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关西镇政府>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关西镇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关西镇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月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以打造“客家名镇”为契机,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理念,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以“十个好”为标准,在全镇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关西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二、任务要求

1、乱堆乱放整治好。优先对“龙关公路”、“农村四好路”、村主干道、圩镇道路等沿线重点区域的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废旧农机具、废弃建材、“僵尸”车、床垫、沙发、桌凳等废弃生活用具等进行集中整治,确保主要交通要道可视范围内整洁清爽。村庄内部参照交通干道整治标准,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整治,做到整齐美观突出农村特色,又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2、家禽散养整治好。采取召开户主会、村务公开群宣传、发放家禽圈养告知书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农户利用篱笆、浅色网围等,在闲置空地圈养家禽。对边远村组,不是人口集聚区的家禽,允许天黑前1小时定时放养,并及时清理家禽粪便,在宣传引导后仍不配合的农户,将采取相应强制措施。

3、建筑余料(垃圾)整治好。对已存在的建筑(检查)和建筑垃圾,各村要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在整治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在建房户将建筑材料合理归置安放,不得乱堆乱放、占用道路和公共区域;镇规划所在审批新建房(装修)户时,要明确规定建筑材料需规范堆放,并督促农户加快施工进度,尽早完工,完工后对建筑垃圾和建筑(检查)及时处理。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建筑(检查)堆放点(收纳场),合理解决村庄建筑(检查)堆放问题。

4、生活垃圾治理好。保洁公司负责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的生活垃圾清理,做到卫生区域全覆盖无盲区,确保辖区内无陈年垃圾、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无卫生死角,实现村庄卫生干净、村容村貌整洁、村内人居环境舒适。镇清洁办负责对保洁公司进行成效考核,并科学设定绩效考核办法。

5、路域环境管护好。组织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对辖区内的道路、公共区域进行清扫,确保地面清爽。加强风貌管控,对主干道沿线农房建筑按照“新客家风”风格集中开展立面整治提升,优先开展龙关公路,“四好农村路”、上下九乡村振兴示范点立面整治,形成富有关西特色的农村风貌。

6、生活污水处理好。组织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对辖区内的沟渠、河道进行清理,确保无生活垃圾、无黑臭水体。可在塘岸种植水柳等绿植,池塘中种植荷花、水浮莲、水葫芦等具有净化水体作用的水生植物。

7、空地综合治理好。组织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定期清除空地杂草,引导农户利用空地种植果蔬、花卉、苗木或圈养家禽。

8、“线乱拉”整治好。加大农村杆线“蜘蛛网”乱象整治力度,分清杆线权属,采取“入地、捆套、剪除、扣盒、拆除、更新”等方式,规范架空线缆管理。协调电力、广电、通信等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整治“空中蜘蛛网”等各种杂乱线路。

9、庭院卫生引导好。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组织妇女小组长,定期开展村民家庭环境评比活动,并在村务公开群公布评比结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阵地作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来督促家长对家庭人居环境进行提升,形成良性循环,带动更多家庭参与环境整治,共同建设和维护美好家园。

10.厕所管护好。加强对已建成公厕的管护,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标准。对公厕设设进行维护,及时维修、修复破损门窗、水箱、水电等设施。对农村户厕问题进行如实摸排,对不能正常使用的,立行立改,对能正常使用但不符合建设规范的,制定整改时限,分批分次整改到位。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9月30日前)。制定《关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在这期间主要采取召开镇村动员部署会、户主会、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为集中整治做好思想准备。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0月1日—2021年10月20日)。各村将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利用20天的时间,每4天完成1个片区的整治任务,整治顺序按照村主干道沿线优先原则,组织镇村干部、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和保洁公司人员,通过全民发动,上下协调,互相配合,按照整治重点,按先主干道后深入村组内部渐次推进,最终达到整村全面整治到位的效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1021日—20211031日。在完成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对前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反弹问题进行再整治,并对易反弹地点和问题建立台账,进行针对性引导和整治。

(四)长效管护阶段(长期坚持)。集中整治结束后,各村将转为常态化整治,并进行日常管护。镇清洁办将会对各村日常管护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并将督查问题进行反馈,由各村工作组进行整改销号并反馈结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叶建根同志担任组长,镇长李颖珍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党委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张文凯同志任副组长,由各驻村领导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张文凯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同时设立镇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工作督查验收组,组长由党委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张文凯同志担任,成员由郑国栋、邹声闯、黄丹、曾潇组成。督查验收组将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

(二)网格管理,责任到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镇党委书记、镇长全盘抓,驻村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片,确保每个网格有整治责任人。详见附件《关西镇农村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明细表》。

(三)全面发动,广泛参与。各村要动员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单位、保洁员、老干部、村民理事会、村民等积极参与进来,迅速掀起农村环境整治的高潮,形成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社会氛围;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告别不良陋习,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四)强化督查,严格奖惩。集中整治期间,各网格责任人要加强所负责网格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指导、协调、调度,镇清洁办每天对各村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反馈,并在每个片区整治结束后的第一天组织一次流动现场会评比,对整治效果现场打分,评比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评比反馈问题限期整改。采取各村阶段性整治成果排名和月底全面验收排名相结合的模式,对排名第一且考核分90分以上的村奖励工作经费2万元,排名第二且考核分90分以上村奖励1.万元,排名第三且考核分90分以上的村奖励1万元,如果考核分低于90分将不予奖励。

附件:《关西镇农村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明细表》

龙南市关西镇人民政府                       2021930日印发

相关文章

关键字:蜘蛛网,环境整治,人居环境,僵尸,客家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