长三员”网格体系,将全镇机关干部工作区域细划为7个大网格、25个片区中网格、75个村组小网格,每个干部都领取一个网格,充分发挥机关干部懂程序、知沟通、多技能作用、让群众诉求有渠道、矛盾纠纷有人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顺畅。
探索“一网统筹+建强队伍+智慧治理”有效途径,依托26个智能摄像头和喇叭,建立24小时持续工作的网格服务“智慧眼”与“传声筒”,高效助力疫情防控人脸与外来车辆识别、防溺水危险预警、重点人员管控轨迹跟踪识别和圩镇治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塑造了智能、精准、便捷的模范机关形象。
网上审批更高效结合“龙易办”品牌,打造“龙易办”OA网上审批系统,解决了党员群众办事镇村来回跑的痛点问题,如党员办理生育服务、高考奖励等简易审批事项,足不出村最快在几分钟内即可由网格员在线上完成办理,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全面推动组织振兴提质增效。
依托网上审批系统队伍,常态化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帮办代办、给老党员、留守老人过集体生日和上门社保认证、为留守儿童亲情连线等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贴心服务,塑造了高效、亲和、满意的模范机关形象。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