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南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访问量:

   2019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立足政府管理职能,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龙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分解,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创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来抓,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宣传干事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化站,明确信息员,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员。
    (二)合理借用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我镇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做好信息公开,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站、LED大屏、信息公告栏、标语等公众熟悉的形式公开信息,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龙南镇人民政府”更新动态信息,方便群众知悉。
    (三)突出公开重点,规范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领域,狠抓精准扶贫、冬季征迁、新农合、新农保、民政等信息公开,让群众知悉政府当前的主要工作。突出“三务”公开,各行政村及时公开了计划生育、合作医疗、村级财务等方面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公众参与,促进政民互动。镇政府通过宣传手册和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使广大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社会发展中来,建言献策、尽智出力。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我们及时公解决措施和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度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3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龙南镇人民政府”公开政府信息60条,通过龙南发布、龙媒体等发布信息121条。

   主要内容包括:省、市、县惠民政策、精准扶贫政策、便民服务、我镇工作动态、其他信息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镇政府共回应公众关注重点和重大舆情数0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全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办结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9年,我镇未发生举报、投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为:少数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还不深,公开质量还不高,信息时效还不强,工作队伍还不稳定等。下一步,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信息;搭乘县政府网、龙南手机报、龙南发布、龙南TV等县级媒体的顺风车,实现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共享,资源共享;充分运用户外公开栏、LED屏、农村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政策法规、服务信息,让群众更方便获取信息;严格考核奖惩,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实效。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打造阳光政府的目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和效率;深入了解广大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进一步依法推进社会关注度高、社会热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开拓创新政民互动手段和途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有效处置社会舆情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开展督办检查和每月一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真实、有效,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龙南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