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关西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西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西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关西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遵循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的原则,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并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多渠道、多模式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关西镇2012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关西镇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县政府有关要求,2012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做到了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服务了民众。

二、 基本情况

   镇党委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镇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机构建设情况

镇党委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镇政府成立了关西镇政府网站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镇长林姿雄担任,副组长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林生担任,成员由党政办主任钟志智、镇各站所负责人和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构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费用支出情况

我镇把政务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专题培训,配置了电脑、优盘、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确保了信息能及时收集、及时发布。

(三)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经过讨论研究,制定了2012年度《关西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关西镇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和查阅政府信息所需的各类表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主要建立情况有如下:

   1、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是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2、建立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制定《关西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

   3、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 制定《关西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

   4、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地址,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此基础上,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查途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印制并公布《关西镇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和内部网络接收公文。

三、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镇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大类698条(其中概况信息21条、政策法规301条、发展规划55条、工作动态312条、人事信息8条、行政执法1条)。并及时向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

(二)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涉密类文件;二是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的;三是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

   1、互联网。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从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镇的公开信息。

   2、信息查阅点。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立在镇党政办,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标识,配备专用查询电脑,建立网络连接,印制公布《关西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关西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政府信息公开栏。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镇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对开展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3、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关西镇人民政府

201321

相关文章