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东江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江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9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立足政府管理职能,我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推动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充实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明确由办公室统一负责全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由长任组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任副组长,乡属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东江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党政办,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东江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我继续做好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议制度、反馈制度、监督制度、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发布协调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使我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我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按照规范编制,公开《东江乡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东江乡政务中心办事指南》。按照县政务办要求,做好《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及时上报和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加大对载体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建立了政府定期公开栏和即时公开栏,同时积极做好各个信息网的公开平台更新发布工作。重点加强对我的门户网站管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和做好网站的日常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确保了网站的正常运行。

2019年,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8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54条,合计主动公开信息461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对广播、电视、报刊、短信、微信及互联网上发现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及时做出舆情预警,制定舆情疏导方案,确定澄清内容、澄清渠道、澄清方式,及时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确定拟控制的信息公开渠道、采取的工作措施和方法。做到正面引导,主动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降低或消除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造成的负面影响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内容,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为主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及时在龙南政府网站发布和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信息内容更新保障长效运行机制,本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1条。

、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条,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我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实行不收费服务。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现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为:少数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还不深,公开质量还不高,信息时效还不强,工作队伍还不稳定等。下一步,我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信息;搭乘县政府网、龙南手机报、龙南发布、龙南TV等县级媒体的顺风车,实现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共享,资源共享;充分运用户外公开栏、LED屏、农村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政策法规、服务信息,让群众更方便获取信息;严格考核奖惩,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实效。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打造“五型”的目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和效率;深入了解广大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进一步依法推进社会关注度高、社会热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开拓创新政民互动手段和途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有效处置社会舆情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开展督办检查和每月一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真实、有效,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