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杨村镇政府>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杨村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杨村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建设工作总结

为全面提升杨村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工作,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杨村镇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着力构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体系,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抓实抓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对推进我镇的效能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有着积极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要求全各部门、各干部职工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性工作抓细抓实。

二是强化监督,进一步强化规范审查。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该部门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

三是及时发布,将信息公开落到实处。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了解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及民生工程等,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政务公开栏、政务宣传栏公布。

二、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简化及落实

一是调整并简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为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方案》的工作要求,杨村镇认真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指导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杨村镇实际情况,对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了调整简化,并结合杨村实际编制各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调整后的标准目录做到要素完备、查询便利,同时与乡镇业务紧密结合、全过程公开。

二是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为让政务公开成果更好服务公众,我镇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杨村镇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内容,归纳并编制进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手册,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各项政务服务政策以及政府公开办事指南等,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

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部署,由党政办公室干部负责政府网站常态化信息发布,并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基层政务公开化标准化专题开展日常检查,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做到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宣传干事负责“杨村印象” “杨村好声音”等政务新媒体的内容更新。

二是建立保密审查工作机制。为做好信息保密工作,建立了保密机制,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公开内容不得出现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是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为方便公众理解政策,建立了政策解读机制,对一些复杂政策,采用了图文漫画、简明问答、实例讲解、短视频等形象化、通俗化的形式开展深入浅出的解读,并通过宣传手册及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电视进行播放,方便公众理解。对政策的解读不局限与政策本身,对其政策背景、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一同进行解读,完善了解读工作机制。

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根据国家条例,对线上线下公开渠道、申请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申请流程、处理程序与时限、申请收费情况进行了详细公开,收到申请后,应当场予以答复,如不能当场答复,应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推动镇级窗口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共开设三个窗口,“依申请公开办理窗口”“政府信息查阅窗口”“政策咨询解读窗口”,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上墙进策,方便群众随时了解查阅。并在政务公开专区设立了公众座谈室,定期不定期开展涉及重大民生等领域的意见征集会。

二是推动村部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根据村部情况编制村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列明了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形式等,重点公开内容包括集体资产管理、财务收支、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公开渠道包括村务公开群、村务信息公开栏等平台,同时积极探索更多的公开形式。

、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高标准建好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平台。搭建了“云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并在原有的便民大厅基础上,增设政务公开专区、座谈室、各类信息查询及办事窗口,采购启用了查询一体机、帮办代办远程视频系统及高拍仪、评价器等设备设施,改造升级为全新的政务服务中心,确保充分满足群众政策咨询和便捷办事的需求。

二是坚持高要求健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机制。杨村镇在镇一级和16个村一级全面启用了“帮办代办”服务,搭建了“云服务”平台,打通了市、乡、村三级工作人员即时视频通讯开展咨询、查验的通道,初步实现群众到镇到村只需跑一趟,并设立现场答疑,缺项先受理再内部流转、后台审批、限时办结等机制。“应尽必进,能进尽进”,对群众办事事项进行定期统计监测、建立台帐,灵活设置高频事项独立窗口和综合窗口,推进水、电、市场监管等公共服务纳入窗口,实现“只进一扇门”和“一个中心对外”,有效整合有限资源,实现政务公开成效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最大化”。

三是坚持高水平建强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队伍。整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等各类窗口人员力量,对窗口工作人员出勤、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定期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创新开展“不接受群众一根烟”公开承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在全镇创新推进信访制度深化提升,落实“信访公开承诺制”、领导干部“下沉接访”“主动约访”制度,有效提升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

六、特色亮点

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功能完善的政务公开专区,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和深度融合。杨村镇政务服务中心位于杨村镇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面积200平方,按照1+X”方式,设置1个综合窗口和依申请办理、政策咨询解读、民政业务等窗口,充分依托全省“一窗式”业务办理系统,将专业窗口以外的低频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受理综合窗口;同时配备多名对政务公开工作业务精通、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对前来办理政务服务的民众进行指导,民众在政务服务业务办理中有任何疑问,可通过政务中心提供的查询设备、目录资料等进行查阅,或直接咨询现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做到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质量。

二是立足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杨村镇自实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策划、扎实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改革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赋予了各乡镇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权部门组织了杨村镇干部业务培训,杨村结合杨村实际,目前,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明确的159项事项中,已经下放权限141项,承接的部分县级权限涵盖了城镇管理、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农林经营、民生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激发了杨村镇发展内生动力,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保障。针对群众办事的农保、医保、计划生育证明、就业失业登记、社会救助、婚姻登记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镇政府一楼设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现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错时延时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办事代理等制度,积极探索了“一窗通办、一人多岗”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行政管理水平。同时结合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在我镇16个村(居)全面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和云视频服务平台,统一新建了村级便民服务大厅,进一步提高了村级服务党员群众的水平,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

杨村镇结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公布了经济发达镇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权力事项责任清单,编制了服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开展了村级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梳理公示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代办代理事项清单,各村(社区)配备1-2名会操作电脑、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员负责专职代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及时公开结果等。

三是政务公开+文化旅游”。杨村镇以政务公开促文化旅游,依托特色旅游资源,燕翼围、乌石围、太平桥等,打造特色旅游产业链条,稳步推进杨村各个旅游景点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新杨村”新格局。线上通过政务公开新媒体,如杨村印象、杨村好声音等平台,发布介绍杨村介绍文化旅游景点的推文,提升知名度,社会面广泛宣传杨村特色旅游名片。线下,在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及政务服务办事一本通等宣传手册中融入杨村历史文化元素,如旅游景点图片、旅游景点历史渊源等。不定期在燕翼围等景点开展政策宣讲会、座谈会,邀请当地村民参与,并通过各个平台进行推送,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渠道,在向公众宣传政务公开的同时,挖掘杨村镇文化旅游潜力。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