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 作 年 度 报 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有关文件要求,由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龙南县人民政府网上的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办公室(邮编:341700,电话:0797—3513253)。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导培训,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同时结合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三城同创”、“三送”活动的开展,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了以廖智慧局长为组长,唐文林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和工作落实,并有专职信息员负责信息撰写、上报和更新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情况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完成了《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信息平台上进行公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制定了县农业和粮食局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县农业和粮食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二是制定了县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积极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全局干职工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组织专职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开展保密教育宣传,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 “ 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 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2012年,我局通过龙南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向公众公开了公告公示386条、法规文件 3 条、政务动态 4 条、规范性文件 6 条,累计共 39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0 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我局今年将努力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后,我局将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以高效、实用、透明的信息公开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

                二○一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