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汶龙镇政府>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汶龙镇乡贤乡居工作计划

访问量:

当代乡贤是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返哺家乡为特质、以奉献乡里为追求的贤人志士,是新时代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汶龙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牢牢把握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主题,通过举荐乡贤人物、建立乡贤组织、开展乡贤活动、发挥乡贤作用、传承乡贤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深化组织、凝聚共识。将新乡贤工作纳入中心工作总体部署,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镇常务副镇长牵头抓落实的“乡贤乡居”领导小组。印发《汶龙镇乡贤乡居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选取罗坝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为乡贤乡居试点,开展“三请三回”“乡贤回归”行动,通过搭建联络平台、组织宣传引导,促进在外乡贤返乡创业,形成“引回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磁场效应。

二、开展汶龙乡贤认定活动。乡贤是指有意愿回汶龙投资经营农家乐、民宿、康养、旅游等产业,或为支持家乡建设返回龙南,有居住需求的人员,且户口或籍贯在龙南市,具备一定知识技能,在社会各行各业做出重要贡献、取得突出业绩、体现时代精神风貌、影响广泛、德高望重而深被本地民众所尊重信任的贤达人士。认定为乡贤人士可按照“一户一宅、符合规划”的原则,由乡贤对自有合法或租赁(合作)的房屋提出“拆、改、修”的申请,盘活农村闲置用房用于经营农家乐、民宿、旅游、康养等项目,目前已确定土地流转方案,签订租赁合同及年限,确定设计方案及试点方向,与乡贤初步达成维修协议及合作方式。

三、探索业态乡贤乡居服务乡村振兴模式。依托罗坝村乡村振兴点现有资源,在乡贤乡居前期设计之初,探讨如何发展业态乡贤乡居,将产业、文化、、旅游、团建等元素融入乡贤乡居,与本地乡贤充分沟通、商榷打造有乡愁、有人气的试点。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乡贤乡居整体规划。通过流转罗坝村新围乡贤乡居周边的土地,将周边的菜地、池塘、荒地等纳入规划范围,扩大整体规划面积,提升规划环境。

二、将乡贤融入乡贤乡居范围,真正发挥乡贤力量。本地乡贤是乡贤乡居建设、传播乡贤理念、留住乡愁的中坚力量,确认乡贤参与方案、组织乡贤共同参与改造行动、改造后如何让乡贤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发挥建设家乡的作用,是下半年主要要考虑的问题。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