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龙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南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9228日在龙南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龙南镇人民政府镇长 赖伟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龙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建设赣深高铁沿线工业强、旅游旺、城乡美、百姓富的明珠县战略目标,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突出“一个中心三个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以最强的攻坚措施促征拆,重点保障项目供地。2018年,我镇重新调整征地拆迁工作机制,打破原有的重点工程工作组单打独斗的工作格局,坚持全员作战,打造了一支人人都是征地能手的干部队伍。着重破解了石人片区历史遗留问题和难点问题,在重点坚持原则、把握统一标准的前提下,通过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坚持不懈进行攻坚,老屋下精品酒店、动漫文旅城、石溪山庄、玉环北路、金龙大道、濂江北岸景观带、沧浪路等一批县重点项目相继顺利开工建设。龙洲片区加快繁荣,石人片区初具雏形,全年完成老城区棚户区改造283户,在15个重点项目中完成土地征收1700余亩、苗木搬迁210余亩、坟墓搬迁1200余穴,并建成3处公墓可安置6000余副墓具。

一年来,我们以最高的政治使命强实基础,重点开展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紧盯全镇452户(12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整合资金,因户施策,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在红杨村建成了200亩的蔬菜大棚基地,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建设了78套保障房,对77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341户贫困户办理了贷款共计2576万元,针对城区农业产业薄弱、务工较容易的特点,引导446名贫困劳力在园区、福利厂、公益性岗位等实现了就业,率先建成60KW100KW光伏发电站两个,整合各类资金共计1130.83万元,实施扶贫项目73个。加快实施省级贫困村井岗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投入200万元实施绿化、亮化、村庄整治等工程,为2019年脱贫摘帽打好坚实基础。脱贫攻坚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全镇已有255762人顺利脱贫。同时,启动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基本完成286名贫困人口排查识别。

一年来,我们以最大的人财保障美化家园,重点服务全域旅游。以全县“三城同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铁皮棚拆除等城区市容提升工作,累计拆除违规搭建铁皮棚7250平方米。全镇频繁一边倒对城区主干道沿线进行环境整治,以全新的城市面貌迎接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省工业强省现场会和第二届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重大节庆及会议。全年投入农村环境治理近17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专业化提升、全覆盖治理,通过出台奖惩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在农村形成了比学赶超、人人参与的环境整治氛围,农村环境焕然一新。竭尽全力保护好青山绿水,完善了全镇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管理规范,彻底关停红岩村盆山等地遗留的大型养猪场2家,清退了山塘水库养殖承包4处,完成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一年来,我们以最优的工作作风化解矛盾,重点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拥有全县近20万人口的城关镇,深知维护好社会稳定才能确保全县快速发展。龙南镇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推进乡风文明为总抓手,已摸排处理涉黑涉恶线索20余条,刑事立案11起,行政立案5起。在重要时期安排全镇干部一边倒维护社会稳定,保证了重要时期全镇的安全稳定,尤其是全力化解历史遗留和许某多年赴京上访问题,基本得到妥善处理。全年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共116件,共调处纠纷138件,调处答复率100%。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场,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画册2600余份,答复婚姻家庭、劳动合同、征地拆迁等各类法律咨询180余人次。主动推进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将法律援助工作方法从“等上门”变为“走下去”,全年共提供法律援助28起。在逢重大节日前及敏感时期均组织人员对全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3次,确保全年我镇未发生有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

与此同时,党建、纪检、民政、征兵、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计划生育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其中全镇党建、纪检规范化建设工作也亮点纷呈,龙南镇中山社区荣获第二批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基层示范点;率先高标准建设了镇级规范化纪检办公场所,代表了省纪检流动现场会龙南县参观点,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贵在担当,重在实干。过去的一年,全镇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众志成城攻难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展现出了昂扬向上的好势头。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龙南镇发展的各界人士、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更加突出,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因素客观存在;三是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政府一些工作人员思想懒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意识严重不足。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懈怠,着力予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区县共建、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推动赣深高铁沿线“强旺美富”明珠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中心工作,力争圆满完成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全年任务和目标,以必胜的信心、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围绕全年370人脱贫、1个贫困村摘帽目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着力增强精准帮扶实效,不断提升贫困获得感满意度,为打造非贫困县脱贫攻坚的“龙南样板”尽责尽力。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项目资金,优先满足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完成省级贫困村井岗村“七改三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扶贫等政策落到实处。在筑牢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的基础上,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以及贫困精神疾病患者费用兜底保障,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完成83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解决老人住老房、住危房问题。下大力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做好家庭“五净一规范”,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加快推进就业扶贫拓展扩面,保障就业扶贫车间稳定运行,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推动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的精准对接,拓宽增收门路。更加注重长短期效益结合,发展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确保有劳动力贫困户至少落实一项产业就业扶贫政策。坚持精准施策,用心用情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二)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以赣深高铁通车为倒计时,补短板、扬优势,大力发展优质旅游,全力以赴协助办好第三届旅游文化节,实现旅游产业的更大突破,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添砖加瓦。坚持全民参与,让全镇人民在全域旅游中有更多的责任心、参与感、获得感。切实做好老屋下精品酒店二期、动漫文旅城、石溪山庄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确保旅游项目高效建设。大力推进农旅结合、乡村旅游,培育一批星级农家旅馆和农家乐,打造一流的旅游承载中心区域。统筹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深挖客家文化、阳明文化,抓好传统村落、客家围屋差异化利用。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真正实现“诗和远方”的交汇融合。

(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继续做好城市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深化城区网格化管理,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园林县城创建。大力开展老城区背街小巷和城市细部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拆除违规搭建铁皮棚。二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抓好乡村规划实施。加强农民建房管理,严控农村超高超大建房行为。完善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

(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平安网,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力争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积极解决一批信访积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黑恶势力在龙南无处藏身。深入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二十八条”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监管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支持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工作。支持工、青、妇、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继续做好老龄及关心下一代、应急管理、外事、气象、消防等工作。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新时代,伟大的蓝图,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和担当。让我们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毅力,更加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确保完成各项年度任务目标,共同谱写“强旺美富”明珠县的龙南镇新篇章!

                                                                                                                                                      

                                                                                                                                                                龙南镇人民政府

                                                                                                                                                                    2019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