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南亨乡政府>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南亨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中共龙南市委员,龙南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并结合本乡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经认真梳理,现将南亨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切实维护辖区稳定。一是织密组织网络以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力,进一步充实了人民调解队伍。同时,落实了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策,调动了调解积极性,健全了乡村调解机制。二是加大排查力度。落实村级矛盾纠纷月报制,联合乡综治办重点加强了对涉黑涉恶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三是提升调解能力。通过参加和组织市、乡、村三级“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不断加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促进掌握调解技能,有效提升了纠纷调解成功率。2023年以来,调解成功矛盾纠纷21起,有力促进了辖区内的和谐稳定。

推进依法治村,夯实民主法治基础。继续聘请法律顾问,为辖区6个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婚姻纠纷、林地权属民间借贷多个领域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援助,并指导各村根据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纠纷调处制度同时,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

丰富宣传载体,法治宣传亮点纷呈。一是抓好“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通过线上网校学习和线下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为重点,加强了对全乡1900名“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学习。二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开展宪法、民法典、电信诈骗、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三是积极打造南亨乡法治示范乡镇。打造了以西村村法治广场和法治长廊为主的法治宣传阵地充分营造了”普法的浓厚氛围。

抓严社区矫正,开展公益活动服务群众

一方面,通过社区矫正平台“心岸”APP,严格落实矫正对象定期打卡报到、定期汇报思想、严格外出请销假等制度;每月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次走访,每日一记工作日志,做好特殊人员思想工作,防微杜渐,将不良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每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自学和集中学的方式强化对法律常识、公共道德等内容的学习,每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在圩镇、村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爱心互助等社区公益活动2023年我所共有社区矫正对象9人,已解矫5人,没有发生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现象。

抓牢安置帮教,刑释人员有效衔接

以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为目标,认真落实接送、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措施。2023年以来,我所对新增的6名刑释解教人员全部进行了无缝对接,为其建立了帮教小组,签订了帮教协议书。按规定程序每月为刑满释放人员及时申办170元生活补助经费让他们在生活上得到一定保障,助力其更好地融入家庭、回归社会。今年以来南亨乡刑释解教人员未发生一起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二、存在的不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一些问题:工作开展创新力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基层“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不明显,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建设还需要持续推进。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成效与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群众满意度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依法治乡的行动纲领,做到纲举目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研究,主动推进、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的服务群众。

(二)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建设高位推动。在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中,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为常务副组长,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和司法所长为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各乡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乡主要领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利用党政联席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类专题学法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决策范围、权限,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二是党务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具体的向社会公开,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等全部网上公开,单位领导及办事人员联系方式及时更新,为群众咨询、提出建议意见提供方便快捷的通道。

四、2024年工作要点

我乡在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社会治理和普法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以下措施,改进提升依法治理工作能力,积极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完善普法宣传阵地。一是以西村金刚围法治文化广场为引领,完善南亨乡普法宣传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主题鲜明、法治氛围浓厚的民主法治示范乡镇。二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开展扫黑除恶反诈骗、禁毒等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三是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为“八五”普法收官年营造良好的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打造乡级“金牌调解室”。近年来,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地界纠纷等“小矛盾、小摩擦、小冲突、小隐患”成为制约美丽乡村、平安乡村建设的瓶颈问题。我乡计划打造一支以“化解纠纷、调解矛盾、维护权益”为宗旨,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功能为一体的“金牌调解室”,力求在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打造群众满意度新高地。一是由乡政法委牵头,联合司法所、乡综治等各站所,深入村组群众调查研究,开展群众走访,收集民情民意,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解决满意度不高的问题。二是扎实做好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重点工作,以有力的作为和真挚的服务赢得群众信任满意的口碑有力推动我乡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关键字:法律明白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心岸,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