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里仁镇政府>概况信息>市政府部门介绍

里仁镇镇情概况

访问量:

一、基本镇情

里仁镇地处龙南市东北部,是龙南名符其实的交通枢纽,京九铁路横跨东西,105国道纵贯南北,赣粤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境内设有普速火车站-龙南站,高铁站-龙南东站,在镇中心位置建有高速公路进出口,龙南汽车站在建设中。里仁镇国土面积12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908.35亩,林地127056亩。辖正桂村、新园村、新里村、中兴村、冯塆村、上游村、均兴村、金莲村、圳背村、张古塅村等10个行政村和1个新圩居委会。2022年全镇共有9201户24126人。全镇共有14个党支部、33个党小组、649名党员,126个村民小组(含6个小区)127名村民小组长,村“两委”干部62人。

现有“十四五”省级重点帮扶村1个(正桂村),市级重点帮扶村3个(新里村、新园村、金莲村)。现有建档立卡脱贫户542户1697人,监测户27户76人。

二、历史人文

(一)地名由来

地名“里仁”源于《论语 .里仁》“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的典故。意思是孔子说:“居住在有仁德的地方才是美好的。选择住处,不住在有仁德的地方,那怎么会有知识智慧呢?”。取名为“里仁”寓意“有仁德的地方”,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望,也教化后人以一颗感恩之心回报此片沃土,从善尚德、修身齐家,自觉维护此地域的良好形象。那这片沃土何时称为“里仁”的呢?

南唐保大十一年(953)置龙南市,由6乡组成,现里仁镇辖区地属龙安乡。明朝天顺五年(1461)龙南市分为九图,现里仁镇辖区地属坊内图,地名“里仁”尚未形成。明朝正德年间,南赣巡抚王守仁奉命平定三浰民变叛乱,领兵驻扎于军窑(今均兴村均遥)。离此军窑军营不远处还有一个大军营,即车上墟军营。两个军营被一条数千米的山沟隔开,山沟名为水头迳。军窑军营位于水头迳以外,车上墟军营位于水头迳以裏,所以人们将车上墟军营俗称为“裏营”,后作为地名泛指此地整片区域。因“裏”同“里”,“营”字在龙南客家话与“仁”字同音,人们把“裏营”改为“里仁”作为此片区域的地名。

明朝正德、嘉靖年间,龙南市按军事管理划分为里仁堡等11堡。隆庆三年(1569)割龙南市高砂、下历、横江3堡地并安远、信丰县割地共建定南县后,龙南市剩8堡,里仁堡辖今里仁、黄沙、关西等区域。

地名“里仁堡”从明朝一直沿用至清咸丰六年(1856)。为了防御太平军侵扰,龙南市设团练总局,将龙南8堡内分设48团练分局。里仁堡辖区包括山下局、正桂局、栗园局、冯塆局、大坪局、军窑局等团练分局,不含信丰县所辖东坑局。

民国5年(1916)废局存堡。这之后,战乱时期,实行保甲制,行政区划设置变换频繁。民国24年,龙南市下设5区25联保197保。民国30年(1941),改联保为乡,里仁乡公所设里仁墟(今新里村老圩)。至民国36年,龙南设14乡1镇,里仁乡辖今里仁、关西和黄沙窖岭等地,乡公所设里仁墟(今新里村圩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龙南市及里仁的行政区划的名称、层级、范围经常发生变化。

1949年9月,龙南市设里仁等5区,里仁区辖大罗、龙陂、会龙、上杨、中杨、下杨、玉太、和平、新建、新华、新里、友助、均兴共13乡、区公所设会龙乡白围子。

1950年,里仁区更名为第二区。1952年信丰县东坑乡划归龙南,第二区增加东坑、黄沙、新岭等乡。1955年3月,第二区又改为里仁区,辖区范围依旧。

1956年2月,里仁区缩小辖区为东坑、会龙、新岭、黄沙、和平、新里、友助、均兴8乡。1957年3月调整为辖东坑、黄沙、里仁、龙陂4乡。

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全县5个人民公社,里仁人民公社辖11个管理区,里仁人民公社驻地里仁墟(今新里村老圩)。1959年5月,人民公社下设生产大队、生产队,实行三级管理。

1960年,从里仁人民公社析出成立东坑人民公社,下设均兴、新建、金莲、方洞、棠河、圳背、张古塅、曹岭、大坪9个生产大队,公社驻地圳背大队。里仁人民公社下设东升、冯塆、游阁、叶兴、中心、新友、新里、栗园、正桂、狮山10个生产大队。

1978年10月以后,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快速发展急剧变化的新时期,随着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大发展,里仁镇行政区划也有相应的大变化。

1984年6月,撤销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建制。里仁人民公社建里仁乡,辖东升等10村。东坑人民公社建东坑乡,辖圳背等9村。村名沿用原生产大队名称,乡政府驻地依旧。

1996年1月,里仁乡政府由里仁墟(现新里村老圩)迁至冯塆岗(现新圩居委会)新址办公。

1996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撤销东坑乡、里仁乡,设立东坑镇、里仁镇。

2001年11月,村级撤并。里仁镇撤并为6个村:东升村并入冯塆村,叶兴、中心村并为中兴村,游阁、新友村并为上游村,栗园、狮山村并为新园村,新里村、正桂村保留不变。东坑镇撤并为4村:新建、曹岭村并入均兴村,方洞村并入金莲村,棠河村并入圳背村,大坪村并入张古塅村。

2003年10月,撤销东坑镇,并入里仁镇。2004年7月,设东坑管理委员会代行行政管理职能。

2015年12月,里仁镇政府驻地区域设立里仁镇新圩居民委员会。

2019年7月,撤销东坑管委会。原东坑管委会代管的4个村及其行政职能事务归属里仁镇。里仁镇面积128平方千米,占龙南市总面积十二分之一多。

里仁镇再一次成为真正的龙南大镇。

(二)姓氏结构

现有人口中,人数有200人以上的姓氏有李、钟、吴、邱、樊、刘、曾、陈、廖、罗、郑、杨、涂、袁、张、蓝等姓。其中,99.04%是汉族,畲族有230余人。

(三)风土人情

1.香火龙。香火龙是龙南元宵节期间最普遍的传统民俗活动,历史上里仁很多地方都有舞香火龙的习俗,但经过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革运动,绝大多数地方已停止活动,而栗园围还延续了这一传统。2002年在赣南客家民俗艺术汇演中,众多的专家评委对从栗园围为代表的龙南香火龙的精彩表演赞叹不已。2008年,栗园围香火龙被公布为江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少文为传承人。香火龙以稻草稻草等材料扎成的龙头龙身,表演时在龙头龙身上插满点燃的线香,还要插上用柯树皮烧成炭研磨制成的柯树棒。舞龙时,线香星光闪闪,点燃的柯树棒火花迸射,看上去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舞香火龙一般为正月十三日至十五日三个晚上,首先在祠堂拜厅,接着沿屋场大院小巷游行,各家各户在门前放爆竹迎接。正月十五晚上游行后要送龙,将香火龙送到河边或溪水边,点燃烧成灰烬,意为黄龙归海。

2.舞龙狮。正桂村的舞龙狮在龙南也很有名。2007年至2009年,正桂鸳鸯厅龙狮队代表里仁镇参加县级比赛,获得两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2007年9月,代表龙南市参加赣州市比赛,获得第八名。古时舞龙舞狮分别表演,此外还有舞枪弄棍、打拳、穿台等武术表演。表演舞狮时,有两个少年分别戴着孙悟空、沙和尚的面具,称为“小引”、“大引”,作出各种滑稽逗笑的动作。舞龙狮伴奏的乐器被叫作“龙灯家伙”,包括咚咚鼓、吊铛、铙钹、铜锣等四样,奏乐的曲谱独具特色,不同凡响,世代相传。其中打鼓的是乐队的指挥,同时也是龙狮队的领队和教练。近年来正桂村舞龙狮表演的内容有较大改变,以舞龙为主角,两人头顶狮头作为配角。春节期间是舞龙狮活动最频繁的时候,走村串户,上门拜年。农户放爆竹将龙狮队迎进门,龙狮拜年仪式结束后,主人或用茶酒招待,或送上一个红包表示谢意。平日里人们举办喜庆商店开张、祠堂落成、乔迁新居等活动时,也会邀请龙狮队演出助兴。

(四)历史故事传说和典故

平头寨血洗斜石阶。清顺治三年(1646)农历七月,定南悍匪余万吉纠集匪众从定南到龙南一路烧杀抢夺,听到消息后,冯塆村民迅速躲进了平头寨(当时村民为防战乱,合力在深山中修建的隐秘避难所),但因仇家带路,“平头寨血洗斜石阶”,全村男女或被屠杀或被掳走。钟士奇因当时在外经商幸免一难。钟士奇听到噩耗匆匆赶回,目睹家乡一片狼藉,自己的妻儿也已经被杀害……后来,听闻余万吉匪众烧杀到广东时,被当地官军歼灭的消息后,四处筹资到广东赎回被掳去的钟氏妇幼,并恤寡育孤,承担起整个冯塆村家长的责任,所以钟士奇被后人称为冯塆再世开基主。

客家芋宴。冯塆村钟振超,字翼群,号箸楼,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中进士,历任广西博白县、西林县知县,广西东兰州、湖北随州知州,直隶长芦盐运使司运同。在广西任职期间,钟振超曾多次任乡试同考官。钟振超为官廉正,两袖清风,他在广西任职时,有一年回家探亲,广西几位同僚送他回家。他吩附家人用家乡土特产芋仔做成各种菜肴招待客人,如大蒜辣椒炒芋头丝、油炸芋头丸、油炸芋头丝、酒糟芋头羹、猪肉炒芋片……据说,当时广西未广泛种植芋头,客人对芋头不了解,对“芋宴”十分感兴趣,大加赞赏。“客家芋宴”之名,从此在龙南传开。

“翰林妻子进士女,举人儿媳解元姑”。冯塆进士钟振超之女钟君岗,一日在里仁堡百雁陂与定南县官狭路相逢,钟君岗端坐轿内,没有回避。县官以为是一般闺秀,乃盛气凌人怒斥曰:“何人如此大胆,敢阻拦本官而不回避。”钟君岗就轿内出一联以示之:“翰林妻子进士女,举人儿媳解元姑”。县官接过一看,吓出一身冷汗,随即喝令差役退让。原来轿内闺秀的丈夫徐德周是道光二十五年进士、翰林院庶吉士,父亲钟振超是嘉庆十四年进士,家公徐思荣是道光八年举人,侄子钟声远是道光二十九年乡试解元。

狮山出米寨。清朝康熙年间,里仁狮山有个叫李玉缘的农民,家境较好。他一生乐善好施,扶贫救困。有一年夏天,洪水泛滥,将他仅有的几亩田冲毁,已经成熟的早稻颗粒无收,全家老小面临饥荒。李玉缘忧心忡忡,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快天亮时,朦胧之中,忽然看见一个白胡子老人,拄着拐杖来到床前,对他说道:“李玉缘,你不要愁苦。你家山上的大石头上有一个杯子大的洞口,你每天卯时到那里去,说一声‘社官老大人,请你放米出’,就会流出够你家吃一天的白米。”说完就不见人了。

李玉缘认为这是做梦,并不放在心上。谁知第二天晚上,他在睡梦中,那老人又出现了,并且对他说了同样的话。醒来天亮了,他决定到山上去看看。他带了一条布袋,走到山上大石头下,作揖说道:“社官老大人,请你放米出。”果然,小小的洞口流出白米来。他赶紧用布袋接米,直到没有米流出了,他便背着米回家。全家人饱吃三餐,刚好吃完这些米。有一天,流出的米比往日多了些,他很奇怪。不料那天来了几位客人,刚好吃完这些米。又有一天,他家有几个人要去亲戚家吃饭,那天流出的米就比往日少了许多。

当地有人发现了李玉缘从山上背米回家,也偷偷地到山上寻找。找不到米,他便生气地用手拍打了几下那块巨石,不料上面掉落一块石头,打得他头破血流。这件事传出以后,再也没有人敢上山去找米。年复一年,李玉缘年老腿脚不便了,就叫儿子去山上取米。儿子也能每天取到够全家吃的米。但他儿子很贪心,以为如果把洞口凿大一点,多流一些米,自己吃不完还可以拿去卖。于是,他带着铁锤、铁钎,把出米的洞口凿成碗口大。第二天早上,他挑着一担谷箩兴冲冲地来到山上,谁知只流出了一些糠头(谷壳)。从此以后,洞口再也不流出米了。这座山便被称为“出米寨”,有关的传说故事流传至今。1965年,为了修建雷峰渠渠道,出米寨山上那块神奇的巨石被炸掉,传说中出米的洞口也永远消失了。

望半天。金莲村有一座大山叫望半天,据说很久以前望半天名为半天望,一个牧童在半天望放牧时,在山腰处立了一杆旗子,旗子上写了三个大字:半天王,原来是不会写‘望’的小牧童将‘王’代替了‘望’,而这一字之差却招来了大祸,当时大兴文字狱的朝廷震怒,皇帝连夜调遣军队将整个村庄屠杀了个干净,后人为避免再发生这等惨案,便将半天望改为望半天。1929年1月27日,“朱毛红军”从全南龙下上湖村前往东坑,由金莲村村民邱来福带路经望半天小组前往定南。三年后,1932年5月,由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一军团回师经望半天、芳洞,向信丰崇仙、广东南雄水口进发,7月发起了水口战役。回师东坑期间,开展“打土豪”运动两天两夜,打倒了邱运远等几家土豪,将土豪家的部分粮食和银元分给了贫苦农民,吸引了邱柏生等十多名青年加入红军队伍。

(五)古迹遗址

里仁辖区内古迹遗址众多,有大大小小围屋20多座,其中有栗园围、老屋下围(含大伦祖祠)、新屋场围、渔仔潭围、沙坝围、隘背围、袁屋围、车田围、茶头背围、刘华坵围(包含嫁妆围)、洪心围、铜锣湾围、小溪围、大榴围、罗屋围、象塘围、柑梓树下围、田心围、猫柜围、旱田围、围坝围、杨屋围、严屋围、圳背竹头下围等。里仁辖区内还有曹岭驿道、里仁墟市規、樊氏坑下老祠堂、张古塅祠堂、大拱桥、金莲观音坛等等。

(六)历史名人

2位进士(钟秀、钟振超),5位举人(钟宏扬、钟文焕、钟声远[龙南市三位解元之一]、钟之俨、钟文稷);冯塆再世开基主钟士奇,“忠孝慈惠,护国安民”的千总樊万纪,鸳鸯厅忠义武将李大纶,栗园围李大纪、李大缙,渔仔潭围李遇德,沙坝围李常栢。

(七)现代杰出乡贤

冯塆村现代杰出乡贤:龙南市政协副主席钟万,龙南市桃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钟俊,龙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钟为群,龙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正科级)钟文俊,赣州三南发投公司监事会主席钟琪,龙南市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钟伟华,龙南市纪委常委、案审室主任钟华强,龙南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钟学敏,河源市委党校副校长、赣州市政协委员钟志希,龙南中学副校长钟昌振;广天地地产总经理钟荣,中山通伟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亮,东莞企石金敏翔总经理钟启浩,广东桦盛金大田门业总经理钟磊晔,广州市浩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华颂等。

正桂村现代杰出乡贤:武汉国家安全局副处级干部李日武,龙南市审计局副局长、主任科员李洪萍;龙南市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早明,龙南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李荣,深圳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梓勇,深圳市宝安区异想天开教育中心总经理李仲,龙南龙丰农业老板李小龙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红良,中铁十六局工程公司工程师李荣晖。

中兴村现代杰出乡贤:韶关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曾年红,赣州市统计局农业统计科科长曾广明,广东省河源市公路局建筑工程师曾德生,甘肃省兰州市铁路局高级工程师曾海金,新天弘公司股东李世平。

新园村现代杰出乡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建芳,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森彪,龙南市人大常委会一级调研员李德恭,龙南镇党委书记李战冬,赣州银保监分局三级调研员、龙南监管组组长李子庚,龙南市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所长(正科级)李小云,龙南市建设局正科级干部李伟胜,龙南市教育科技体育局主任科员李育新,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市立医院院长、胃肠外科主任、教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勇,赣州移动综合工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综合部经理李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伟,龙南中学党总支统战委员、副校长李燕华;南茶园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育智,南康泓达利轩套房家具总经理李智海,广东省深圳市东飞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春,东莞市高阔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育平。

新里村现代杰出乡贤:汶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树青,渡江镇人大主席钟锦旺;深圳市德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强,东莞市高阔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育平,信丰县金龙红砖厂负责人李旭东。

上游村现代杰出乡贤:中共赣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青,龙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贤斌,龙南市自然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杨智诚,中国人民银行龙南支行副行长钟斌;江苏省吴江市双菱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世伟,江苏省苏州市江佑商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华,东莞市石碣镇富翔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政,广东省茂名南大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惠东分公司总经理杨家建,东莞市万业兴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智,东莞市全力发展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剑慰,东莞市石碣镇永安机械总经理吴季萍,龙南泰盛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慧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才聪。

圳背村现代杰出乡贤:龙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队长黄全星,龙南市公安局主任科员、县扫黑办副主任凌文良,鸿安车检及金太阳建材总经理黄胜福,成安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天东。

金莲村现代杰出乡贤:龙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邱宇鹏,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保留正科级),赣州市腾龙集团纪检书记邱良华,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调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邱燕,龙南中学高级教师邱明崇。

张古塅村现代杰出乡贤:北京市胜义区人力资源局科长涂国涛,广州市天河区市监局执法三科科长涂国福,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副局长涂上湖;东莞市高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三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董事长钟勇洪。

均兴村现代杰出乡贤:临塘乡党委书记钟永华、龙南市组织部非公党支部书记刘金龙,龙南市人民银行副行长廖伟荣,东莞市迪宏制衣厂总经理郑升波。

三、自然景观

辖区内自然景观有正桂美丽乡村、上游宝贝田园、“三公石”、金盆山、雷公山、望半天、黄竹山瀑布群、大板岭、中兴村牛角寨漂流、雷峰山等。

四、经济概况

(一)工业园区

里仁镇工业区始建于2000年。龙南市委、县政府大力招商引资,里仁镇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先后引进了万德精密塑料五金工业有限公司、东海精器有限公司、航天电源公司(2020年初搬迁到了东江乡富康工业区)、雪弗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百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外地企业,也有彩艺装饰材料厂等本地企业。

(二)能源基地

里仁镇地处周边六县中心,105国道纵贯南北;赣粤高速、大广高速穿境而过,设有龙南北高速出入口;京九铁路横跨东西,设有龙南火车站;赣深高铁和龙南东高铁站正在里仁镇红红火火建设中,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交通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功能强,是能源聚散基地建设的十分理想的首选胜地。现在,进驻里仁的能源企业有三家,分别是设有14座储油罐,总库容24000m³,成品油年吞吐量为30万吨的龙南油库;占地面积为114.3亩的雷公山500kv变电站;总投资5.8亿元,覆盖面积20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70mw,建有35台(里仁辖区9台)2mw风电机组,发电量可达7万kw,每年可为电网提供1.4亿度电的雷公山风力发电厂。

(三)现代农业

里仁镇2022年户籍人口为24126人,全镇耕地面积9908.35亩。人均耕地少,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厂务工或成为个体经营户,专职务农的青壮年较少。为此,里仁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完善农业设施,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发展现代农业。2017年起里仁镇把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流转、落实经营主体相结合,争取农户的大力支持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加入,整治土地撂荒,提高农田产出率。按照“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稳定保量的粮田标准,提高土壤质量,建设完善的灌溉渠道、机耕道梁、桥梁、护岸堤坝等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在上游村、新里村、金莲村、张古塅村和圳背村等共完成1239.48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金莲村吸引专业种植户投资700万余元,建成占地面积320余亩,含77个标准连栋钢架大棚的金莲村大棚蔬菜基地,蔬菜销往广州、深圳、赣州等城市。均兴村整治荒山,规模化种植油茶1600余亩,发展赣南地域特色农产品。引进正邦集团建立占地总面积256亩的八宝洞猪场,开启智能化规模化养猪、绿色生态养猪,科学规范防控非洲猪瘟,保障猪肉供应。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