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南县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龙南县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情况的通知》,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按照要求,将2011年度此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卫生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纳入卫生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与卫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长廖昶担任组长,前办公室主任刘羽权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县直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形成了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核心,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职能科室一岗双责,紧密配合、协调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县卫生局将信息公开列入局机关效能考核和医疗卫生单位年度卫生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局领导定期听取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进展情况的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廖万进等局领导还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按规定要求办公室负责全局性、跨股室的文件处理工作,落实具体任务,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增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制定了《龙南县卫生局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方式、信息公开的流程及时限、信息公开的组织保障等。局办公室承担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包括起草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计划、总结等文件,组织编制卫生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开展培训,协调落实卫生局信息公开载体。局各科室和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联络员负责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做好信息收集、整理、核定和发布工作。同时,为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的政务事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局明确了各业务科室对各类医疗卫生单位事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职责,初步建立了分工负责、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日常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配套制度方面,县卫生局还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内容属性界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修订了机关公文拟文封面格式,增加了信息公开审核内容,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应保密的信息决不泄密。

(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组织专职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开展保密教育宣传,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76条,其中法规9条,规范性文件52条,其他有关文件1条,政务动态432条,公告公示75条,公共服务面向公民4条,面向企业3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龙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向公众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人少事多,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今后,我局将认真按照县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向其他单位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探索,创新思路和做法,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与本单位相关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崭新的工作,部分工作人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

3、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