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税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龙南市税务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按照绩效管理考评要求,我局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龙南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联系,我局将竭诚做好有关服务工作(联系地址:江西省龙南市金水大道66号;邮编:341700;电话:0797-352779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龙南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赣州市税务局和龙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找准社会关切方向,从税收中心任务出发,紧紧围绕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税收职能、强化税收宣传、优化纳税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全面落实。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将政务公开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好网站网页的更新,定期发布有关文件规定和工作成效信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税企联络群、办税服务厅LED屏、手机短信、纳税人学堂等渠道的积极作用,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开各类需主动公开的涉税信息,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规范有序。我局不断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加强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等程序建设,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公开的真实性、可靠性、全面性。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信息公开管理平稳有序。一是组织有保障,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并对人员变动进行及时调整。二是人员有保障,要求各部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在办公室安排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三是制度有保障,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规违纪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构建更为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四)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龙南市政府信息网站和赣州市税务局网站将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暂无新平台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

监督保障力度持续增强。一是建立制度管理体系,规范信息制作、审核、发布各个环节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日常督导。二是注重保密审核,在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的基础上,规范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门规范、有人实施,确保“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三是健全监督机制,拓宽群众投诉受理渠道,接受群众咨询和提问,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坚决避免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按照上级部门有关文件及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有序,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广,对纳税人关注的热点政策更新略显滞后;二是信息工作水平不高,相关培训开展较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不够熟练;三是信息发布途径过窄,没有考虑到部分纳税人接收信息的局限性。

下一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紧紧围绕纳税人关心的税收热点和税收政策,及时、准确、有针对性地进行公开。

二是加强培训的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有效形式,加大信息公开的服务范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国家税务总局龙南市税务局

                             20221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