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统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局2010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1.制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情况。2010年,我局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制订《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龙南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实行目标考核。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行目标管理。

2.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的情况。我局编制了《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公开政府信息指南》,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公开程序、公开责任部门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内容的收集、审核、办理、咨询解释等各工作步骤环节的责任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做到了公开政府信息的目录和指南清楚、责任明确。

3.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常规性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一是通过网站信息平台公开政务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统计局信息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公开政务信息。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通过龙南电视台等媒体的大众性、辐射力,公布统计信息、公开政务。三是通过印发资料公布政务信息。我局每月定期印发《龙南经济动态》、每年编纂《龙南统计年鉴》等及时公布统计信息,四是通过社会宣传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标语、横幅等其他社会宣传方式,公开人口普查等国情国力调查工作

4.便民利民措施的制订和实施情况。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以便民利民为宗旨,规范、建立了一系列政务公开的途径和办法。一是建立了信息网上发布制度。公布大量的统计信息,以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公布审批事项及其办事流程等,以提高办事效率。以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的运行,提高民主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建立了咨询制度。实现了随时提供电话、来人查询统计信息,保证了服务的及时性。凡是规定可以公开的统计数据,我局都及时提供给社会需要的群众。三是建立了责任追究制等三项制度。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以保证统计优质服务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的情况

1.建立组织领导制度的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抓紧、抓好、抓落实。一是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抓好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分工负责、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发挥工作机构作用方面情况。明确了承办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明确了局办公室为具体承办部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3.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度情况。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一是建立健全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信息发布的采集、整理、审批、公开等工作程序和工作责任。局公开发布的信息都必须进行保密审查,股科室需公开发布的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核批准方能公开发布。二是建立了主动公开机制。根据优质服务的要求,明确了政务公开的项目和具体内容,确定了公开的具体时间,最大限度地公开政务信息,做到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同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度还不够,工作力度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上还比较单一。

四、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为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实际,在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分工负责、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保证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措施,落实效果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作为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按照责任制度等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工作顺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