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里仁镇政府>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里仁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3年,里仁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龙南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龙南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法治环境。下面就里仁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镇党委、政府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务会议事日程,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党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作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依法履行听证、社会稳定评估、公平竞争内部审查、征询法律顾问或公职律师法律意见等程序,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二)督促领导班子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机制。

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具体抓好分管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在全镇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督落实”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努力培养群众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1、认真做好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利用每周三晚上镇干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镇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利用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有计划的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了依法决策能力。

2、认真做好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邀请镇法律顾问江西明理龙南律师事务所的唐燕律师为全镇妇女主任、妇女小组长开展《妇女维权专题讲座》,组织村干部暨法律明白人骨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讲座,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正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国家安全法》专题讲座。

3、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6.26禁毒宣传”、反诈宣传、司法行政满意度双提升等法治宣传活动,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标语、微信村务公开群,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00余份,法治宣传购物袋1800多个,为群众现场解答法律问题600多人次,真正做到“抬头见法随时学法”。同时,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组织宣讲、政策解读、干部培训、媒体宣传等方式,确保准确把握法的精神要义,切实将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二、存在不足

2023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和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我镇在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学法制度,提高法治能力。把学习依法行政、学法用法等纳入每月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议题进行集中学习。                   

(二)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落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年度述职工作,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对标对表,补齐村级法治阵地建设短板和薄弱环节,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形成样板效应,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结合群众生活和社会中热点、焦点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开展相关的普法宣传,结合群众身边经常遇到的婚姻纠纷、林业纠纷、合同纠纷、债务纠纷等法律问题,下村组开展专门的法律知识宣传。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