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九连山镇政府>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九连山镇2024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赣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龙南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按照“整体推进、勇攀新高”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和赣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全面落实市委“1235”工作思路,加快建设赣粤边际九连山脉的“农垦小镇·绿色明珠”,奋力谱写九连山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整合资源、统筹推进,深化农垦小镇品牌建设

持续办好大型活动赛事。在总结巩固首届农垦劳动文化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谋划2024年农垦劳动文化节活动,更加突出社会化、精品化、市场化,丰富农垦文化的传播和体验,引导广大群众弘扬农垦精神。组织开展好“穿越九连山自行车200公里骑行活动”千人赛事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打卡九连山,提升九连山的吸引力、影响力。加大力度推动完善九连山生态旅游总体规划,为后续的招商和开发提供保障,推动九连山旅游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整体推进配套业态和活动。持续放大世客会效应,深化拓展“九个一”业态,打造贯穿九连山全域的旅游线路,完善农垦小镇周边基础设施,推进圩镇规范化建设和智慧管理,不断优化碧水瑶吃玩娱住体验,引导丘林涧精品民宿度假基地运营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探索推动墩头街改造提升,打造赣粤边际特色街区。围绕“九个一”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形式办好系列活动,进一步聚集人气、浓厚氛围,让“农垦小镇·绿色明珠”的品牌深入人心。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将“客流量”转化为“留客量”、变“头回客”为“回头客”,

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行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加强兜底保障政策。推动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支持深化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收增收。

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推进新改建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亩以上。补齐水利设施短板,落实奖补措施,发挥好产业大户作用,推进粮食稳产增效。充分挖掘生态优势、资源禀赋,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走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支持墩头村扩大高山茶叶种植,引进先进制茶设备和工艺,深加工拓展延伸产品产业链和价值链,打造“九连山”茶叶新品牌。做好石斛“土特产”文章,运营提升丘林涧石斛园,支持古坑村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建设。持续发展润洞村水稻—羊肚菌轮作产业示范基地,探索与碧水瑶共同打造集休闲观光农耕体验、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发展路径,提高产业附加值,壮大各村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建设“四融一共”和美乡村。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完善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强化农户参与主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集中整治向“建管并重”转变,实现“既有新房又见新村”农村新貌。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广使用“清单制+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逐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气神”。

三、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开展就业帮扶,强化农村劳动力摸排、培训工作,帮助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进一步落实优抚优待政策,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和双拥共建工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解决群众就医后顾之忧。精准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补贴等政策,用活用好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机制,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持续完善社会事业。高质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摸清“家底”,反映九连山镇发展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落实落细防溺水工作;支持九连山学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之以恒保障校园周边安全,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力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完善镇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做好妇女“两癌”筛查、家庭医生签约、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等工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用好文明实践等公共服务场所,丰富各类文化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居民法制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强化应急管理,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全面提升应急能力水平。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做到从单纯“防事故”向“管源头”转变,从单纯“抓应急”向“建机制”转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四、提质增效优化服务,激发政府依法行政效能

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坚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持续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优化创新普法路径。加强审计、统计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恪守为民宗旨。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将心比心体察群众安危冷暖,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想干的事当作政府要干的事、政府在干的事变为群众支持的事、政府干成的事成为惠及群众的事。

永葆清正廉洁。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廉政建设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打造廉洁政府。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