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南市工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龙南市工信局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龙南市人民政府网站(www.jxl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南市工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南市龙翔大道1号行政中心1417室,电话:3515962,邮编:3417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龙南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回应社会群众关注关切,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立足服务企业、基层和群众,着力提高工作透明度、公信力,积极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

1.扎实落实管理公开。为落实行政主体责任,加强公共服务,我局梳理权责清单,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和行政执法事项;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管工作,开展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行业监管企业安全生产稳定,未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2.推进结果公开。围绕2022年龙南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加大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加大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全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提案3件,均保质保量、按时限完成答复工作,满意率为100%

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针对公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活动和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及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在“财政信息”栏目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

按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申请、办理、时限、收费等关键环节工作要求以及规范答复格式、流程,为公众申请公开信息提供清晰指引。2022,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落实 “谁公开、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压实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主体责任;对制发的各类公文均在起草阶段即确定公开属性;2022年度我局没有印发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

通过市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看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

工作考核方面,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日常自查与部门检查相结合社会评议方面,把监督评议纳入日常工作实行常态管理,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群众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评议。责任追究方面,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责任追究的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仍存在不足。一是创新意识不强。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能够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工作要点和必选公开项目,但主动做好公开工作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不强。二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原创信息较少,部分事项公开的形式相对单一。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结合以上不足,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是抓形式创新,提高公开效率、效果。大力收集、公开贴近民生的政务信息,切实满足群众与企业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开拓思维,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在做好相关管理工作的同时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突出核心内容,重点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文视频等形式,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增强政策解读实效。加强助企纾困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助企纾困专题集中发布相关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加大原创信息输出力度,将我局有关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利用更“接地气”的方式传达给社会公众。

三是强化舆论宣传,突出信息公开重点。通过宣传栏、网站、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对涉及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切实提高公众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3130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