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东江乡政府>概况信息>市政府部门介绍

2022年东江乡政府作报告

访问量:

——2023217日在东江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东江乡人民政府乡长刘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2022年也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疫情的持续影响和经济稳控压力,人民政府在上级党政以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紧扣“六个江西”建设要求,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紧紧依靠全干部群众,顶住巨大压力,克服重重困难,超前谋划,科学统筹,压茬推进,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稳增长、求跨越,经济量质快速攀升。

东江作为龙南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立足区位优势围绕服务园区目标,致力将东江打造成为“兴业福地”。大力推行“一村一店”、“一村一园”、“四村联建”“八村联营”“一加四加八”工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成立乡投强村公司,为园区企业及全乡提供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运消杀、厂房租赁、房地产开发、商业街开发运营等业务服务,高标准设计打造新圳湾系列项目,即新圳湾美食街、新圳湾智慧酒店、新圳湾休闲中心,形成了品牌化效益公司2022年收入已达608万元,有望成为全市第一个入规的乡投公司探索成立东江乡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形成了统一发力模式。2022年全乡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92.71万元同比增长119.52%,其中新圳村(250.4万元)、中和村(107.87万元)均超过百万元。黄沙片区并入东江以来,村集体经济增长73.99万元,同比增长114.28%,畲族村更是同比增长221.25%,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一年来,我们攻难点、破堵点,主攻工业倍增升级。

    积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大力发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扎实做好园区用地保障服务。全体乡村干部铆足干劲奋力攻坚,充分发扬“一天当作两天干,两步并作一步走”的工作作风,知重负重、攻坚克难,22天完成105国道改道项目征迁30天完成富康拓展区、思源学校中和分校、南部二手车市场项目征迁,重点保障了化工园区急救中心、化工园区消防站、二手车市场、天奇二期、105国道改道、力威新材料、林丰园艺十多个项目用地需求。2022年以来,累计完成土地征2千余亩,房屋148户,坟墓165穴,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强用地保障。超额完成全乡招工招才任务,累计为园区招收员工561名,全省双千人才1名,省级人才1名,市级人才1名,急缺型人才6名。荣获全市2022年度“八大行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们聚合力、激活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2022年以来,我乡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完成早稻种植3922亩亩,中稻种植635亩,晚稻种植4633亩,落实大豆种植面积264亩573人次脱贫群众发放产业奖补资金50.49万元159名脱贫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45名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帮扶车间岗位154户帮扶对象办理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1058万元。大力推进新圳新村、畲山湖、大稳水围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顺利实施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振兴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蔬菜产业发展、新圳花苑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服务等15个衔接推进项目持续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黄沙片区脐橙产业效益颇丰,黄沙村供港蔬菜基地持续发展壮大,畲族村智慧农业项目有序推进2022年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中排名第二并荣获全市2022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们强功能、铸品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环境、提品质以推进区划调整“撤乡设镇”为契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根据人口、区域范围,统筹划分为86个环境整治网格小组以村为单位,坚持每周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集中行动,更换购置140个垃圾桶,全乡57名保洁员5辆垃圾清运车坚持每天在岗在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保障了村庄整洁干净。加强拆违控违和农村建房规划,严格按程序审批建房,执法人员坚持每天开展巡查,严厉打击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同时扎实开展农村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住房安全。2022年以来,共查处违规建房11起,其中占耕地2起;共完成自建房排查7162户,拆除安全隐患房屋2户,维修加固房屋1户。

一年来,我们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坚定实干担当、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立足本职尽心尽责,明晰方向聚焦用力,实现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斥资1148万元,先后实施东江至黄沙片区道路、龙南技师学院周边排水工程、东江乡大稳村2022年新农村建设等7个民生工程,民生基础更加扎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目前全乡18周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率为97.3%,其中60周岁以上人群全程免疫接种率达98.33%;完成重点人员管控3765人,荣获全市2022年度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全力维护全乡和谐稳定,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和环保检查110余次,定期开展巡山、巡河310余次荣获全市2022年度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613特大洪涝灾害,组织500余名乡村党员领导干部抗洪抢险,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优抚、救灾救济等有关政策,全面开展社会救助。推动城乡居保、医保的全民参保、应保尽保,2022年我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15%,荣获全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先进单位。充分发挥支书茶舍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及时化解大小矛盾纠纷74起,涉及金额3300余万元,东江“老支书茶舍”治理经验在主流报纸刊登,全省推广,荣获2022年全省平安建设示范乡镇、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52次,议定事项181项,进一步规范和监督领导决策行为。制定完善公文制发、“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一批规章制度,抓实依法行政纵深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和政务外包,进一步防范风险、消除隐患,荣获全市2022年度“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围绕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强化专项政治监督,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约谈工作推进不力13人次。严肃执纪问责,立案审查2件,给予党内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

    各位代表,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令人鼓舞。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上级党政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乡上下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东江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东江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乡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结构单一,多渠道发展乡镇经济路径不广、不平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仍然存在短板弱项;服务园区、配套园区、发展园区方面思路不宽不多;乡村干部结构老龄化比较突出;干部空编较多,力量不足。对此,我们决不回避、决不退缩,一定务实担当、矢志攻坚,竭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第32届世客会的举办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落实“1235”工作思路,围绕“办好世客会、实现新突破”目标要求,坚持“潜力在园、变化在城、活力在旅、特色在农、前提在稳”实践路径,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加快建设“工业新城、城市新区、兴业福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东江新篇章。

第一,坚持实干为要,打赢主攻工业“主动仗”,提升“服务指数”。

紧紧围绕龙南打造百强千亿国家级经开区战略部署,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打赢打好主攻工业这场硬仗进一步加强与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沟通对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明确奖惩,以开展“建功党的二十大、夺取全年胜”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林屋坝生活娱乐、志浩电子扩征、柑坑安置区、龙南市公路分局等项目征收工作,抢时间、抓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征收目标任务,园区重大项目建设落地提供坚实保障。持续抓好项目用地征地拆迁和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着力帮助征地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真诚、真心、真情,营造和谐征迁的氛围。积极探索征迁安置新模式,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宣传透明度,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帮助群众“算大账”,促进和谐高效征迁。协助企业完成3名全省双千计划人才2名省级人才4名市级人才10名急缺性人才招引以及300名企业招工任务,帮助园区企业做大做强。

第二,坚持发展为先,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提升“经济指数”。

落实落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稳住三农”压舱石,让乡村振兴更加殷实有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密切关注“三类人群”,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回头看,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的落实力度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让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生活更上一层楼。加强就业帮扶力度。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定期开展脱贫劳动力就业务工信息监测,加强就业信息服务,落实资金奖补政策,引导脱贫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务工。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向“振兴车间”转型,为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提供坚实保障。完成144户720万小额信贷通任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大力推进“旱地改水田”土地整治,启动6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质量发展智慧农业切实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完成600亩高产油茶林新建、278亩低产油茶林改造,筑牢粮食安全基石,端稳中国饭碗发展壮大乡村经济进一步探索“异地置业”和其他模式共同发展,运营好强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东江乡农产品交易中心、各村基层组织创业园、新圳湾系列项目,加快建设新市民中心、村级小微企业园、石龙围农民建房、中和村标准厂房等项目,全力推进畲族村“畲山湖”二期项目及业态培养、大稳水围乡村振兴示范点、东江智慧圩镇等项目建设,力争今年村集体经济突破700万元大关,100万元村突破3个,50万元100万元村突破4个,不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第三,坚持民生为本,做足人民关切“大文章”,提升“幸福指数”。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引导失地农民缴交养老保险,享受失地农民优惠政策。持续加大新农合、城乡居保的宣传力度,确保新农合、城乡居保参合率达到100%。落实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和优抚、救灾救济等有关政策,在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河长制”“林长制”管理。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从严抓实森林防火工作,大力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松材线虫病防控国土绿化工作,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增长。提升教育卫生服务。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及教育扶贫工作加大对东江思源实验学校、东江中心幼儿园、新圳花苑幼儿园的支持力度,加快思源学校中和分校建设,推动东江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加强对本地医疗事业的支持力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制度,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实行乡村干部“包案负责”、“办结销号”等工作制度。加强全乡22个网格管理,落实党政领导定点定期接访、网上受理答复等制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建立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领导干部挂点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消防、制毒和环境保护隐患问题排查和整改,强化安全管理,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能力。积极开展好国防宣传进校园、进村组活动,全力完成5名大学生入伍任务扎实推进和谐平安东江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综治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禁毒宣传排查、法律援助等日常工作,全力维护东江谐稳定。

第四,坚持生态为基,下好城乡发展“先手棋”,提升“美丽指数”。

立足东江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主城区和园区建设,依托区市资源,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完善村庄道路、立面改造、污水处理、圩镇设施等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促进工业发展与群众生活实现“双赢”。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按照“5年扫一遍”工作思路,实施村庄风貌提升工程,对新刘屋、大稳安置区、石龙围、德邻社区9个集中安置区统一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加快完成围仔围围屋修缮、活化利用工作,建设宜居宜业秀美乡村。加快实施“百户万元”整治工程,补齐农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等设施短板。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一组两会”作用,深化乡贤乡居试点,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推行绿色殡葬,加强公墓管理,坚决制止乱埋乱葬行为。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大力发挥老支书茶舍”作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民建房管理。全面执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农民建房管理办法,加强农民建房管理,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持续保持对违章建设、乱搭乱建的“高压打击”态势,确保农村新建房屋超高超大建设“零增长”。

第五,坚持责任为重,练好提效增效“基本功”,提升“满意指数”。

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依法行政守规矩。扎紧制度笼子,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招投标等关键领域监管,不断加大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12345”热线、网格化管理等平台,畅通民意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始终心存敬畏讲廉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反腐惩恶,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进一步树牢“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保市场主体稳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资金更多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不断健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政乡党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