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杨村镇政府>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杨村镇2020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杨村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不屈不挠的昂扬锐气和一心为民的浩然正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抢抓杨村“产业发展年”“交通建设年”机遇,围绕“把杨村打造成为龙南乡村振兴的示范乡镇”目标,扎实苦干、攻坚破难奋勇前行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面对近3万多人返乡,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众多的严峻形势,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党政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我们坚持“早”字当先,快速阻断疫情传播路径。率先在高速出口设立体温检测点,检测车辆6000余辆次;率先推行禁止婚宴、新丁酒等群众性聚餐活动,取消聚会聚餐128余批次;率先关停杨村圩日、关闭杨村圩镇活禽市场;率先启动村(居)路口设卡防控,16个村(居)56个村组路口全面设卡,300多个志愿者不畏严寒,坚守在路口卡点,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杨村镇患新冠肺炎病例一出现,我们当机立断,立即实施全面封组管制,迅速排查密切接触者,强化居家防护措施等,阻断了疫情的传播,为龙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打牢了基础。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全镇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展现了杨村人民“顾全大局、严守纪律、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新时代杨村精神。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增加农民收入与防控疫情两不误。深入开展“企业用工应急‘春雷行动’”,在村组展开拉网式排查,连续7天邀请经开区企业到我镇举办招聘会,租用班车组织8批次有意愿的务工人员到企业参观,累计招工477人,督促返岗1000多人,在全县排第一。

(二)强力推进“清零行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全镇整治和提升有人居住土坯房1922户5382间。村民自筹资金粉刷整修无人居住土坯房3328户1.0257万间,粉刷面积59.59万平方米。拆除土坯房1443户农户共计3680间75105.462平方米;村民自筹资金粉刷整修无人居住土坯房3286户1.0252万间,粉刷面积59.57万平方米,粉刷资金达2566.5万元;为解决安全住房保障问题,整治有人居住土坯房1922户5382间(含对去年大整改期间整改户中需要提升的户数),整治资金1877万元(其中群众自筹资金1000万元)。补发2016至 2019年度贫困学生遗漏的资助政策14人次1.03万元。2020年申报产业奖补资金465户38.644万元,申请舆情期间农业产业奖补553户40.907万元。免费为1958人开展健康体检,新增办理残疾人证80人(累计 1364人)。提高了保障标准偏低贫困对象9户24人的保障标准,新增贫困户兜底保障低保41户57人(其中整户新增18户31人,户中增加23户26人)。完成了集中供水工程 104个水样水质检测,以村为单位取东南西北中5个水样完成16个村分散式水质检测。完成363户零就业贫困家庭清零工作,申报了422户1802人疫情外出务工车费和务餐补贴23.66万元。

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清零”行动,由挂点县领导和镇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对接帮扶,与原结对帮扶干部同责,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全镇106248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年初,组织干部入户走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分析研判存在的“短板”,形成“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实行“一周一次”例行走访制度,遇紧急帮扶措施情况则即时走访,确保全方位帮扶。建立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清零”行动管理台帐,并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清零”行动研判会,会商存在的突出问题18个
  (四)突出抓好产业发展,镇域经济蓄力腾飞
  大力发挥产业振兴动力引擎作用,激发乡村活力和创造力,打牢乡村振兴坚实基础。农业产业活力更显。想方设法筑牢产业发展基础,上半年土地流转1500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900亩。

粮食生产:切实保障粮食生产,积极推行水稻种植“单改双”,加快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完成6000斤谷种种植,早稻种植3000亩以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扎实推进抛荒土地复耕,通过坚决落实撂荒土地取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现1300亩具备耕作条件的土地全面耕作。同时,通过免租金的形式引进8户经营主体种植水稻。支持村集体购买打田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农用机械,组建农机服务队,通过有偿服务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脐橙产业:发挥宜果山地多优势,立足“标准化生态建园,把脐橙种到森林里”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杨村赣南脐橙弯道超车、升级发展。杨村镇现有1373.4亩脐橙园,今年以来根据气候、土壤条件等实际情况,结合杨村镇政府、杨村镇人民发展意愿及果业部门意见,县委 县政府选址杨村镇,拟用3年时间打造杨村镇万亩高标准生态示范脐橙基地。通过调查摸底显示杨村镇现有适宜发展脐橙产业山场1万3千余亩。通过县果业局、县林业局、县水保局等技术部门科学选址圈定第一期员布村919.6亩高标准生态示范脐橙基地建设。目前一期脐橙基地工作已全部完成招投标工作,先后邀请信丰县果业局王福森局长、赣南示范大学脐橙学院钟八莲院长、市果业局王喜龙院长到基地现场进行指导。员布千亩生态标准示范园建设是全镇5000亩脐橙产业发展的第一站,也是打开局面的一站。截止今日(2020年10月27日)已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全力发包,确定经营主体,接下来还需要成立产业发展理事会,完成苗木统一订购、定植等后续果园完善,预计来年春,万物复苏春满地之际,点点希望萌新梢,员布千亩脐橙基地的苗木全面向“上”生长,两年之后就能实现收益,5年过后能实现亩产2000斤以上,实现亩产值6000元以上,基地年收益360万以上。同时在第一个基地的开发探索过程中得到的宝贵经验,开启全镇遍地“开花”,3年实现5000亩以上脐橙园开发,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于的任务,在乡村振兴路线上,写下杨村金黄色的浓墨一笔,形成人人则而业主,户户业而富之杨村新产业支撑,中间会存在很多可预见的困难,也会有未知的阻碍,但是杨村人有不怕苦的精神,杨村党委政府有勇于刻苦的担当——“冲锋陷阵全不怕,只盼漫山橘金黄”。

 万寿菊:杨村500亩万寿菊已开始争相吐艳,浓郁芬芳。今年7月份我镇在杨村镇客家商贸中心,以金菊搭台,美食唱戏,促进扶贫增效,举办了首届“赏万寿菊花,品杨村美食暨消费扶贫周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500亩超美万寿菊刷爆朋友圈。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杨村镇接待省内外游客3万余人次,现场展区扶贫农产销售额达到64.4万元,涉及贫困户327户,同时带动全镇扶贫产品销售200多万。万寿菊旅游节活动让游客在游玩赏花的同时也能够品尝地道的杨村特色美食,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助力贫困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中华田螺产业:2019年底,杨村镇党委政府经过认真调研考察,根据五星村沙罗湾小组近200亩的水田灌溉条件好、水源充沛的特点,引进广东客商建设田螺养殖基地。基地由五星村与客商共同投资,份额各占50%,五星村应投入的资金30万元由东方资产帮助解决,并无偿移交给村里,用于增加集体收入。一年来,项目全部完成农户土地流转,田埂、水渠、防护膜等设施已完工,投入的4万多斤种螺长势喜人。基地每亩纯利润预计可以可以达2000元,每年将为村里增加15万元收入。贫困户可以到基地打工,在家门口端上旱涝保收的“饭碗”。

(五)聚焦人居环境整治,镇村面貌持续向好

大力开展圩镇环境整治。开展杨村镇2020年圩镇整治大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将圩镇划分4个大网格,16个小网格,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圩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全体党员在圩镇环境整治行动中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今年9月份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整治20次,邀请市城管大队开展专项整治12次。加快建设融合汽车修理、洗车服务、车辆停放为一体的综合性停车场,解决圩镇拥堵、停车难问题。强化对摊点占道经营、商店门口乱堆乱放等乱象的清理,解决圩镇经营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农贸市场和摊位业主卫生管理制度,杜绝市场外溢现象,做到流商归摊、坐商归店。加强城管队伍管理,落实城管服务质量考核监管措施,压实城管圩镇整治责任,加大圩镇“脏乱差”整治力度。

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以“清零行动”为抓手,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新乡贤带头示范作用,应拆尽拆、以拆促修整治土坯房。鼓励集中连片拆除点整体规划、统一建设、提升风貌,建设高度适中的居家套房。支持在空心房拆除点种植蔬菜、花卉苗木等农作物,达到绿化亮化的目的。大力整治空中“蜘蛛网”等杂乱线缆问题,在杨村村、垇下村率先开展杂乱管线整治试点,年内完成4个村的整治任务。持续深化高速公路和横黄线沿线环境整治,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加强沿线两侧绿化美化。

完善村庄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集中整治向“建管并重”转变,实现“既有新房又见新村”农村新貌。探索村庄管护新模式,明确村庄环境管护职责,强化农户参与主体,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发挥 “一组两会”组织监督作用,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机制,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加强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建房审批流程,加大对违规建房、占用耕地建房等处罚力度。

环境整治验收全面通过。2020以来,我镇根据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相关会议文件要求,紧紧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建筑材料乱堆乱放、家禽散养、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杂乱无章等重点难点问题老百姓环境卫生意识差、村庄长效管护机制不健全等薄弱环节通过开展集中整治、网格治理、建章立制等手段,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集中整治向“建管并重”转变做出大量努力,村容村貌有明显变化、村民自觉爱护环境有所提升、管护机制基本建立。村庄整治、庭院整治、生活垃圾处理、垃圾收集清运都迈向了一个新台阶,路面干净、河道清洁、村庄整齐美观,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好评和认可,截止今年11,全镇16个村(居)顺利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
 (六)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夯实

持续抓好续建项目建设。圩镇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完工,农贸市场、大公路、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积极与文化、建设部门对接,乌石围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设计调整方案,推动乌石围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落地建成。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抓紧杨夹线公路项目施工建设,完成征迁户后续安置工作。加快实施县道横黄公路武当横岗至杨村圩段路面改造工程;高标准、快速度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杨村镇“八桥五路”建设局面已形成,八座桥梁、五条道路均已开工建设,截止2020年11月底,已完工桥梁一座(枧头桥),四座水毁修复桥梁(坪上桥、上湾桥、员布桥、丁坑桥)预计将在2021年春节前完工,剩余三座桥梁(慈善桥、沙坑桥、新丰桥)预计将在2021年6月底前完工。预计2021年6月底将总共完成桥梁新建283米/8座,总投资约902.2万元,预计完成道路改建总里程为10.2公里,总投资约1045.2万元。

精准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和新农村建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快确定整村推进项目,编制整村推进项目预算,用足用好整村推进项目资金。紧盯新农村建设 “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8+4”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完成员布新田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下寒村庄面貌提升工程。

(七)深入开展“两增”活动,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1.在组织增力方面。为积极探索党员干部接受初心教育的新平台,让杨村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能够接受党的初心教育,借助围屋新载体,杨村镇党委在乌石围打造了“初心馆”,在7月1日成功揭牌开馆,同时,坪上村新村部举行揭牌仪式,共同为建党99周年党的生日献礼。在成功运行紫霞、新陂党建+康乐人家后,杨村镇继续推动坪湖村、蔡屋村康乐人家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场地装修,9月底前可启动运行;大力推进行政机制体制改革,设立“三办五局”,通过竞职上岗和双向选择的形式组织开展岗位配对工作,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2.在干部增能方面:(增强干部力量)制定出台《关于从全镇新冠肺炎防控志愿者中储备村级优秀后备干部的通知》,从全镇新冠肺炎防控志愿者中,筛选一批政治素质局观念、奉献意识工作作风好的党员群众志愿者,建立起后备干部台账制定培养方案,并加强对他们的跟踪指导。加大干部人才招引力度,招聘雇员7名,充实队伍力量;(抓干部大关爱)制定出台《杨村镇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增加干部收入,防止“干多干好一个样”;实施周末弹性工作制,对完成工作任务的可正常放假,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在完成后方可放假,对工作紧急确需要加班的,由局办负责人提出意见,并给予补助和绩效加分。(抓干部培训)安排36名干部参加县委党校组织的乡镇干部轮训,组织9名女干部参加妇联2020年第一期乡镇女干部能力提升班,使干部充分缓解心理压力、增长技能才干、扩宽视野眼界;常态化开展干部讲学活动,每周组织干部讲业务、讲党课;开展“杨村大讲堂”,邀请阳明心学学者钟楠林先生传授心学内涵的理解和新闻摄影技巧;“双百”典型创建,组织开展了“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为主题的庆“五一”迎“五四”插秧比赛活动;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第一战,遍地种好油菜花”为主题的油菜种植主题党日活动。

   (八)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基础全面夯实

坚决贯彻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杨村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落得更实、落得更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最大力度筑牢乡村振兴的“定海神针”

一是认真研究、迅速推进。在全市召开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推进会后,杨村镇党委迅速反应、立即行动,于8月5日率先召开了杨村镇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推进暨业务培训会,传达学习了市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推进会精神,对基层党建“三化”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对全镇基层党建“三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二是层层传压、上下联动。镇党委始终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示范签订党建“三化”建设“军令状”,层层压紧,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了党委抓、书记抓、各支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三化”建设工作格局。

三是严格督导、确保实效镇党委严格履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确保各村党组织要聚焦今年党建主责主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工作,真正把基层党建“三化”工作落实落细。

    四是注重培训、现场练兵。分片区分批次到打造好的党建“三化”建设示范点召开现场会,组织全镇党组织书记和相关党务工作者开展“三化”建设业务培训。通过授课讲解、下发操作手册、现场观摩教学、轮流汇报PPT等方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传递压力,传授方法,突出四个方面的标准化,强化六个方面规范化,提升“三化”建设业务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