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安基山林场>概况信息>市政府部门介绍

龙南市安基山林场简介

访问量:

安基山林场位于龙南市的西北部,195712月龙南市建立了哀溪山垦殖场,后更名为安居山,意即安居乐业,翌年更名安基山,1985年转为安基山林场。202211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基山林场进行了优化重组,重组后为龙南市政府直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总场的办公地址由安基山下洞搬迁至程龙镇圩上,并于2023117日挂牌运行。

林场下辖望居、輋营、棋棠山、夹湖、八一九、洒源、基地、寨仔八个分场和龙南市木材公司,内设党建股、综合股、生态资源利用股、生态资源管护股、林业生产技术股、经济发展股6个股室,现有在编事业人员17人(其中科级领导4人),企业职工34人,退休456人,退养54人。

林场经营总面积40.73万亩,其中林地面积39.54万亩。天然林面积28.33万亩;公益林面积19.09万亩,商品林面积20.45万亩;活立木总蓄积312.1万立方米,毛竹立竹株数846.68万株;森林覆盖率96.1%主要分布在夹湖乡、杨村镇、武当镇、南亨乡、临塘乡、程龙镇、渡江镇、桃江乡、里仁镇。林场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为19.5℃,年平均降水量为1526.2毫米。林场内资源丰富常绿针、阔叶林是林场的主要植被,江南油杉、闽楠、红豆杉、红椎、半枫荷伞花木、杜仲等;灌木主要有继木、盐肤木、杜鹃、小山竹、山子等;草本植物有鸡毛狗、黄精、草珊瑚地葱等;藤本植物有绞股蓝、鸡血藤、木通、猕猴桃等。野生动物主要有穿山甲、水鹿、鹰鹰嘴龟、眼镜蛇、眼镜王蛇、乌稍蛇、竹鼠、白鹇、七彩鸟、寸星鱼、石斑鱼等。

近年来,安基山林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切实做好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利用〞三篇文章,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福为目标,做优做强特色经济林、竹木加工、林下经济、水资源利用、森林旅游康养等重点产业,不断开创林场绿色发展新局面。

2013年安基山林场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公园”,2022年被中国林场协会授予“十佳林场”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