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开展2015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县有关文件要求,由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龙南县人民政府网上的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办公室(邮编:341700,电话:0797—3513253)。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导培训,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三城同创”、“三送”等活动的开展,积极做好2015年龙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要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了以廖智慧局长为组长,肖东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和工作落实,并有专职信息员负责信息撰写、上报和更新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情况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完成了《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信息平台上进行公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制定了县农业和粮食局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县农业和粮食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二是制定了县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积极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全局干职工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组织专职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开展保密教育宣传,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为做好全县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的收集,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文件,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深化便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同时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信息的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及时发布我县土地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联系百姓的桥梁和纽带。同时,我局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计划,每条信息均由局分管领导审阅,最后由主要领导审签上报公开,确保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的准确性和严肃性。截至目前为止,我局共公开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信息7条,相关法律法规4条,公告公示24条,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10条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我局通过龙南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向公众公开了公告公示24条、统计数据6条、发展规划2条、法规文件4条、政务动态487条、规范性文10,累计共53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2015年,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龙南县农粮局网站的公开内容及时更新,补充新闻动态等内容,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多方面需求。今后,我局将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加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以高效、实用、透明的信息公开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             

                   

                              龙南县农业和粮食局

                                  2015321

P020160325431038086568.doc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